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游戏改变世界》:如何把生活过成升级打怪?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游戏改变世界》:如何把生活过成升级打怪?

2018-05-16 08:03:25 作者:C60 阅读:载入中…

《游戏改变世界》:如何把生活过成升级打怪?

  01有这样一项调查

  70%的高层管理人员,包括CEO、CFO和总裁在内,每天会花15分钟到1个小时不等的时间来玩游戏

  现代人玩游戏,大部分是为了摆脱对成就感社会交往人生意义的饥渴感。

  虚拟世界能够让他们完全活出自我,时时刻刻保持专注和投入

  能够带来英勇无敌的力量感、完成难度极高的任务后的成就感、创造悸动……

  在工作生活中,要获得这样的体验,是很困难的。

  更大的可能性是我们被迫去做那些不情愿的、重复的、枯燥无味事情度日如年

  或者做那些没有挑战性的、无聊的、让人抑郁的事情。

  这些都不会给我们带来能力提升创造性成就。

  《游戏改变世界》这本书认为:

  我们既不能用更大、更好、更逼真的虚拟世界来作为现实世界的替代品,也不能对游戏课以重税来阻止玩家撤离现实。

  我们应该利用游戏蕴藏的力量,来弥补现实的不足

02

  为什么我们会沉浸在游戏中?

  是什么驱动玩家投入宝贵的时间和精力去攻克一个又一个关卡?

  心理学家认为,游戏吸引玩家的内在驱动力是游戏可以带来出类拔萃的心流体验。

  我们每个人都有过这样的体验:专注于做某件事情,时间飞快流逝自己却不知不觉。

  这样的体验在心理学上被称为心流。

  所谓心流,是创造性成就和能力的提高带来的满足感和愉悦感。

  希斯赞特米哈伊认为,构成游戏基本结构的3大因素能够最有效、最可靠产生“心流”。

  这3大因素是自我选择目标、个人最优化的障碍以及持续不断地反馈

  在这种高度结构化、自我激励艰苦工作中,我们有规律实现人类幸福最高形式

  紧张乐观地投入到周围的世界。

  现代网络游戏的设计,越来越能够为玩家带来更多、更强烈的心流体验,这同时也导致玩家对游戏上瘾。

  导致玩家在心爱的游戏与完整积极人生之间失去平衡

03

  如何让现实更美好

  如何让游戏能够为我们带来现实的幸福感

  作者介绍了几款设计师开发的平行实境游戏。

  《家务战争》:所有的在线任务都和现实世界的清洁任务相对应,帮助你跟踪有多少家务劳动要做,并鼓励所有人更快乐地做更多家务。

  一位丈夫为了获得“41楼忍者(他们家住在41楼,这位丈夫对忍术着迷)”的称呼,在妻子不知情的前提下把卫生间打扫得干干净净。

  《喷气人》和《云中日》:帮助人们忘记地面安检和长途飞行的不快与紧张,根据GPS的定位功能使用与谷歌地图完全一致的虚拟地图,完成合作与对抗的团队任务的游戏。

  《耐克+》:利用实时统计数据、个人成就、升级系统、自定义给力歌等形式帮助你付出更大努力坚持更长时间、拥有更大雄心的一款跑步游戏。

  同时,还是一款分享数据、参与挑战的在线多人大型跑步游戏。

  《免费稻米》:通过玩游戏为非洲的饥饿人群捐赠稻米;

  《非凡》:一个网络和手机应用程序,旨在帮助你在空余时间做好事

  《后勤》:让人们通过彼此互助来完成各自的心愿面板,并获得成长

  可惜,这些游戏要么还不够成熟,要么在国内还无法参与。我们只能期待未来

04

  我们完全可以利用游戏的机制改善现实生活

  儿子小学时候,我曾经和他一起约定实行积分制度

  他帮助家里倒垃圾,刷碗,按时睡觉,给爷爷奶奶弹琴等等,每一项都可以获得一定的积分。

  当他想买零食或者书籍或者玩具时,就可以使用不同百分比的积分支付,由我们实际付钱。

  当然,也有一些情况需要完全使用自己的积分,例如买糖吃,或者运动完请朋友们喝水等。

  这套制度,对于提高儿子的自律意识、参与家务劳动的积极性、自我成长,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读了《游戏改变世界》,认识到积分制度其实也是一种游戏,又有了一些新想法

  首先,我们之前只是在家庭中,只有自己家一个孩子参与,现在想来,完全可以组织多个熟悉或者不熟悉的孩子参与,互相形成竞争孩子们是不是更有干劲呢?

  还可以对于总积分的前几名或者单项积分的前几名,给予一定的奖励

  如果是互相认识的孩子,还可以用他们挣得的积分,集体购买玩具,或者组织集体活动类似真人CS或者定向越野或者包场打篮球等等。

  或者以发布团队任务的形式,孩子们共同完成某一目标,例如每天坚持朗读英语10分钟,都达到坚持30天的目标,就可以解锁某一项集体娱乐活动。

  第二,积分的构成,可以参考游戏中的术语。

  比如,洗碗一次,可以得到10个积分,同时耐力+1,体力+1。

  再比如,喜欢朗诵的可以设立魔法吟诵者这一职业,可以获得勋章,并逐渐升级。

  每天朗诵一篇诗歌坚持10天升一级,坚持20天升两级,连续坚持30天升段,连续坚持100天获得大吟诵者头衔

  可以设立各种各样量身定制的职业和级别,当然需要用心设计名称和勋章,以赢得孩子们的喜爱

  其实每一位家长都会存在一些烦恼,诸如孩子不爱练琴,不爱画画不喜欢练字等等。

  所以可以根据自己家庭的需要,酌情设定符合家庭需要的职业和级别。

  一个很重要的努力方向,就是激发和提高孩子们做一件事情持之以恒的能力。

  需要当心的是,要小心使用外在奖励,要让孩子们感受到克服障碍、坚持完成一件事情自身得到提升的内在喜悦,要让孩子们感受到自己的成长。

05

  如何把生活过成升级打怪?

  我们可以把游戏中获得的意愿、能力迁移到现实生活中,用来解决实际生活中的问题

  但事实上,游戏往往成为人逃避现实的工具,更多的人沉浸在游戏中无法自拔,却觉得现实生活失去意义乐趣

  既然游戏能够如此高效地激发人类为了一个宏大的目标而克服一切障碍投入其中,我们为什么不能将现实纳入游戏中呢?

  如果将来,技术进一步发展信息的采集和分析能力大大提高,游戏必然能够成为我们学习场所和工具。

  我们在这样一个系统下,在成为一个幸福的玩家的同时,也实现了终身学习。

  这就是游戏现实化,现实游戏化,最终二者实现完美结合

  然而,现实是复杂的,越复杂的系统,适应变化的能力更强。

  我们想在这个世界更长久的生存下去,就不能丧失这种复杂性。

  如果游戏过于参与现实,就可能会失去这种复杂性。

  可以喜欢游戏,但请不要脱离现实。

  毕竟,精神是依托于身体,而我们的身体只能生存于现实中。

  作者:C60,精读读友会会员热爱生命热爱读书,对这个世界的好奇,驱动我去追求智慧

  更多C60的文章请点击:

  最好的教育,藏在这两个不起眼地方

  《未来简史》:这本书将彻底颠覆你的思考模式

  《习惯的力量》:别让坏习惯控制你的人生

  1:目标   2:输出   3:成长

  4:资源  5:学习力  6:量化反馈

  7:自律   8:习惯   9:拖延

  ↓测一测,你的知识体系有什么缺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