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从二环内到五环外:一个北京人没有感到偏见的前半生|单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从二环内到五环外:一个北京人没有感到偏见的前半生|单读

2018-05-15 08:30:09 作者:叶三 阅读:载入中…

从二环内到五环外:一个北京人没有感到偏见的前半生|单读

  没有偏见人生不值得一过。2018 年 5 月 13 日晚,首届《十三邀·偏见小会》举行,六位来自不同领域的 young thinker ——许知远、叶三、尚雯婕、王博、吴虹飞、李翔,通过演讲表达了他们各自的“偏见”。

  北京土著叶三在小会上回忆学生时代的北京,她怀念在四合院里培养深厚感情思考年幼时和外地亲戚奇妙关系成年之后的她从西二环搬到五环外,在这座城市感觉越来越孤独。在她看来,北京人懒、爱吹牛逼、瞧不起外地人容易自以为牛逼。但是,无论对北京有多少偏见,谁能真的对北京没有感情呢?

  ▲叶三在《十三邀·偏见小会》上的演讲视频

   从二环内到五环外 

   一个北京人没有感到偏见的前半生 

  作者:叶三

  我今天演讲的大标题是《对北京人的偏见》,许知远老师及其同党给了我一个小标题,《从旧北京人到新北京人》。我觉得这个标题太大了,可能要从周口店开始讲,于是我把它改成了《从二环内到五环外》,它其实是我在北京生活故事分享给大家。

  我是在北京出生,在北京长大的北京人。小的时候我住在一个大杂院里,以前北京所有的大杂院都是特别像样的四合院,但是因为人越住越多,里面就加盖了很多房子院子就变得臃肿。我小时候就住在这样一个院子里,是我奶奶的房子。我对大杂院生活最强烈记忆,就是一个院子只有一个公共厕所,所以每天都要倒尿盆。现在的年轻人应该没有这种生活经验,但这是我一辈子的心理阴影,我后来搬家,住所有房子前第一件事情就是去检查抽水马桶。我之前看过一张王菲在窦唯家排队上厕所的老照片,觉得特别亲切,那就是我喜欢王菲的一个开端

  虽然环境恶劣,但是我很喜欢小时候住过的院子。我一直在那儿住到初三,这个院子最大的特征人员固定。每一家都在婚丧嫁娶,可能会减员填丁,但是从来没有人搬出来,或者搬进去。院子里住了十几户人,很容易在狭小空间中培养出深厚的感情,每当我看到乌托邦、理想国或者是共产主义公社这样的字,我就会想到这个院子。

  院子里有很多树。我住在后院,那里有一棵香椿树,春天的时候每一家都会出一个壮丁上去揪叶子(小的时候就是我爸),那几天全院的人都会吃香椿炒鸡蛋。院子里还有槐树葡萄树和丁香,我很小的审美记忆就是在这样一个环境中培养出来的。

  夏天的时候我会邻居的哥姐姐一起去什刹海游泳,这是我的童年,其实也是老北京最普通的市民生活。现在想起来它给我的感觉就是不变,每个季节做的事情一样,人都一样,这一年的春天和上一年的春天做的事情也是一样。岁月非常慢,人也很闲,可以干很多和 GDP 无关的事情。

  那个时候我也不知道北京人和外地人之分,因为那时的北京其实有点像一个小城,人口是固定的,完全流动。我奶奶在那个院子里住了 60 年,几乎是死在那个院子里。我们小时候也没有电视机,大概到小学四五年级我才看到电视,那时候外地人对于我来说和外星人一样,只有在电视里才能看到。

  我奶奶很能生,她一共生了七个子女,其中四个是儿子,“文革”的时候全都上山下乡,最后只有我爸回到了北京。另外三个儿子分布在石家庄、宝鸡和青海,他们大概几年才能回一次北京,是我最早接触到的外地人。因为在外地生活太久了,他们分别有了不同的外地口音,这就是我对外地人最早、最直观感受

  后来我上学了,事情突然变化了。我发现其他同学的书是学校发的,我就没有;其他同学的校服也是学校发的,我也没有。我所有的这些东西需要商店里买。有一年我爸跑了很多商店都没有买到蓝底白条的运动服,全校运动会的时候,别的同学都是一群蓝,我穿着粉色裙子站在大家中间,非常的朋克。

  之后我才发现那是因为我没有北京户口。那时候所有孩子的户口跟着母亲,我妈是东北人,所以我其实是一个外地人。我上了小学突然发现我不是一个北京人,我在小学借读,这是对我北京人身份的一次摧毁。不过这个问题很快就被解决了,因为我姑姑在市政府工作,我妈也在我五年级的时候来到了北京,我们家也算是有权有势人家

   我妈是一个东北人,喜欢 LV 的那种东北人 

  我妈是一个东北人,喜欢 LV 的那种东北人,这是我对东北人的偏见。自从她来到北京,我所有的寒暑假都是在东北过的,她应该非常想念家乡。然后我发现一个现象,就是我妈一到东北之后就开始说东北话,东北腔特别浓,在北京她就会稍微好一点。

  我长大之后发现我的很多朋友也一样,他们一回到自己的家乡就开始说家乡话。最典型的是一个叫五条人的民谣乐队,其中两个固定成员阿茂和仁科,他们无论在哪里,哪怕是在北京,他们俩之间也一定会说海丰话,海丰话是比希伯来语还要难懂的一种方言。我对外地人更深的一种直观感受,就是从语言开始的。我那个时候非常羡慕他们掌握了另一种语言,我说的话全世界中国人都可以听懂,但他们的方言我一直听不懂,这个对于我来说是很大的缺陷

  ▲五条人的海丰话歌曲

  我在东北也试着学过东北话,但没有学会,他们觉得我普通话特别别扭,因为只有我一个人在说普通话。我姥姥也很能生,我有很多兄弟姐妹,可我没法像我妈一样融入革命群众,我很孤独。但是我觉得东北人,其实他们是非向往和羡慕北京的。

  后来我姥姥告诉我,我其实很小的时候在东北生活过,但是我完全没有印象。那是在我两岁之前,因为我妈上班很忙,我被三个舅舅带大。我三个舅舅都在啤酒厂工作,三班倒,工作很轻松,回家之后没有什么娱乐,他们的娱乐就是教我说脏话。我三个舅舅熟练掌握一切的东北脏话,我学说话特别早,一岁就开始说话。我爸坐火车来看我,发现我不到两岁,已经熟练掌握了所有的东北脏话,崩溃了,决定带我回北京。

  为了这件事情我爸和我妈大吵一家,我姥姥决定还是回北京,说北京特别好,但是北京哪儿好,我到现在也不太知道。差不多十几岁、二十岁的时候,东北的亲戚会说我是小北京人,表姐表妹模仿我说北京话,我就觉得自己还挺牛逼的。这个可能就是现在所谓的文化自豪,这是属于对北京人的偏见,因为北京人特别容易自我牛逼。所有人问北京人北京哪儿好,他们其实也说不出来,但是他们就会自我牛逼,我北京人式的自我牛逼就是在那个阶段被重建和培养的。具体表现就是回到北京之后,我就会和我爸一起嘲笑我妈的东北口音。很多年之后我意识到,我妈当时生活在北京应该是很艰苦的,我当时嘲笑她很残忍,后来出于赎罪的心理,我挣钱之后给我妈买了很多 LV 的包。

   地域鄙视链是从网络时代开始的 

  对于北京人、北京话的羡慕,在那个缺乏流通的时代,是对伟大首都一种模糊崇拜心理,只不过这些具体地落在了北京人身上,北京人就被这种心理培养得牛逼起来。

  北京人好像都不太喜欢离开北京,就是死活赖在这儿。崔健有一句歌词叫,反正不愁吃不愁穿,实在没有地方住就和我父母一起住,这就是写的北京青年。这首歌歌名叫《混子》,集中体现了北京人的心理特征,比如懒,比如自我牛逼,比如瞧不起外地和外地人,其实我觉得这都不算什么偏见。

  ▲收录于崔健 1998 年发行的专辑无能力量

  对于北京人的偏见,以及地域歧视这个东西,我在前网络时代是没有任何感知的。这和北京人的心理也有关。比如我在北京长大,考大学的时候我爸妈给我的规定是只能报考北京的学校,我很多大学同学也是这样,我到现在也不知道是为什么。一直到参加工作之前,我在生活中接触的外地人很少,我们那个学校是北京当地的院校,不招收外地的考生。这种文化排外可能有一些政策原因

  在我看来,我能够感知的地域鄙视链是从网络时代开始的。那时候很多门户网站会显示一个发言人的坐标,地域攻击就成了一种风气。我个人的感受是,其实偏见所有人都会感受到,但是怎样对待这个偏见,才是真正说明问题的。比如说我有一次在微博讽刺上海姑娘腿短,引来了很多上海姑娘在我评论里贴照片,我觉得照片都挺好看的。这其实说明了上海人对待攻击的一个态度:我要告诉你我的看法是什么样的,你这样是不对的。

  但是我们北京人不是这样的,我们北京人一旦被攻击、被质疑,他的第一反应就是你还不如我呢,你是哪儿的人。如果你是东北人,你们就天天戴着大金链子打架;如果你们是广东人,你们就天天吃福建人;如果你们是福建人,你们就天天做假鞋;如果你们是河南人,你们就天天偷井盖。这是北京人很典型的一种思维方式,他们会很快把自己放到鄙视链的最顶端,然后反唇相讥。还有一种更气人的回应方式,就是我经常在微博上用的:我就这样,你打我呀。这是很典型的北京人对待质疑的态度,是一种北京式的傲慢,我代表北京人承认。

   北京人臭毛病特别多,但就是牛逼 

  我大学毕业之后工作了两年,随后出国生活了大概六七年。我在 2008 年从国外回到北京,跟大多数北京人一样,我几乎没有想过在别的城市生活。回来后我住在东三环,那时候我已经搬离了我童年住的院子,那个院子是北京最好的地方。它在平安里,就在西二环,周围是北海公园、故宫、什刹海、梅兰芳故居,现在又有了南锣古巷,是北京最有文化的地方。

  我刚回国的时候住在东三环,小时候那个地方对于我来说就是农村,叫大北窑,现在叫 CBD 。房价一路飙升,我就搬到东四环,过两年我搬到东五环,现在我住在五环外。我的感觉是,我还住在北京,但是我离北京越来越远,因为在我印象中,只有我小时候住过的那个地方才是真正的北京。

  还有一个感觉就是,北京的人和地图一样都在膨胀,作为一个北京人,我一直觉得我在北京是离群索居。我搬了很多次家,没有一个地方能让我和我的邻居攀上什么交情。但是现在要是让我再住大杂院、倒尿盆,我肯定不干。我觉得自己越来越孤独。

  前年我在工作中认识了两个北京青年,他们和我的成长记忆非常像,他们也是在大杂院里长大,就跟崔健唱的一样,住在父母的房子里。这两个人非常懒散,找的工作挣不了多少钱,吃父母的,住父母的,没有生活压力。但是他们买了很多黑胶唱片,放在自己的房子里。我去过他们工作室,他们的工作室就是自己的卧室,就是一间小平房。他们的日常生活是做一个电台,一周半个月更新频率不定,看心情。他们做电台节目,放的是从世界各地搜罗来的黑胶唱片的曲目,在网上没法找到的,我一直是他们的听众。有一次听一期节目的时候,他们俩特别兴奋地说,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今天我们的订阅用户达到了 28 个。

  我特别喜欢这两个青年,因为他们身上有我一直怀念的老北京的市井生活气息,他们两个人让我想起王世襄这种老北京人。以前是提笼架鸟的懒散,现在就是跟父母一起住的懒散。他们其实没有什么物质生活上的欲望,就每天埋头研究自己的一点爱好,他们身上的一种放松幽默无所谓,我真的只在北京人身上见到过。我觉得对于很多在北京打拼的外地人,这种气质是一种很难达到的奢侈

  前两天我看到了陈晓卿老师讲北京组饭局和上海组饭局的视频,看了特别高兴,我觉得陈晓卿把北京世俗文化的特征概括得特别好。所谓北京文化名流或者名人,他们在生活中,哪怕写文章也是这样,他们的中心思想永远是我都熟,我全认识,我随时能给你请来。北京人喜欢说大话、吹牛逼,这是对北京人的一个偏见。

  其实一个很恰当例子就是北京的出租车司机,在北京最早有出租车的时候,满街都是黄色面的,放到现在那些出租车司机都可以说脱口秀,他们每个人都非常了解国家大事,还有国际形势。那时候我非常喜欢和出租车司机聊天,我觉得熟练掌握北京话这种贫嘴方式几乎是一个文化标签。有很多有名的大话喷子,如果你不了解他们的话,会以为他们是北京人,比如郭德纲其实是天津人,韩寒是上海人。

   地域标签这个事情还挺傻的 

  几年前我有一个朋友给一部分极端的北京至上者起了一个外号,叫本儿逼,本儿就是户口本。我为了做这个演讲,研究了这些人的微博,他们最喜欢拿出来说事的就是北京户口,跟我小时候比,北京户口现在有更高的含金量,直接关系到现实生活,比如买房、买车、子女入学。每次跟我的外地朋友们聊到这些,他们都会说,你一个北京人有什么可担心的。我的感受就很复杂,因为他们说得对,但还有一点我会觉得很委屈,我确实有资格买房,但是我没有钱

  这些年我觉得这样的事情好像愈演愈烈,直观的感受就是北京好像不欢迎外地人。但是作为北京人,我的归属感也越来越弱,不知道现在对于北京人的定义是什么,是有北京户口的人,还是在这里居住和生活的人?现在在我身边,像我一样北京生、北京长的人已经非常非常少,我工作的团队有十几个人,我们平常经常一起玩,到了春节的时候他们全都回家过年了,就剩我一个人留在北京,特别孤独。

  所以我现在喜不喜欢北京和北京人也很难说,只是我到现在为止还没有离开北京,所以这个演讲的副标题是:一个北京人没有感到偏见的前半生。我发现我真的没有感觉到什么偏见,一方面对北京人这些偏见比如懒、优越感、喜欢吹牛逼、瞧不起外地人,我都代表北京人承认,我觉得不算是偏见。北京人身上臭毛病特别多。北京人还有一个特点,他们把这些臭毛病引以为傲,我就是特别牛逼,你打我呀。我其实自己很怀念那些老北京独有的气质,像我遇到那两个北京青年,但这种气质越来越少见,这让我很难过。还有一个方面,我觉得一个人他承载自身品质之外的东西,比如说地域标签,这个事情还挺傻的。我就不太把自己当北京人看,我也不太把自己当中国人看,我就不太把自己当人看。

  讲到这儿,我发现我对北京还是挺有感情的。我期待有一天,不仅是我,还有所有在这里生活的人,都能很愿意、很有底气地跟别人说:我是一个北京人。谢谢大家。

  作者:叶三

  界面·正午主编,喜欢猫、食物和好艺术的虚无主义

  曾出版《我们唱》、《九万字》、《腰斩哪吒》

  往期电台直播

  爱情就是永恒革命啊丨许知远 x 叶三

  编辑|是鸭

  图片来自网络

  ▼▼什么叫新北京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