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认识你真好(上):婴幼儿的教养,访问珍妮老师(2)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认识你真好(上):婴幼儿的教养,访问珍妮老师(2)

2022-04-22 03:01:02 作者:钟荣凯 来源:好牧人 阅读:载入中…

认识你真好(上):婴幼儿的教养,访问珍妮老师(2)

  上个星期和大家介绍了,0-3岁的婴幼儿教育专家珍妮老师。让我们想到现代的人都是照书来养小孩,因为我们都很忙碌。突然有了小孩,这个生命交到了我们的手上,说实话都不知道该怎么样带他。当然了,这个过程真的是跌跌撞撞,有些人很认真,不管是看书还是上网,来求一些新的资料。但是不管怎么说,这些其实都只是次要的,因为最重要的是你花时间陪伴。

  但是往往很多的人因为忙碌就不愿意花时间,而是花钱,透过用钱来买时间。当然这个小孩的敏感度是很强烈的,如果今天陪伴他的不是亲生的父母亲而是别人的话,我相信对小孩来讲应该会有很大的缺憾。

  今天我们要继续的访问珍妮老师,对于0-3岁的小孩我们应该怎么样来教育他们,或者是如何面对这样一个所谓不容易的社会环境?比较混乱,甚至有很多不同的教育模式,在这样一个冲击之下我们应该怎么样来教育他们,并且陪伴他们长大?

  刚才我们提到,在教育儿女的过程当中其实对于家长也是一种学习,但是我就突然想到一个状况就是在教育的生活当中,不只是我们跟小孩子的关系,有时候也牵扯到了我们的父母。所谓的爷爷奶奶,就是两代教育。这个代不一样,好像就会有一些方法不一样,我们的父母亲他们有他们的教育方式,他们的方式你也不能说不好,因为他们也把我们养大了。

  “他们常常说我们就是这样子把你们养大的。”那么对于小朋友来讲,现在又有我们的方式。那想请问专家,对于这样子一个冲击,我们该怎么样来取舍,该怎么样来面对呢?“这也是真的常常会发生的事情,尤其是婆婆怎么带,跟妈妈怎么带,完全不一样,不知道听谁的才好。我觉得通常遇到这种问题的时候,我会建议,妈妈还是孩子的妈妈,还是以孩子的妈妈为主。当然妈妈也要有智慧的试着怎么来跟婆婆沟通。”

  “当然有的时候是你的母亲帮你带小孩,或者是婆婆帮你带小孩,然后你晚上再接回来。如果他们是主要的看顾者的话,其实你也要尊重他们。如果是你自己带孩子,我想上一代的父母辈,必须要尊重你,但是如果你是请他们带的话,当然在某些层面,因为你请他们带,你需要他们。所以他们怎么带,那个是他们的方式,那你就只要尊重他们。”

  “有时候你晚上接孩子回家以后,或者跟自己的孩子有一个相处的时间,那个时候,那个模式孩子其实是非常清楚的。他知道怎么跟爷爷奶奶相处,也知道怎么跟你相处,他只要知道说妈妈还是爱我的,妈妈还是愿意花一个时间陪伴我的。其实这个孩子都是很会侦查的。”

  我们说了这么多的观念,我们来讲一些实际的例子好了,因为所谓的观念我们都知道,互相尊重,或者说在这种无所谓对错的教育里面没什么关系,婆婆妈妈他们爱怎么带就怎么带,但是有一些我总觉得是不是还适用?比如说,小孩子生出来的时候手要包着,那这个你觉得是有必要包着还是不要包着?甚至有一些家长就觉得小孩子怕冷,不能冷到,非得把他包的严严实实的。但是我们看到有一些欧美国家,小孩子在冰天雪地里就给他放在婴儿车里,就那样放着,他们也没生病。那这种的教育观念,或是模式,到底怎么样才是一个正确的做法?

  “你刚刚提到那个包手的部分,可能是一个比较旧世的观念,对于我来讲如果我自己带我的孩子的话,可能在孩子一出生的时候我不会把手包起来,这是我的方式。因为你想想看,一个孩子他在你母腹里面的时候他手是包着的吗?其实孩子的手并不是包着的。那他其实是在用手感觉他的脸,感觉他的身体。那为什么一出生之后手就被包起来了?家长有时候会说怕他刮伤他的脸,怕他戳到眼睛,戳到鼻孔。”

  “那这个其实真的是自己吓自己,因为小孩的力量也没那么大。如果真的是轻轻的刮到,那个可能是指甲太长了,你帮他修一下。那他真的刮到了,其实也无碍。因为只是一个轻轻的刮痕,那这个对他来讲他也会感觉出来,我的手在这里轻轻的刮一下会感觉到痛一下。那么对于这个baby来说,其实这个痛还没有那么敏感,所以这些东西都是我们大人自己吓自己的。可是孩子需要的却是他的手部,去感觉这个世界。你握握他的小孩,他自己摸摸脸,有时候喂奶的时候他的手会放在你的皮肤上面。这些都是一个非常好的亲密的时间,他需要这样的刺激。”反而有时候似乎是我们大人想太多了。

  刚才我们聊到,有的小孩子一出生就被大人限制住了,有时候是我们大人想太多了。其实小孩子他们有天性,他们也会感觉,大概真的不至于让自己去伤害自己,因为毕竟有痛感。所以很多大人就把小孩子的手包起来,可能就是害怕他会刮到脸,或是戳到眼睛,戳到鼻孔。其实有时候想一想,我们大人也不太可能自己戳自己的眼睛,小孩子应该也不会吧?

  “当然他也不愿意,他其实是在轻轻的摸他的脸庞这样子。”所以触觉是很重要的。“对,触觉对孩子来讲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对于小孩子来讲,这个时候让他东摸西摸也是一种教育方式。对于小孩子来讲,他一定要想去探索,因为他从他张开眼睛喝牛奶,或者是说在爬的时候,在走的时候,他都一直在探索,所以他一定会碰东碰西的,所以他们看看地上,看看沙发里面,看看椅子下面会有什么东西,这是他自然的本能。”

  “有时候我们就会怕他脏,怕他乱,就不让他动,也不让他跑,或者是也不让他爬。这个是很大的限制,甚至有些家长就不让他动,就直接把他放在婴儿床里面,让他一直在里面待两三个小时。这样真的对这个孩子来讲是一个很大的损失,因为那个时候是他的探索黄金期。那我觉得我们家长怎么设计一个家的环境,一个安全的环境,让孩子来探索额时候,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

  这个就让我想到我自己的一个例子,但是不是很好的例子,但是我觉得也是一个很好的经验。我注意到现在很多的家庭环境,特别是在公共场合,在我们的教会里面,所有的插头都会有一个所谓的安全扣,把它盖起来。让小孩子的手不会摸进去,这个让我想到我小的时候哪里有这些东西,我也在教会里面玩儿,也在公共场所里面玩儿。

  以前的插座那个洞其实还真是比较大的,我还真的有好奇到把手伸进去,一摸真的是被电到了。然后我就跑回去跟妈妈说,妈妈里面有蝴蝶,因为我觉得那个感觉有点像蝴蝶的翅膀拍到我的手,只是那个不舒服很难过。当然这是一个很危险的举动,因为被电到,小小孩被电到那是一个很严重的事情。但是说实话我也活的好好的,那么你说这个电也不至于对小孩造成太大的伤害。

  “家里的电,其实电量并没有那么大。”但是听起来很恐怖,我讲这个不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但是我自己觉得从那一天之后我就知道那里是有电的。我的手就不会伸进去。“所以你提到这个安全的问题,这真的也是一个课题,对于家长来讲。有些家长其实是过于紧张了,把这个家弄的非常非常的安全,其实这个从另外一个层面来讲就是小孩子不知道什么是危险。那当一个孩子不知道什么是危险的时候,其实这对小孩也是一个很不好的状态。”

  某种程度来讲,神也是在增强我们的抵抗力,让我们知道环境的险恶,以至于我们能够抗拒,也能够知道怎么去预防我们掉入更深的这些陷阱里面。其实就像一个真正爱小孩的父母亲,家里的环境就像你刚才提到的,如果弄得太安全了,基本上他出去就更危险。他总要出去,他总要去幼儿园,他总要离开家里面走向外面。

  “在家的时候,有些父母会说小孩子不要爬高,赶快下来不准孩子做这个,不准孩子做那个,其实当你在限制的时候也限制了小孩一些发展。但是我们怎么帮助孩子在一个安全但又不失去教育性的环境,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东西。“

  刚才我们聊到,在家里面我们往往都把家弄得太安全了,以至于小孩子都没有危机感。那么这对于他以后出社会,或者是走到外面其实是相当危险的。因此我们要继续请教珍妮老师,要怎么样设计家里面的环境才是最理想的呢?

  “其实在家庭的环境里面,在小孩子能够接触到的范围当中,你可以放一些是小孩能够玩儿的东西。然后有一些玩儿的东西里面,你也可以放一些大人的东西在里面。你会发现小孩对妈妈的皮包非常有兴趣,小孩非常想要看爸爸到底在做什么。那么你可以故意放一两样让他们可以翻到,摸到的东西,在他的高度范围里面。“我知道我小的时候就很喜欢捣蛋,就把家里面的录音机或是播放器,就丢一些钱在里面,反正有洞我就塞。当然了你知道的,回来就遭一顿痛打。所以你的意思是说,如果可以放一些我们大人在用的东西给他们。

  “其实我不是很建议放这种高科技产品,如果你真的有些东西是不想要小孩子碰的话,你就不要给他任何的机会,你就把它放在他拿不到,摸不到的地方。或者你就要让他知道那个东西是他不能碰的东西,非常清楚的让他知道那个是爸爸的东西你不能碰,当他碰的时候你就对他说你不能碰这个,我们去玩儿另外一个你可以玩儿的东西。”

  “那如果说像小孩喜欢翻妈妈的包包,那妈妈就可以故意放一个包包在地上,或是在柜子里面。然后里面放一些小钱袋,然后放一些他自己玩儿的时候不会吞掉,噎着的东西,比如说,一些照片放在里面,或者是一些你不要的卡片放在里面。让他有时候角色扮演的时候玩一玩,有时候学妈妈拉拉链。这些拉拉链的时候,或者是在翻这些包包的时候,其实都是在练习他手部的肌肉。”

  所以其实让他们看见大人在做的事情,他么也有参与感的时候,他们就会觉得他们被满足了。“他们就会觉得我也像妈妈一样,他们其实就是在一个模仿的阶段。”在家里大家都会在桌角放一些防碰撞的软垫,以防他们磕到。那么这样子的一个环境是OK的吗?“我觉得有些桌角很锐利的,当然一定要把它包起来,但是有一些桌子跟柜子的角其实它是圆圆的,我觉得那个就还好。”

  “因为我觉得也应该要让小孩子知道说,你走路的时候或是你爬行的时候碰到这个东西,这个东西是硬硬的,那硬硬的东西对他来讲是一个感受的东西。然后他也知道说这里碰到头会硬硬的,会痛痛的,痛痛的也是一种触觉。所以他就会知道做这样子动作的时候,会与这种反应,他就知道会知道这个动作会让我不舒服,之后他就会减少这样子的动作。”

  但我相信应该会有很多的听众朋友跟我有一样的疑虑,就是如果让小孩子碰到,他会觉得痛。比如,刚才我举得例子说我电到了,我知道以后不能再摸了。但是就经不起电,经不起碰,要碰的话留疤怎么办?

  “其实我们所谓的安全的环境是允许有一点点受伤的,其实就像刚刚主持人有说过,上帝不会给我们一个完全安全的环境,他让我们在一些挑战当中,甚至是一些感受当中,是为了让我们能够更成长。就像孩子他从爬,到站,到走,他一定会跌倒很多次。”

  “但是跌了几次你就不让他爬了吗?你就不让他站了吗?当然不会,因为他也是在练习他膝盖的肌肉,他也是在练习他慢慢能够走路的一个孩子的过程。这些都是一个成长的过程,但是我们父母怎么样去鼓励他,让他知道这个世界我要怎么样来保护我自己,或者是他面对一些挑战,面对一些挫折,甚至是遇到一些危险的环境的时候,我可以怎么样来面对,我可以怎么样不害怕,这样子一个状况。”

  认识你真好

  雨泽个人微信ID:radioyuze

  1.复制微信ID,添加好友

  2.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好友

  长按二维码添加好友

良友资料库

  【良友电台】的精彩内容存档,欢迎点击收听… 

  盼望您得到丰富的供应,深愿您每一天的生活都能够与主同行!

  目前包括:

  生命成长:拥抱每一天、旷野吗哪、灵命日粮、空中崇拜、现代人的希望、燃亮的一生、施恩座前

  生活智慧:生活无国界、书香园地、今夜心未眠、绝妙当家

  婚恋家庭:幸福满家园、亲情不断电、恋爱季节

  关怀辅导:空中辅导、无限飞行号

  诗歌音乐:彩虹桥、长夜的牵引、齐来颂扬

  良友资料库网址(http://lydata.febcmedia.net/)或长按下图二维码识别打开,欢迎关注.......

  更多内容,陆续更新中……

               好牧人微信公众号

  好牧人微信公众号是您的属灵装备站! 

  好牧人微信ID:haomurenweb

  好牧人微信公众号ID:ly_haomuren

  好牧人节目邮箱:haomurenweb@hotmail.com点击下方“阅读原文”查看更多内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