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直到前男友死于艾滋,我才知道他有多爱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直到前男友死于艾滋,我才知道他有多爱我

2022-04-22 03:00:48 作者:朱朱 来源:翠脆生生 阅读:载入中…

直到前男友死于艾滋,我才知道他有多爱我

  翠说

  成为成年人之后,我常常感到疲倦,因为明白爱情终究归于平淡,却总有那么几天,去问自己到底什么是爱。这个故事带着温暖的调子,令人感到忧伤,看完之后,我的鼻子发酸。俗世小儿女,只盼一日三餐的平淡温情,只是,命运弄人。还好,我们尚可每日见面,或恩爱,或吵架,烟火色的琐碎当真是幸福得令人踏实。

1

  沈心最近忙的焦头烂额。快到年底了,各种财务审计工作纷沓而至。与张泽的婚房也进入装修阶段,每个周末都要跑家装市场,选材料订家具,一大摊子事。

  此刻,难得的午后小憩时间,她趴在桌子上翻日历本,想看一下妈妈电话里和她说的宜嫁娶的黄道吉日换算到公历究竟是哪一天。当眼神扫到12月24日时,心里蓦然一痛,鼻子发酸。

  沈心自嘲的笑了笑,已经过了这么久,她都准备要结婚了,难道还是忘不了那个人吗?时间转回到多年前。

  沈心上高一的时候,班上来了一个转学生,名叫顾恺。沈心记得很清楚,那是一个春日令人困顿的午后。她正在拼命和一道物理题对战,这时,班主任带着顾恺从明媚的阳光中走了进来。

  简单介绍了顾恺的情况后,圆乎乎的老太太便安排他坐到了沈心旁边。然后语重心长的对沈心说,你是班长,顾恺刚来不熟悉情况,以后要多照看着他点,尤其是在学习方面。

  沈心扭头冲这个身穿白衬衣,看起来有点腼腆的男孩子灿烂一笑:嗨,我叫沈心,欢迎来到一六班。之后的日子里,沈心发现顾恺还真是害羞。虽然就坐在旁边,但两个人的对话一天不会超过十句。

  通常还都是沈心问一句,顾恺才答一句。但是顾恺很聪明,数理化都学的很好。有时候一道题沈心苦思冥想半天不知从何下手,顾恺随便点拨一下,就会让她茅塞顿开。她不免心下感叹:男孩子好像天生就比女孩子逻辑思维强,更适合学理科。

  语文和英语是沈心的强项。她的作文经常被当做范文在全班同学面前朗诵。英语老师也非常喜欢她,时常点名叫她带领读课文。相反,顾恺这两门课就弱了很多。

  所以,后来的情况是:沈心帮顾恺补习语文和英语,而顾恺帮沈心补习数理化,两人经常相约周末一起去自习。期末考试,沈心班级第二名,顾恺第八。

  圆乎乎的班主任老太太还专门夸奖了沈心和顾恺,号召全班同学向他们学习,相互进步。听到表扬,沈心冲着顾恺顽皮的眨眨眼,顾恺虽然面无表情,只是眼睛里的笑意怎么藏也藏不住。

  沈心的人缘很好,大概和她的性格有关。她爱笑,笑起来的时候两眼弯弯,白净的脸蛋圆嘟嘟的,嘴里会露出2颗可爱的小虎牙。

  高二文理分科的时候,沈心咬着笔头苦恼的问顾恺,你说我选什么好呢?选文的话,政治历史一大堆要背的的东西,理科,数学物理那些,我又老觉得自己脑子不够用。

  顾恺头也不抬的说,选理呗,我可以继续帮你补习。沈心点点头,我妈也是赞成我学理,说文科将来不好找工作。于是分班后,两人继续同班同桌。这个同桌是沈心跟老师争取到的。

  她可怜兮兮的看着班主任说,老师,我数理化不好,全靠顾恺帮忙讲解才能不被落下的。班主任依旧是那个圆乎乎的老太太,她很大方的批准了沈心的请求。

  这两个学生考的好的话,完全是可以去北大清华的苗子,她很喜欢上进的孩子。冬天的夜晚很冷,沈心穿着厚厚的羽绒服,对着同样裹得严严实实的的顾恺叽叽喳喳说个不停。顾恺笑眯眯的听着,伸手替她拂去落在头顶的雪花。

2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顾恺已经比她高出一个头了呢。温黄的路灯光晕下,沈心看着顾恺清俊的眉眼,脸上突然一热,心里多了一个小秘密。厚厚的雪地上,两个人并肩而行的脚步蜿蜒渐远,一大一小,相互依偎……

  情人节这天,沈心恨恨的把手里的粉红色信封摔到顾恺面前:诺,不知道又是哪个外班的花痴拜托我交给你的!提前告诉你哦,巧克力我已经吃了,哪有我替她白跑腿的道理,哼!

  顾恺好笑的看着眼前气鼓鼓的人,摇摇头,继续沉浸到题海里去了。沈心在旁边忍不住偷瞄他,心想这个家伙有什么好,隔三差五就有女生送礼物写情书啥的,还总是通过她来转交。

  虽然那些吃的最后全进了她的肚皮,可是那些信,哎呀,好想知道信里面究竟写了什么。没错,这个家伙长的是有点好看,成绩也不错,但仅凭这些就能吸引到那些花痴女吗?现在的女孩子可真肤浅!

  她想的入了神,浑然未觉,眼下的自己,就仿佛一个正在吃醋的小媳妇,和那些花痴女别无两样。高考成绩出来了,顾恺和沈心都考的很好。

  班主任老太太乐呵呵的看着他们,意味深长的问道,要不要大学也填同样的志愿啊?还可以继续一起同班同桌哦。沈心闻言,满怀期待的扭头看顾恺,顾恺却说,老师,我要学医。

  沈心懵了,拉住他的胳膊一连串的问题:什么,你要学医?为什么?也不和我商量一下。什么时候决定的?是真的吗?原来顾恺的妈妈在他很小的时候就因为心脏病突发去世了,顾恺的爸爸又新娶了一个老婆,很快就生了另一个孩子。一直以来对顾恺不闻不问,每个月只给一笔固定的生活费。

  这么多年,顾恺都是和姥姥姥爷一起生活的。两个老人年纪渐渐大了,身体也经常各种不舒服,所以顾恺想学医。一是为了能治好更多的的心脏病人,二是为了以后方便照顾老人家。那个炎热的夏天,北京大学,沈心去了经济学院,顾恺去了医学部。

3

  四年里,相距不远,相聚却并不多。因为顾恺的学业特别繁重。

  学医很辛苦沈心是知道的,可每次见面她看着顾恺越发痩削的脸,总会默默心疼半天,嘀嘀咕咕一大堆,要他注意身体啊按时吃饭之类的,然后塞给他一大包好吃的。

  未名湖畔,杨柳依依,乌燕呢喃,碧波粼粼清如梦。沈心和顾恺手拉手,绕了一圈又一圈。毕业后,沈心没有听从家里的安排回去工作。她选择留在北京,离仍在上学的顾恺更近一点。

  她租了一个小小的单间,买来锅碗瓢盆,熬汤煮菜,工作不忙的时候便带着保温盒去给顾恺送饭。她喜欢看着顾恺狼吞虎咽的吃光自己煮的东西,让她颇有变身为一级大厨的成就感。

  有时候顾恺也会过来,两个人窝在床上吃零食看电影,相互打闹,幼稚的嘻嘻哈哈。耳鬓厮磨,只差最后一步。

  顾恺说,心心,结婚以后我们才可以那样哦,万一你嫁的人不是我怎么办?我得对你负责。沈心急忙捂住他嘴巴:呸呸呸,这么不吉利的话赶紧吐掉!然后使劲挠他的胳肢窝作为惩罚。

  彼时他们还不知道,命运的变数有时毫无道理,当悲痛来临的时候,只能任它宰割。顾恺要到河北的一所医院实习。

  临行前,沈心眼泪汪汪的命令他:你要按时吃饭,定点打电话给我,不许搭理那些漂亮小护士!我一有时间可是会去突击检查的哦。顾恺伸手揉乱她的头发,将她紧紧的拥入怀中:遵命,小管家婆!听到这句,沈心咧开嘴,笑得像个傻子。

  顾恺走后,沈心发奋图强,天天把自己泡在工作里,用来排解那磨人的相思。累了的时候,她就翻出顾恺发给她的照片看。穿着白大褂的顾恺俊逸温润,一如往昔。只是怎么看起来又瘦了点呢,这家伙肯定又没好好吃饭。

  沈心刚想打电话教训他一顿,又怕打扰他工作。没想到顾恺的电话就过来了。沈心叽里咕噜说了一大堆之后,发现顾恺没吱声,她担心的问,你怎么了?顾恺说没事,只是工作有点累,很想她。

  沈心被顾恺难得的情话击的七荤八素,忽略了他声音里的无力与悲伤。国庆节的时候顾恺会回来。沈心高高兴兴的准备了一大桌子菜,为他接风。见面的那一刻,沈心吓了一跳,才不过短短几个月时间,顾恺就瘦的那么厉害,整个人看起来萎靡不振。

  她心疼坏了,又盛汤又端饭的,想着这几天一定要给他补回来。顾恺望着忙进忙出的沈心,似有什么话想说,最终还是选择了沉默,眼睛里结了一层淡淡的水雾……

  沈心有点奇怪,顾恺这次回来好想有什么心事一样,她撒娇撅嘴吧求亲亲,他也会淡淡的避开,只在她额头印下一吻。更多的时候,他喜欢抱着她,摩挲着她的长发,一下又一下。假期过完了,两个人又要分开了。

  沈心对着即将进站的顾恺哭的稀里哗啦,拼命挥手,顾恺深深的看着她,似要将她刻在心中。

4

  顾恺消失了。沈心打他的电话提示关机,问遍了她认识的一切能联系到顾恺的人,仍是毫无音讯。

  沈心疯了一样跑到他的学校,他实习的医院,最后是他家里,到处找。但是所有人都不知道,顾恺到底去了哪里。究竟发生了什么事呢?沈心失魂落魄,日日以泪洗面,根本无心上班。

  她辞掉工作,回到了家乡,时时蹲守在顾恺家门口,希望有朝一日能看到顾恺的身影。顾恺的姥姥姥爷看不过去,经常叫她进去屋里坐。她满怀希望的问老人,最近有没有顾恺的消息啊,得到的却总是失望。

  他可真狠心,谁都不要了,姥姥姥爷不要了,连她也不要了!沈心难过的默默走开。时间呼啸而过,这一年的生日,沈心收到一个包裹。打开一看,是她曾经送给顾恺的所有小零碎,从帽子到围巾再到那条小苹果项链。

  顾恺的生日是12月24日,那一年平安夜,沈心用省了好久的生活费买了这根项链,亲手给他戴好,许愿心爱之人:岁岁年年,永生平安。

  而现在呢?沈心看着手里顾恺写给她的分手信,以及他和其她女孩子亲密的合影照,心里仿佛破了一个大窟窿,冷风穿膛而过。但是,至少有他的消息了,顾恺还在,只要他在就好。沈心很没出息的想。

  十年了,从认识到现在,十年的时间不过弹指一挥间,一切却不复最初的模样。沈心收拾好心情,安心工作,乖乖参加亲戚朋友介绍的各种相亲饭局,不再任性胡闹,仿佛变了一个人。

  挑挑拣拣,转眼又是五年。在父母日复一日的催促声中,沈心遇到了张泽。

  看上去是一样的温润如玉,清俊沉稳,那就这样吧,沈心想。成年男女,门当户对,条件相当,你有才我有貌,世间婚姻,不过如此。吃饭约会,订婚买房,就等着装修好结婚入住了。从此以后,陪我身边的人再也不是你。

5

  女儿2岁生日的前一天,沈心去给她订蛋糕。路上沈心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说,请问是不是沈小姐,我这里有一份顾恺先生的遗嘱,要当面交给您。

  沈心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去到律师事务所的,她拿在手里那张薄薄的纸,是顾恺的一半身家。500万,顾恺人不在了,留给了她这么多钱。

  银行保险柜里,是一本厚厚日记,一大叠照片,还有一枚璀璨的钻戒。从相识到相爱,直至自己去世,一点一滴,顾恺都详细的记录了下来。

  原来当年顾恺实习期间,正好碰到一起医闹,双方推搡的时候,那个病人撕扯下来的针头不小心扎到了顾恺。他当时也没在意,谁知后来一场小感冒都缠绵不绝,做血液检查时才发现,他被感染了艾滋。

  万念俱灰之下他远走他乡,从一个小小的医药代表做起,创立了一家不小的公司。他说:心心,我这辈子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和你一起生儿育女,慢慢变老。可是上天不给我这个机会,我生病了,绝症,治不好的那种。我只能选择离开你,但望你一生幸福平安。这枚戒指,是我永远也送不出去的遗憾。

  那些照片,全都是沈心:笑着的她,哭着的她,睡觉的她,吃东西的她,走路的她,抱着女儿的她……沈心单手捂嘴,泪水奔流而下。原来顾恺并不是不爱她了,他只是不能再爱她。

  他后来也曾离她那么近过,甚至有她抱着女儿的照片。但是这一切她都不知道。她以为他和她一样,在世界的某一个角落,安静的生活着。谁知道他已经死了,带着那么多遗憾。

  第二天是平安夜,摇曳的烛光里,沈心看着女儿苹果一样可爱的小脸蛋,拿出那根小苹果项链给她戴好。双手合拢虔诚许愿:但望你,岁岁年年,永生平安。

  这一年,沈心三十五岁,顾恺如果还活着,也是三十五岁。可是这个世上,再也没有顾恺了。

公众号简介

  翠脆生生:中年美少女一枚,现居银川。

  出版《两个人的江湖》《我们忘了,爱在婚前》等书,新书《美好的人,都不会孤独终老》《把平凡的日子过得像诗一样》新鲜上市,各大网站和书店均有销售,其他文字散见报纸及杂志!

  类属微信公众号

  欢迎搜索关注!

  新浪微博@翠脆生生

  转载时加以上资料,视为授权!

  公众号欢迎投稿到20215508@qq.com

  具体投稿细则以及稿费事宜请进入公众号后在自定义菜单里点击页面下角的投稿相关即可获知。投稿若有打赏,都归作者所有,版权亦然。点击率达到标准,我这边还有稿酬奉上。期待朋友们的稿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