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她曾在3000个女孩中让金庸一见倾心:爱自己,比被人爱更珍贵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她曾在3000个女孩中让金庸一见倾心:爱自己,比被人爱更珍贵

2018-05-14 17:16:13 作者:紫宸 来源:灵魂有香气的女子 阅读:载入中…

她曾在3000个女孩中让金庸一见倾心:爱自己,比被人爱更珍贵

  现在的女生们也许不知道,以前有一个叫做录像厅的地方

  但70后、80后的小姐姐一定不陌生。在那个设备成熟装修精致电影院寥寥无几年代嘈杂的录像厅,就是看最新影视剧、了解最红偶像的地方。

  许多影迷就是在录像厅里认识了翁美玲。

  翁美玲与5月有缘:生在5月,离开也在5月。

  33年过去了,每年5月,仍有影迷在香港湛山寺她的灵位前祭拜献花。

  1959年5月7日,翁美玲出生在香港富人区。

  富人区并不等于幸福。据传,她父亲是海关官员(还有种说法海军军官)。他有妻有妾,而翁美玲的妈妈张明仪只能算是外室,父亲的家族从没认可过她。

  幼年时期,父亲对她还挺宠爱,她无忧无虑,直到7岁那年,父亲去世,她才感受到“私生女”这个卑微敏感身份

  母亲无名无分,自然也得不到一分钱遗产

  这样的原生家庭阴影,为她日后的感情波折埋下了不幸种子

  她有一个舅舅叫陈景,不是亲生,是母亲张明仪的结拜弟弟,也是翁美玲父亲的至交好友

  翁父临终前,嘱咐陈景照顾母女俩。翁美玲与舅舅感情很深,后来母亲再嫁移民去了英国,翁美玲跟舅舅生活,直到15岁,才去英国投奔母亲。

  童年经历让她倔强尖锐偏执少女时期的家书里,她经常说“这是个人吃人的社会”。

  翁美玲在伦敦中央艺术设计学院读书,毕业后在一家设计公司工作一段时间

  1982年,回到香港的翁美玲参加了港姐选美,当时美女如云,翁美玲在激烈竞争中得到第8名。

  虽不是冠亚军,但幸运之神已经悄悄向她走近。

  香港无线与她签约,让她参演《十三妹》,刚一出道就获得满堂彩。

  1983年,《射雕英雄传》播出,掀起全民追剧的狂热。香港影视界所有的一线大腕,几乎在这部戏里聚齐了。

  就少一个古灵精怪的黄蓉。香港无线电视台公开举行海选。

  前来报名的女孩子超过3000人。三千里挑一,何等激烈和苛刻,不亚于今天的创造101。

  翁美玲未必是最美的,但她胜在勇气聪慧

  评审团里有位压轴大腕——金庸。

  坊间流传的说法是,海选最后一轮,翁美玲悄悄换上戏服,折了一枝柳条,用一个漂亮的侧翻,轻盈地落在金庸面前,抱拳施礼:“桃花岛主之女黄蓉,拜见金大侠!”

  那一刻简直就是黄蓉本蓉。

  翁美玲抬起头来,娇憨可爱俏皮精灵模样,让金庸眼前一亮。老爷子当即拍板:就她了!

  在观众印象中,黄蓉就是翁美玲,翁美玲就是黄蓉。

  依偎在高大老实敦厚的黄日华身边,满满CP感。一口一个“靖哥哥”,清脆甜美声音,俘获了“郭靖”的心,更迷倒无数观众。

  戏外,她也想要一个对她百依百顺的“靖哥哥”,但显然没能如愿。公认的是苗侨伟喜欢她,但流水有意落花无情。

  拍《十三妹》时,翁美玲与汤镇业相恋。

  男帅女靓,单看外表是一对金童玉女。但“般配”背后有许多“不般配”:翁美玲名校毕业,而汤镇业是香港乡下南丫岛走出的穷小子,之前还被曝多段恋爱史,被媒体认为是花花公子

  两人各自忙于工作,聚少离多,在一起也经常争吵。翁美玲在这份感情中得不到想要的安全感精神萎靡不振,经常泡夜店。

  令人惊心的是,汤镇业外出期间,翁美玲曾尝试过两次自杀。第一次没成。

  1985年5月14日,翁美玲在家里开煤气自杀,那一年她才26岁。

  像是晴天霹雳,无数影迷为她痛哭。出殡时,为她送行的队伍,甚至造成了交通瘫痪。

  那个年代明星尚未泛滥,有一个算一个。粉丝的热诚走心,也比现在浓烈得多。

  有资料描述当时的场景:汤镇业神色黯然,将一朵玫瑰别在翁美玲发髻上。他将一把梳子掰作两段,一半随葬,另一半保留。据说,这是香港人丧妻的祭奠风俗

  后来汤镇业说,恋爱时自己才20多岁,没有想过结婚。直到斯人已去,才惊觉“不想结婚”给翁美玲留下的不安全感有多深。

  关于翁美玲轻生真正的原因,一直以来笼罩着神秘色彩众说纷纭,也出现过一个插曲:有人说是沈殿霞与她有私人恩怨,雇凶伤害她,导致她悲愤自杀。

  后来证实,这是一则假消息

  最痛苦的还是翁美玲母亲张明仪。女儿离开32年之后,她在孤独中度过残生。起初,她每周都会去女儿墓前静坐,与她“说话”,让人心碎。直到她92岁去世,与女儿合葬在剑桥公墓。

  遵照老太太的遗愿,她的遗产以母女俩的名义全部捐给公益组织

  “依稀往梦似曾见,心内波澜现。”

  这是射雕主题曲,给翁美玲最合适不过。

  多年之后,有不知名网友,用一句话表达惋惜人人都爱俏黄蓉,只有她不爱自己。”

  前些年流行过一段充满文艺气息的话:

  “我一生渴望被人收藏好,妥善安放,细心保存。免我惊,免我苦,免我四下流离,免我无枝可依。”

  这是无数女生的梦想。可是引用这句子姑娘,大多不知道原话中还有一句:但那人,我知他永不会来。

  这话或许太悲观。但有一点说中了感情的真相能收藏好你、妥善安放你的,只有你自己。

  能匹敌种种不如意的,只有强大内心稳定情绪,与孤独相处能力。 

  “爱自己”比“有人爱”更重要。 

  ●  听说点赞的人会更美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