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可或缺的“滉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不可或缺的“滉柱”

2018-05-18 19:18:25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不可或缺的“滉柱”

  不可或缺的“滉柱”

  文/赵元波

  自古以来,钱塘江的洪水潮水对江堤的冲击特别大,江堤时有垮塌的情况出现历朝历代在江堤的修建上都耗费了不少的钱,可一直都没能解决洪水、潮水对江堤的危害

  吴越王钱镠在位时,采纳了一位水工的建议,除了加固江堤外,还在江堤外埋置了十九行大木柱,称作“滉柱”。说来也怪,自从有了这些“滉柱”,不管出现再大的洪水,还是海潮,江堤都安然无恙, 再也没有出过事。

  到了宋仁宗时期,有人看中了“滉柱”是上等的木材,且数量达几万立方米,于是就向杭州的地方官提出了建议,说:“这些‘滉柱’根本起不到拦水的作用,洪水到来时,照样会淹过‘滉柱’冲向石堤,起挡水作用的是石堤,这么多的‘滉柱’立在那里,太可惜了。把‘滉柱’抽起来,可以数量可观的木材呢!”

  杭州太守一听,觉得这是个好主意,便下令将“滉柱”全部挖出来使用,不到一个月时间,这些树立了近百年的“滉柱”就被抽取一空;看着堆积如山的上等木材,太守乐得嘴都合不上了。可是,当第二年汛期到来时,洪水却猛烈地冲向石堤,很快就将石堤冲毁,致使大部分城区被水淹没……吃了亏的人们这才醒悟过来:江堤前的这些“滉柱”时不可或缺的,前人埋置“滉柱”的目的,是为了减弱洪水对江堤的冲击,洪水被“滉柱”拦阻之后,冲击力就大为减小,从而使石堤不至于受到洪水的直接冲击、不至于决堤。

  有些东西,就像“滉柱”一样,乍一看,似乎不起什么大作用,可有可无实际上,所起的作用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不可或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