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让班级文化成为塑造学生心灵的家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让班级文化成为塑造学生心灵的家园

2020-05-14 10:32:47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让班级文化成为塑造学生心灵的家园

  如果说,学校文化是学校发展凝心聚力根基,那么班级文化就是一个班级的动力活力。我很喜欢《让班级文化落地生根》封面上 “班级文化是什么?是扬在脸上的自,是长在心底善良,是融进血液骨气,是刻进生命坚强!”这几句话。回想自己将近20年的班主任生涯,我深深的懂得,班级文化对于学生潜移默化影响对学生的良好品质形成具有着渗透性,对学生素养提升,也起着不可忽视作用

  春风化雨墙上诗

  “真正的班级文化,是着眼于学生的幸福成长,为学生创造源源不断快乐感和满足感培养学生对集体生活积极认同感。”

  每接一个班级,我都会在开学第一天,早早的来到教室,在黑板上写上一段话,写我对孩子们欢迎期待。而教室的布置更是用心设计

  我把“拼搏、勤奋宽容作为主题搜集一些有关这些主题的诗词名言,请同事(字写的特别漂亮书写,红底黄字,再镶上黄边做框。好看醒目贴在教室内侧的墙壁上。我也专门给学生讲选取这些诗词的用意,以期待学生能做一个不畏艰难,勇于拼搏,勤奋学习的人,拥有一颗宽容的

  教室墙壁上这些 “业精于勤荒于嬉”“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名言时间孩子们每天到这些正面暗示,他们的价值观精神追求或许就在这润物无声中悄然形成。

  当然,单单墙壁上这些诗词、名言,并不是班级文化的全部。要想真正的建设特色的班级文化,更需要着眼学生的幸福成长,为学生创造源源不断的快乐感和满足感。

  精耕细作桃李

  “班主任充分发挥自己的人格魅力,借助自己的学科特长和自己的心,耐心责任心,建设属于自己班级特有的班级文化。”

  形成一个良好的班集体,要有自己班级特有的文化,的确需要班主任的爱心耐心,更要有一颗对工作永葆热情激情的心。为了让孩子们在班级中有归属感,把班集体当做自己的,作为班主任,更要把自己作为班级的一员。真正的走进孩子们心中。

  有人说,好孩子是夸出来,对于学生,鼓励肯定时候要比批评有用得多。

  为了提高孩子们进班的速度,学习的效率以及自觉性,每周我都会让孩子投票,选出班里学习最认真的、回答问题最积极的、进班速度最快的……然后给孩子发奖励卡,或者和班主任拍照留念,平时有孩子表现的好了,我也会为他们精心准备一张奖励卡,写上几句话,别小看一张小小的卡片,有的孩子放了好久都不舍得扔的。

  晚上放学之前,我总是利用最后几分钟时间,让孩子回想自己一天中的得失,并且写下来,还记得马得水写的《0.5分的进步》他说:我知道今天我做的还不好,可是和昨天相比,我觉得上课时,我能认真的听课了,没有在说废话,我觉得这就是进步,虽然我觉得只有一点点的进步,但是我会努力的做到更好……

  教育家培根说:“无论何人,失去了耐心就失去了灵魂。”的确,教育孩子,不能着急,也就是在这一点点的进步中,一点点的改变里,生命也就更加的精彩。

  每个课前的诗词朗诵,美文欣赏提升了学生的文学素养,针对性极强的主题班会、干净整洁的教室,整齐的跑操队伍,铿锵有力的口号……而每次学校比赛我们班捧回的奖状,都让孩子们体验到了集体的荣誉感,也体会到了努力之后的满足感。

  一个个小小的活动,把孩子们的心连在了一起,我们的班级日志,你可以看到孩子们的心声:自己的困惑、对班级的建议、班级里发生的有趣的事情、写给班主任的话、给同桌的话……在班级日志的传递中,大家增加了了解。

  “班主任好的治班理念通过一个个活动载体串起来,育人的目标才能落地。”而学生也就在这样的活动中,慢慢的成长着。

  酿得百花成蜜香

  也许作为班主任,最不舍的就是与学生的分别,最幸福的也就是看着他们成长了。

  还记得,我第一年接八年级班主任的时候,我们班的几个小姑娘,认真负责懂事的让我感动。那次我出去学习,班主任就让人暂代,到了学习的地点,心里总也不踏实,因为班里有个男孩子有些调皮,总怕代理班主任管不住的。后来等学习回来,那个代理班主任就给我说:“咱班的这几个小姑娘(值日班长)真厉害,有个男生上课不好好听课,结果下课的时候,几个女生把他叫到办公室,一个个的说他,结果那个男生再也不敢不好好听课了……”听到这些,我真的很感动,当然我也把这些感动告诉了我的孩子们。

  也许,孩子们的成熟就在这一次次的磨练中,而我也在和孩子们一起成长。

  演讲比赛,为第一名的静喝彩,那个曾经让人头疼的小姑娘,如今也已有了自己事业,她让我懂得,教育,慢一点再慢一点,不要着急,花儿总会绽放的;丹的文章首次在教学文苑发表,看着她激动的笑脸,我也懂得,不懈的努力,总会有收获的,你所有走过的路,不会白走的……

  采得百花成蜜后,虽然辛苦心却甜。

  而今,读了《让班级文化落地生根》一书,对于班级文化的建设,则有了更为明确地方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