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爱你,可我更爱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爱你,可我更爱钱”

2022-04-22 03:00:53 作者:柏颜 来源:南风录 阅读:载入中…

“我爱你,可我更爱钱”

  May

  let the past go away with the wind

  南风录给你的第【172】个问候

  001 

  少女时代的我们都喜欢过这样一个男生。

  他笑起来很暖,抱你时有种温柔的克制。

  他通宵排队买一份网红小吃,只想讨好你的胃。

  他被很多人暗恋,却只宠你一个人。

  跟他在一起的每秒都很美妙。

  你生命中最盛大的浪漫,就是跟他在草地上举行婚礼。

  当他握着廉价戒指单膝跪地,你哭着说,愿意。

  你坚信只要两个人能在一起,吃土也开心。

  那个时候,你觉得贫穷只是际遇,瑕不掩瑜。

  你觉得自己很勇敢,坚定不移地嫁给爱情。

  直到若干年后,你们并排坐在离婚办理处的窗口。

  他冷笑着说:你不是说,不嫌弃我穷,只要在一起就好。

  你也面无表情地答:谁年轻时,没犯过错。

  办完手续他愤然而去,而你站在马路中央突然觉得好累好累。

  002

  其实这是我闺蜜的故事。

  恋爱七年,结婚两年,她第一时间来找我,一滴眼泪都没掉。

  她扯起嘴自嘲,哪有空哭。

  我才知道,她养的猫咪得了重病,医生说动手术的话有50%的机会,但余生可能都要依赖药物,而且医药费差不多需要两三万。

  别说两三万了,就是大几千块她都拿不出来。

  我特别震惊,因为据我所知她工资根本不低。至少养活自己绰绰有余,稍微节省点一年怎么都能攒下三五万。可是她递了手机给我看,上面银行卡余额确实不忍直视。

  她没办法,只好给深爱的猫咪做了安乐。

  可是在她最需要被安慰时,老公却说,这样也好,免得遭手术的罪。

  她一听见这句话,就疯了。控制不住地扯着老公衣服领大喊:去年你爸妈双双动手术的时候,你怎么没这么说?!

  话说出口,她也觉得自己恶毒。

  可生活何曾对她温柔过。

  他们差不多是裸婚,没有钻戒,也没有房子。她住进他家不到100平的还建房,公婆也是老实人,总觉得委屈了她,于是总在生活上尽力帮衬他们。

  刚结婚那会,闺蜜几乎天天都在给我们撒狗粮。

  夸婆婆做的饭菜好吃,夸老公每天体贴地帮她捏腿。她们的房子在市郊,她每天通勤距离是两个小时的公交车,常常站得小腿麻木。

  那段时间她最感兴趣的话题不是爆款口红或者新款包包,而是投资理财。她拼命地攒钱,每天都在比较哪个基金受益好。

  我们都知道她的目标是短期内存钱付首付,买房子,这样才能要小孩。

  为了存钱,她从来不敢有一丝怠慢工作,整个办公室30多个人,她永远来得最早,走得最晚,交代的任务也完成得最漂亮。

  固定工作不断涨薪的同时,她晚上回家也要干私活,不管再小的单,只要有钱都肯做。

  因为心疼她太劳累,我们也问过,你这么拼,你老公怎么还在打游戏,我这边刚刚跟他组完队,级别升得不是一般快啊。

  她愣了一会说,他也就这点爱好了。

  当时我们有个共同朋友忍不住呵呵两声,他的爱好是花钱,你的爱好是挣钱,还挺互补哈。

  后来没多久,她公婆双双病倒住院。

  两老全部积蓄都在这套房子里,退休金也少得可怜,老公那点钱拿来家里开销都不够。她只好把自己积蓄都掏空,然后又找亲戚朋友借了点钱,这才凑齐了两老的手术费。

  等两老出院后,闺蜜终于忍不住劝老公,不如趁下班时间做个兼职,哪怕去做代驾也可以啊。

  结果她老公生气说,代驾那多辛苦啊,我第二天还要上班,怎么可能扛得住。而且那才几个钱?

  后来她只好安慰自己,家里有一个人奋斗就够了,另一个照顾好家里也挺好。

  于是她更努力了,经常一天只睡5小时。

  从零开始存钱很难,而且她越来越发现,需要花钱的地方真的太多了。

  公公手术以后身体虚弱,进出需要轮椅代步。她咬咬牙刷了五千。也是这个时候,她偶尔回娘家吃饭,才发现爸妈家唯一的电视机坏了,两人就天天抱着iPad看电视,但是屏幕太小,两人抱着也累。

  她当时特别心疼,问爸妈为什么不跟自己说。她爸妈就说,不是买不起,是觉得没必要花这钱。要把存款都留给未来的小外孙……

  闺蜜忍了很久,一直到离开爸妈家,才敢在电梯里嚎啕大哭。

  003

  爱有时虚幻,但贫穷时时具体。

  你看上一件TEE,第一反应不是立刻下单,而是找找有没有更便宜的。

  你想让父母过得舒服一些,却发现孝顺也很贵,你根本支付不起。

  你很想留住陪伴多年的宠物,可是在巨额的手术费面前,只能选择承受死别。

  只有真正经历了物质上的匮乏,才会发现没钱带来的不仅仅是物质上的匮乏,还有心理上的缺失感。

  有次闺蜜加班到半夜回到家,发现老公还在带着耳机开黑,声音很是兴奋。

  突然之间,说不清为什么,一股怨恨感就油然而生。

  她拿起桌上的水杯,对准老公的头顶淋下去。

  当对方暴跳如雷地指着她说,你是不是疯了的时候。她冷静地说,我们离婚吧。

  004

  《小时代》里,当顾源问顾里:如果我没钱了,你还会爱我吗?

  顾里回答说:没有物质的爱情只是一盘沙,都不用风吹,走两步就散了。

  当时大家都骂她拜金。

  《致青春》里,陈孝正对郑微说,他不愿意让自己爱的人跟自己一起忍受贫贱,他做不到。

  郑微哭着说,也许我愿意和你一起吃苦呢。可是陈孝正说,可我不愿意。然后他毅然决定抓住机会出国。

  那时我们也都觉得陈孝正混蛋。他选择了所谓前途,却放弃了宝贵的爱情。

  可是直到我们都长大了,吃过生活的苦,栽过贫穷的跟头。

  才终于明白了,一开始我们以为伟大的是感情,后来才发现没有物质做基础,爱情只是经不起风吹雨打的花架子。

  为了让对方死心,闺蜜给他发过一条消息:我爱你,可我更爱钱。

  这句话在她老公看来,或许是羞辱,是嫌弃。

  但是我知道,这七个字有多无奈。她在意的根本不是老公挣得少,而是明明两个人的未来,却只有她一个人在奋斗。

  在爱的余热被熬成怨恨之前,她选择结束这旷世孤独。

  作者/柏颜

  编辑/阿滩

  封面/十宝

  作者说|坚持书写只是为了记录,我们曾经是如何丰盛地拥有,又将怎样流水般逝去。个人公众号(Goodnite)

【柏颜】【房子】

  【菲姐】

  点击购买第五期杂志

  广告位招租

  联系方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