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在果树下种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在果树下种草

2018-05-14 04:30:56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在果树下种草

  在果树下种草

  文/赵元波

  夏季,在一片苹果园里,我发现了个奇怪现象山坡上的苹果树下,“疯长”着一种高约10厘米的草,忙着剪枝的果农十分留意脚下,尽量不踩倒它们,一些果农在给果树浇水时甚至还特意给这些草浇上点水让它滋润一下呢。

  我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了,有点想不通:以前,人们只要发现果树下出现杂草,一定把草清除干净不然的话,杂草会跟果树争抢养分影响果树的生长和坐果。

  一位果农见我一副吃惊样子,就告诉我说:“这些草呀,是我们主动种在树下的呢?不但不铲除,还要好好地保护它们哩!”

  “主动种的?还要保护它们?这些草种在果树下,就不会影响果树的生长?”我不解地问。

  “这种草呀,叫白三叶草,是种矮生的草本及多年生植物,它最大的特点就是,对坡地上的果树能起到很好的蓄水保墒作用,连片生长后还能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综合协调土壤中的水、肥、气、热,改善果园小气候,对果树生长十分有益,能减少日灼病的发生。此外,白三叶草还具有固氮能力,能抑制果树周边其他杂草的生长,是一种有益的草呢。”果农如数家珍自豪地向我一一道来

  真是没想到,一种草,对果树的生长有那么多的好处,都怪我孤陋寡闻,一听说草就为之色变,必欲除之而后快。其实,一些草和果树之间是有益无害的亲缘关系呢。

  世间的一些事,由于我们的认知有限,有时会以偏概全,做出错误判断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在果树下种草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