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如何认得一片陌生的叶子(外一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如何认得一片陌生的叶子(外一则)

2018-05-18 19:23:16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你如何认得一片陌生的叶子(外一则)

  文/黄小平

  哲学家想考一考学生,便拿出一片叶子,问学生:“这是什么?”

  “叶子。”学生说。

  “你以前见过这种叶子吗?”

  “以前从来没有见过。”

  “这种叶子跟别的叶子相同吗?”

  “不同。”

  “这种叶子跟别的叶子不同,你以前又从来没有见过这种叶子,你怎么知道它是叶子呢?” 哲学家问。

  “因为每一片叶子都是相似的,这就叫事物普遍性,是叶子的普遍性让我们认识了叶子;而每一片叶子又各有各的不同,这就叫事物的特殊性,是叶子的特殊性让我们认识了不同的叶子。”学生回答说。

  听了学生的回答,哲学家满意地点了点头。

  教育孩子方法

  一位家长向一位教育家请教教育孩子的方法。教育家指着桌上的一碗饭对家长说:“阳台上的那株花饿了,你帮我把这碗饭喂给花吃吧。”

  家长看看桌上的饭,又看看阳台上的花,甚是不解,说:“人饿了才吃饭,花饿了,不是喂它吃饭,而是给它施肥呀。”

  “是啊!花有花的天性,人有人的天性,你不能用养人的方法来养花。”教育家说,“同样,每个孩子的天性也各不相同,你不能用教育这个孩子的方法来教育另一个孩子。”

  “哪教育孩子就找不到什么方法了吗?”家长有点失望起来。

  “当然能找到。”教育家说。

  “什么方法呢?”家长急切地问。

  “就是顺应孩子的天性,因材施教。”教育家说。(摘自黄小平小品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