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78岁, 工资要求1000, 擅长逆来顺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78岁, 工资要求1000, 擅长逆来顺受

2018-05-18 13:01:15 来源:石榴视界 阅读:载入中…

我78岁, 工资要求1000, 擅长逆来顺受

  文丨维小维(ID:Weixiaowei6)

  最近,一个78岁老奶奶的求职火了:

  丁玉琼,女,78岁,原国营三台丝厂下岗职工,现为维持生计和养老,不给政府添麻烦不让领导烦心决定自救

  特长:懂管理熟悉丝厂所有工种,缫丝、抽线等。

  性格逆来顺受,善于忍气吞声委屈求全,从不惹事生非

  待遇要求:一千元以上,管吃管住。

  备注因本人年老体弱患有心脏病,脑血管堵塞的原因造成安全后果的,由本人自负责任,与用人单位无关。

  短短100字,奶奶卑微姿态人心生怜惜。

  78岁,本该颐养天年年纪,却还要出来找工作、写简历工资要求还要明摆着是只求个饭吃。

  其实我倒是挺佩服老奶奶的勇气的,不但因为她完全没有大部分老人家那种“家丑不宜外扬”的传统味儿,还因为她求职信后的备注里,有一种绝不推卸责任的担待感。

  但是,奶奶为了求职所形容的16个字,让人读起来有一种不忍:逆来顺受,忍气吞声,委屈求全。

  讲真,老奶奶出于求职劣势说出这些话无可厚非,但有一个概念必须澄清的是:职场能做到这极度卑微的12个字,真的是优势吗?

  忍气吞声

  结果可能是被一脚踢走

  论能忍,前同事晓琳认第二也没有人认第一了。

  她最近应聘了一家公司市场总监,说是直接老板总经理,说是下面还有一个市场部团队事实上,原来的市场部经理背地里还是绕过她直接跟总经理汇报

  这种事情,说到底就是一种架空。说再直白点,就是“民兵”欺负“空降兵”。

  有点手腕的人,二话不说就会把它扼杀在摇篮里。

  但她属于温和型领导,初来乍到,本着多交朋友少得罪人的“真经”,当做什么都没看见,一个字:忍了。

  可是,一个月过去,三个月过去了,她渐渐发现总经理有什么交代都不跟她说了,直接让市场部经理来通知她。

  这事儿已经变成,她这个总监成为了经理的技术参谋了。要权没权,要势没势,要找个下属帮忙,都要经过经理同意,否则团队彻底不敢做。

  这事儿就不对头了,她这时候意识到要找了总经理谈话:老大,这汇报线必须弄清楚啊。

  总经理这时候语重心长地跟她说:晓琳啊,你最好反省一下自己,否则怎么市场部经理会不愿意跟着你呢……

  晓琳心里冷笑:特么你愿意给她跨级汇报,谁愿意跟着我呢?

  结果她还没笑完,总经理又发话了:我们管理层觉得,你这管理方面还有待提升,还不够资格担任这个市场部总监。

  这话啥意思呢?简单,她在试用期被老民兵用跨级汇报的方式给干掉了呗。

  戏还没完。

  她离职之后的第二天,市场经理就被晋升为总监,然后三个月之后又落马了。

  可见,如果晓琳当初如果不是一味的忍让,那个能力根本没达标的市场经理,根本不可能扶摇直升。

  你看嘛,有时候我们为了避免踩雷,总是小心翼翼走着每一步。殊不知,尊重永远都不靠退缩来达成。

  你为不合理的事情及时发声并不是耍个性,那叫有效沟通

  机会从来不会砸在

  委曲求全人头

  估值已经过10亿的蜜芽老大刘楠曾经说,她在一次考试里面,被老师评了个低分。

  一般学生嘛,被老师评价低分就好好学习,好好补考呗。

  她却为了找到这个高冷的老师,从网上扒了那个老师的论坛ID,然后用马甲不停回复老师的帖子,只要老师一发言就鼓掌,还经常发私信给她。

  老师终于被打动了,怎么我在这世界上有这么死忠的粉丝啊,于是决定约她出来吃顿饭。

  一看见老师,刘楠就翻出课本试卷说:老师,我是你的学生,我想请教一下你这门课一些问题……

  听说老师当时就要疯了。这样一个不依不饶的学生也算是给她跪了。

  别看这种“较真”好像挺来事儿,刘楠一路在创业过程升级打怪也是靠这股倔劲。

  有一次,还是小平台boss的她想和一个纸尿裤的大品牌合作

  但是,你懂的,以弱对强,对方总是把她排在优先级最后,一直推脱很忙,没时间……

  刘楠争取的那股劲又来了,她在第N次被拒绝后,跟对方说:

  “明天我开车来载你上班怎样?我在路上跟你谈一谈,如果你觉得我行就和我合作,不行你也要上班的,没有损失,可以吗?”

  对方听了之后非常震惊,这么执着的平台方真的少见

  因为积极争取,在蜜芽还是一个弱小的平台时,就签下了这个知名的品牌。

  想想,要是刘楠一次次地“逆来顺受”、“委屈求全”,你说啥就是啥,那根本不会有蜜芽商业帝国的今天。

  “争取”在这个年代早就不是什么贬义词。

  在职场,会争取的人反而代表ta有底气,有实力,有强烈意愿,最后就看你争取时的沟通技巧了。

  “会来事儿”

  是混职场的技术活

  我知道很多人都会说了,老是“来事儿”,老板二话不说就炒掉你了,还轮到你能上战场敌人吗?

  这个问题提对了。事情,永远有一个“度”的问题。

  如果总是来事儿,但是都是不符合公司战略的事儿,公司希望去东你要求去西,这当然是无谓的“来事儿”。但是在符合公司要求下敢于提出新见解,还能破除万难去为公司争取的人,那一定是老板的宝贝

  所谓“逆来顺受”和“惹事生非”,都是两个极端,都不是职场的最佳姿势

  有把握中间那个平衡点才高级

  一个人,要赢,但是不是事事都要出头赢;要有棱角,但是也要保持着冷静情绪。但凡过了度,极其可能就会被人当枪使。

  被人当做“枪”的意思,就是你不小心成了一群人的最激动那个代言人。哪怕整件事,是一群人怂恿你说的,也好像只有你那把“枪”在使劲。

  我认识一个老板,三年前曾经做了一次股份激励,大张旗鼓把期权派到每个人的手上,还签订了一张又一张满是中国字但员工也看不太懂的协议

  半年后,老板意愿变了,把所有期权都要收回来,说是要做重新分配

  当时大家心里真的是翻江倒海啊,纷纷在小群里咒骂一百遍,什么“出尔反尔”、“朝三暮四”、“百变天王”,简直是天天刷屏。

  然后,有一个不怕死的男生,站出来替大家情绪激昂地表示了一下不满

  结果……

  没有,他没有被炒掉,但是再也没有进过核心项目组。

  说真的,这种事情没有谁对谁错。每一个boss,都不希望底下有个刺头儿。

  其实,职场就是个缩小了的社会

  贪婪嫉妒、欺弱、怕强等等人性,随时随地,表露无遗。

  这里,会欺负过度的隐忍,也不欢迎过于尖锐的二百五。如果你想做一个思维透明傻瓜,那等着你的结果只能是吃亏

  讲真,知世故而不世故,历世事仍存天真,才是最让人信服的一种成熟

  最近跟一个朋友聊天,她说她在公司5年,开荒牛当了3年,天天做到晚上十一二点,老板没给她加过一毛钱薪水。最近因为公司不需要这种开荒牛人才了,那位伟大的boss竟明目张胆把她架空,比如鼓励她下属跨级汇报。

  所以,工作,无非就是一种劳动力金钱等价交换。在公司需要你的时候,一定要争取到自己最想要的东西。你看,我儿子拿快递也从5块涨到6块了,都是他看透了我很需要他!

  ——  END ——

  后台回复“午安”,石榴君送你一个特别推送

  作者简介:维小维,公号“维小维生素”(Weixiaowei6)。曾任四大、宝洁、网易等名企管理层,10年CFO&高管,掌管过亿资产实战派财商教练,有料的职场达人,用货和感悟给你一束光。转载请到原作者公众获取授权。

  看更多走心好文章

  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石榴视界

  ▼点击阅读原文购买,有效对抗黑眼圈、眼袋等6大问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