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著名肿瘤专家临终遗言:真正让自己康复的不是药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著名肿瘤专家临终遗言:真正让自己康复的不是药物

2018-05-13 21:45:03 来源:心灵面包 阅读:载入中…

著名肿瘤专家临终遗言:真正让自己康复的不是药物

  点击上方心灵面包关注我们

  最实用心理疗愈&心灵成长平台

  疾病是一种现象

  如果可以找到病的本质

  就可以对症下药治愈疾病。

  著名肿瘤专家华益慰

  华益慰(1933-2006)祖籍湖北省浠水县人,生于天津的一个医学世家,原北京军区总医院主任医师,中华医学会科学会常务委员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从医56年,始终如一地像白求恩那样对事业非常负责,把毕生精力倾注在医学事业上。

  2006年被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栏目评为年度人物

  亲历多次手术

  让他体会病人的苦:

  “我从前做了那么多手术,但对术后病人的痛苦体会不深,只有当自己真的病了的时候,才知道这么严重,病人会这么痛苦。”

  这是名医华益慰临终前留下的话语,也是他留给世人最后的警示。

  华益慰是新中国第一批8年制医学毕业生,也是退休后每年还做很多台手术的老医生

  周围人对他的回忆是:为病人查体前,他总是先搓热双手,焐热听诊器,尽可能地少暴露病人的身体;在给病人动手术前,他总是在电梯口等候病人,让患者在麻醉前看到医生——

  他在尽一切可能的,让患者在生病后感觉到舒适或者安心

  医生如何面对死亡?

  华益慰从医一生老先生治疗过程、他留下的临终感悟,也让我们认识到现代医学有限事实

  2005年7月25日,手术室与往常一样安静,华主任做完一例甲状腺肿物清除手术,患者得救了,华益慰却病倒了。

  也许患者并不知道:73岁的华主任此时已是胃癌晚期,他在带病履行一个医生的职责,这也是华主任做的最后一例手术。

  “告诉那位预约患者,我不能为他做手术了。”行医几十年从未失约的华益慰,在病榻上让同事向患者表达他的内疚

  华益慰2005年7月因胃癌住院,8月接受全胃切除手术,接受化疗出现肠梗阻。

  那段时间他的饭量陡然减少,消化差。检查身体后,他马上诊断自己患了胃癌,进一步检查发现:居然已经到了癌症晚期。

  华益慰只好按照现有的医学治疗法:接受常规处理,做了全胃切除。

  术后,华益慰返流特别严重,食道总是烧得疼,嗓子常被呛得发炎,连耳咽管也被刺激得很疼,人只能半卧着,每天都很折磨

  但全胃切除的痛苦还没结束,下一个痛苦又接踵而来

  为控制细胞的扩散,他接受了腹腔热化疗,一周化疗两次,一个月内共做8次。

  化疗期间,华益慰呕吐得特别厉害,无法进食,只能靠鼻饲管输点营养液,他和家人都认为这是化疗的反应,扛过去就可以恢复进食了。

  老伴张燕容照料病中的华益慰

  没想到,更大的痛苦正悄然走近华益慰。

  化疗后两三周,华益慰仍旧恶心、呕吐,胃肠造影发现:已发生回肠末段肠梗阻,随着肠梗阻日渐加重。

  后来连大便都没了,腹胀、呕吐更为严重,不仅没恢复饮食,连鼻饲营养液都进不去。

  在疾病折磨下,华益慰出现了心功能不全、全身水肿、肝、肾功能均不正常状况

  2006年1月份接受肠梗阻手术,手术失败,造成腹腔感染等并发症,肠液等流入腹腔,造成严重感染,肠道已不可能恢复。

  这时即使没有癌症,人都很难活下去了。

  老伴张燕容说:

  他原来身体的基础很好,第一次手术后他的身体状况还维持得不错。如果不做化疗,让慢慢恢复饮食,也许能恢复得好一些,但是化疗把他彻底搞垮了。

  就这样,华益慰身体彻底衰竭,医院为他安排特护组,华益慰由ICU病房转回到肝胆外科,他对战友们说:

  我的病已无力回天,不要再用昂贵药品,让我稍稍减轻痛楚就好,为国家省一点。

  这是一生没给组织提过任何要求的华益慰,最后提出的一个请求

  当时,术后的华益慰浑身插满了管子:有静脉输液的管子,由于他不能吃任何食物,因而全靠各种营养液支持着;

  有气管切开导管,用以帮助呼吸;每根管子都由两根管子套在一起,要防止发生错位使管内液体外流时引起感染;还有导尿管等。

  生命的最后几天,华益慰不止一次对给他输血浆的医生说:“别输了,别再浪费了。”

  2006年8月,华益慰老先生去世了,整个治疗的过程令他痛苦不堪。

  推己及人

   不能再使用过度治疗 

  从前给别的胃癌病人治疗时,华益慰也曾经采用全胃切除手术。

  但自从他自己接受全胃切除手术,承受巨大的痛苦之时,开始对胃癌治疗的方法进行深刻反思

  当时,病房里住着一位胃病患者,华益慰对他的病情十分关注。

  华老特意找到战友于聪慧说:“聪慧,这位病人的治疗要斟酌一下,全胃切除带来的不光是吃饭、还有术后返流的问题等。做全胃切除病人遭受的痛苦太大,以后胃切除时,能不全切就不要全切。”

  于聪慧记得,华益慰特意用两手比划着说:“哪怕留一点胃也比全切强,病人就没那么痛苦。”

  不仅是治病而是要保障患者的生命质量

  当华益慰由医生转化为病人,他从病人的角度,对医学问题有了全新理解

  作为一名医生,在生活质量和疾病之间进行取舍时,主要看哪一方给病人的益处更大。

  如果胃全切除后活一年半,但病人要在无尽的痛苦中度过;胃不全切除也许活的时间相对短一点,但病人可以活得快乐充实,并且,在自我修复的过程中,也有可能会康复的更好。

  于聪慧说,那时华主任常常语气沉重地对她说:“我们当医生的,不能单纯规则治病,而是要考虑到患者的生命质量。”

  后来,我们接受了华主任的建议,在为以后的胃癌病人治疗时,改进了手术的方法,能不全切的尽量不全切,病人在治疗时采用的破坏手段也变少了,病人的康复期会舒服很多。

  身体自然本能比外部干预更重要

  许多人最大的失误是:身体某处出现疾病了,不用身体本身的自愈力来回复,不用自然机制,而只靠药物或者破坏来治疗。

  可是我们身体不是用药物做成的,而是由自身的免疫系统、修复系统、自然机制构成的。

  哪儿坏了切哪儿,用输液去维持,这样治疗不合理效果不好,违背了人体的自然需要,是不可能成功的。

  一、一切自然本能的才是科学的 

  让我们来看这样一个事实:如果健康的人10天不吃任何食物,会发生什么事情

  不容置疑,这个人很可能会死掉,人用来维持生命的主要东西,我们身体的正常运作,就是依靠自然的摄取能量和修复。

  如果强制干预了这个过程,也许短时间内可以维持,但身体其他的脏器和能量就被耗空了。

  二、药物无法治愈疾病

  看看我们身边那些身患疾病的人:高血压糖尿病、严重失眠、癌症等,面对这些疾病,药物真的可以将疾病治愈吗?

  现代医学发展至今,但绝大部分的疾病,药物最多就是将这些病症控制在一定范围内,但无法做到真正治愈,并且药物也会有相对的副作用

  三、让人康复的,是人体的本能

  我们会发现,当我们生病了,常常会第一时间吃药、打点滴、甚至做手术——但最终能让自己康复的绝对不是药物,而是我们自身的本能修复。

  当我们在治疗疾病的过程中,给与身体一些自然的需要、调整作息、饮食、给足营养物质,当我们给到身体修复需要的东西时,人体就会开始自我修复。

  只要条件具足(保持良好心情、调整作息、饮食等),受损器官通过细胞不断“新陈代谢”和“自我修复”,再过一段时间,受损的组织和器官就会被“软性置换”,从而产生出“新”的组织与器官。

  如此,很多的疾病,哪怕是癌症,都有机会彻底康复。

  比如外伤导致肝脏破裂,经过及时手术,补充足量的营养素,按照肝脏的基因密码,一般1-2个月,就可以生长出一个与原来一模一样的肝脏;

  手破了,营养充足时一周就长好了;骨头折了,对好位三个月就可长好。

  但是如果我们过度的干预了身体的修复,并且毁掉了细胞与身体修复的可能性,那我们就将真的失去康复的希望

  所以,恢复人体自然的机制非常重要,其重要性远远超过很多人的想象

  疾病是一种现象。

  如果可以找到病的本质,

  就可以对症下药治愈疾病

  如今,很多人过度依赖药物、医院,一有疾病就打吊瓶、吃药、做手术。

  我们把生命完全交给外力是不对的,药物、手术、外部干预只是起到辅助的作用

  北京大学学院院长韩启德先生说过:药物对于疾病,通常只有8%的作用。

  我们不需要去完全否定现代医学和药物,而是倡导要正确利用转变观念。西医在急症、抢救和控制上是非常好的,但在慢性病、绝症层面的作用就非常有限。

  西医或者药物治疗干预只是肉体,而疾病的根源,往往在我们的心灵和内在,最好的治疗力量永远在我们自己的体内。

  当我们转变了这个观念,很多疾病都会自然的痊愈了。

  版权说明文章来源网络 由心灵面包整理编辑

  今日互动

  # 你有过怎样的治疗经历?#

  欢迎点击文章下方“留言”按钮

  分享你想说的话

   近期课程报名:

  【面包冥想】5月15日 善意回归冥想法

  心平气和从容平静滋养内在的美好

  【21天父母情商训练营】发展心理学+教练技术+情绪管理:零基础家长,也能成为孩子的情商教练!

   更多身心健康文章:

  疾病只是一个假象,因为「天下本无病」

  生病,是情绪能量在身体严重堵塞

  惜命最好的方式不是养生,而是管理情绪!

  “阴气”偷走了我们几十年的生命!如何正确的养生?

  黄帝内经:一切疾病,皆起于这五点(珍贵

  我们自身携带的人体神医——自愈修复力

  生病的孩子,八成都因为伤了心

  超强扫除力:5个步骤驱除你的负面能量!

  冥想的疗愈能力:让你一生身心健康的法宝

  你说不出的愤怒,有毒

  没有治不好的病,只有医不好的心(亲身案例

心灵面包21天父母情商报名

  国际接轨的一流父母课程:

  发展心理学

  教练技术

  情绪管理

  一次课程,让“零基础”的父母

  成为优秀的“情商教练!

  心灵面包21天父母情商训练营!

  2018年5月21日—2018年6月10日

  发展心理学+教练技术+情绪管理

  零基础家长,也能成为孩子的情商教练!

  点击此处“训练营报名”查看完整报名信息

  或点击文章底部阅读原文报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