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那些不让二胎跟妈妈姓的家庭,正在遭遇信任危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那些不让二胎跟妈妈姓的家庭,正在遭遇信任危机

2018-05-16 08:45:04 作者:灰鸽 来源:拾文化 阅读:载入中…

那些不让二胎跟妈妈姓的家庭,正在遭遇信任危机

  每日8点,文化早餐   ▵ 点击  拾文化  关注 / 置顶公众号

  情感  | 新知  |  文化  |  生活  |  抟物馆

  来源|灰鸽叔叔

  id:unclehuige

  亲妈:亲家,这老二能跟我们家姓吗?

  婆婆:虽然我是个开明的人,可我绝不同意!

  女婿:这不行……你要问我为什么,反正就不行!

  孩子到底跟谁姓?这是个大问题

  1

  常常在朋友圈里,就认识不少人的妈。

  作为已经当爸爸的人,我有一些嫉妒

  一方面父亲节晒爸爸的总数远远小于母亲节晒妈妈数量;另一方面,妈妈的照片比较充分,往往能填满九宫格,爸爸的照片不仅填不满说不定还得从合照里抠出来。

  每到这个时候,我太太就会说:

  “你有什么好嫉妒的?孩子是不是跟你姓?”

  一想确实是。虽然我把她的姓也放到了孩子的名字里,但孩子毕竟还是跟我姓。

  在“只生一个好”的时代背景下,遇到那些有着稀有姓氏年轻女性,我总是心生遗憾,总有一种非物质文化遗产没有继承下来的感觉

  我外婆姓欧阳,我外公姓乔,我就替我妈感到遗憾;然后我爸姓李,我就替我自己感到遗憾——如果我们家族是母系姓氏传承,我现在这名字,别说免去重名烦恼,出去交换名片都有一种武林大侠风范

  “在下蛤蟆功第七十八代传人……”

  酷毙了。

  2

  但在许多人看来,这并不是一件可以戏谑的事情在不少男人看来,如果有这个念头,那就是不忠不孝不仁不义断了自家香火而在社会公众看来,如果孩子随了妈妈姓,就说明这个男人是吃软饭的,没什么出息

  母亲节表达对妈妈的爱是态度问题,但让孩子跟妈妈的姓就是原则问题。

  虽然我对这个问题没那么在意,但我确实也不敢让孩子跟妈姓,不然小区的人都会认为我对家庭毫无贡献是一只小奶狗。

  你们有见过起早摸黑天天上班的小奶狗吗?你们有见过奶狗还秃头的吗?

  所以我就让儿子跟了我的姓。为表敬意,第二个字用了太太的姓。本来第三个字差点用“生”,结果大家都说这也太随意了,我们才作罢。

  当然实际用字也很随意。好在截止到发稿时为止,儿子本人还没有什么意见

  后来情况发生了一点儿变化——因为二胎政策开放了。

  小区里,有一些年轻的外婆开始和亲家商量:“这第二个孩子,能不能跟我家姓?”

  就是这样一个请求,成为了许多二胎家庭的矛盾根源

  3

  当时我很疑惑:这不是很公平公正吗?

  结果我妈提示说,这不成,因为别人可能怀疑这是两个爹生的。

  于是女方父母要求被果断驳回——因为社会上没有这个惯例,也没有这个认知,所以哪怕这个要求看上去很合理,也会遭到歧视;哪怕这件事并不大,也会被看做一件大事

  所谓的男女公平,在这件事情上遭遇重大挑战

  这倒让我想起了携程网创始人兼董事局主席梁建章先生在一个女性论坛上的发言。当时他说,孩子跟妈妈姓也是很正常的事,不妨儿子跟父姓,女儿跟母姓。

  在梁建章看来,女儿跟随妈妈姓,不仅会带来女性地位提高,比如,高收入单身女性就不会被舆论困扰,和一个比自己社会地位低的男性结婚,再生儿育女同时,女儿随母姓,会更倾向于让妈妈成为自己的榜样,妈妈也会有更多动力培养女儿。而且,这个观念改变会淡化中国人一直以来认为只有男性才能传宗接代的观念。

  所谓男女平等,并不是说“女人也可以管钱”,“女人在家里比男人还凶”,而是在做同一件事情时,不会因为性别遭受曲解甚至歧视。

  显然,在“孩子跟谁姓”的问题上,曲解还在。哪怕是二胎,很多男方家庭也无法容忍。

  女方觉得男方家庭大男子主义,连这个后来的名额都不肯让出;男方觉得女方胡搅蛮缠,这种要求简直是无稽之谈

  孩子还没出生,两家心里就落下了一个疙瘩

  可能并没有多少人意识到,这居然会是二胎政策带来的一个副产品

  4

  在二胎时代来临的时候,这是一些妈妈的小心愿。

  她们大多是独生一代,当政策突然变化时,她们,或者她们的父母想进行一次尝试

  毕竟时代进步了那么多,名额又有富余,当初不是说媳妇就是女儿吗,这个要求或许并不过分。

  但真到她们小心翼翼地提出的时候,很多人会发现:原来,在这件事情上,人们观点和五十年前,并无二致。

  我曾经劝过一位老阿姨,老阿姨客气也是客气,但最后说,之所以不答应,也是为了媳妇好,为了不让媳妇遭受白眼最后落脚点还是责怪媳妇不懂事上。

  “不就是个姓吗?我没有那么古板。”她再三强调。

  然而,你嘴巴里说是件小事骨子里还是固执

  最后,“是你的孩子啊”

  End .

  ▿ more ▿ 更多文章点击直达

  · 槐花如雪,止渴止饥

  · 这是一篇用音乐写成的中国影视剧“黄金时代”

  ·  本文因太过尴尬没有标题

  要不要  赞  和  分享到票圈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