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糖友们的主食应当这么吃,餐后血糖很稳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糖友们的主食应当这么吃,餐后血糖很稳定

2018-05-14 06:04:21 作者:国手張 来源:真水无香 阅读:载入中…

糖友们的主食应当这么吃,餐后血糖很稳定

  糖友们的主食应当这么吃,餐后血糖稳定

  图片

  图片

  原创:真水无香

  主食是人体的主要能量来源,谷物、薯类都可以归类为主食,它们都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豆类也属于五谷杂粮,但碳水化合物含量稍低一些。详细来说,主食包括以淀粉为主要成分的稻米、小麦玉米常见谷物,以及土豆红薯等块茎类食物和各种豆类制品。主食稍微吃多了就会导致血糖飙升,但是又不能不吃。今天塔哥就跟大家好好聊一聊糖友该如何吃主食。

  1为何要吃主食和豆类食物

  上面已经提到了,主食是人体的主要能量来源,如果身体得不到足够的能量,此时身体必然要动用脂肪蛋白质来提供能量。

  其中,体内的脂肪分解会生成脂肪酸,在体内燃烧后释放出能量,而当脂肪酸产生过多时,常伴有酮体生成,容易导致酮症酸中毒。

  除此之外,体内蛋白质分解,时间久了会让人出现消瘦乏力、抵抗力低下明显症状,进而导致各种并发症,糖友尤其要注意

  值得一提的是,豆类及其制品除了富含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之外,还有较多的不饱和脂肪酸,具有很明显的降脂作用。所以常吃一些豆类食品及其制品可以帮助糖尿病患者预防动脉硬化等常见心血管并发症。

  2糖友如何吃主食

  主食虽然升血糖,但是糖友不应当完全摄取它们,一般来说,碳水化合物应占总热量的50%~60%,每日建议摄入量为250~300克,肥胖患者则为150~200克。

  谷类是日常生活中人体热量的主要来源,每50克的大米或白面供给的碳水化合物就约有38克。糖友们在烹饪主食的时候还应当注意到以下这两点。

  (1)糖友们在选择主食的时候应当以糙米、糙面等为佳,精细食品如精米、精面等应该少吃一些,采取粗细搭配则是最好的方法

  (2)烹调主食的时候,时间不要过长,如熬粥,别熬得太烂,熬汤的时间也不宜太长,这样也可以降低食物的升糖指数

  3糖友存在的主食误区

  误区一:“主食热量高,不能吃”。主食是人体所需能量的主要来源,在控制好每天摄入的总热量前提下,适当吃一些主食是必需的。

  误区二:“粗粮比细粮好,应只吃粗粮”。只吃粗粮会加重肠胃负担,不太好消化,还会导致腹胀。建议采用粗细粮合理搭配的方式。另外,伴有胃肠疾病、肾病、高尿酸血症、痛风等的患者应尽量少吃或不吃粗粮。

  误区三:“早餐单一,只吃主食”。糖尿病患者每天都应当做到营养均衡,建议搭配肉类、蛋类、豆制品、蔬菜等副食,这样升糖速度也会延缓很多。

  4糖友适合吃哪些谷物、豆类食物

  大豆及其制品:红豆绿豆黄豆、黑豆等豆类,豆浆豆腐、豆油等豆制品,热量一般比较低,营养较为丰富

  粗杂粮:如玉米、黑米、小米、荞麦、燕麦等,均含多种微量元素、B族维生素和膳食纤维,经实验证明,它们都有延缓血糖升高的作用。

  糖友可以尝试用玉米面、豆面、白面按2:2∶1的比例做成三合面馒头、烙饼和面条等,长期食用对控制血糖是相当有益的。

  糖友们平时在煮饭的时候,完全可以往白米饭中加入一些杂粮,但要注意提前浸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