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房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房子

2018-05-18 19:12:22 作者:应供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房子

  房子,是做什么用的呢?对于这个话题,听到的答案,最多的就是住。住房,住房,房子可不就是用来住的吗?这样的话,问题就来了,房子是怎么样的一个住法呢?

  房子,是活人用来装自己躯壳的“棺木”,附带着众多的“陪葬品”,是寿终正寝之后,再不能够拥有遗憾

  房子,是血脉相连,手足情深兄弟成为曾经,是老话儿“仇人弟兄”最好的证明

  房子,是人在有限的几十年里,无限去透支自己生命精神支柱,使人过早的踏上另外一条不归路。

  房子,留给子女的不动产,而后获得子女的馈赠——一个专属的狭长的小房子。

  一

  “糊涂王”的三七纸都烧过了,却依旧是大家见面消遣的一个话题,褒贬不一

  “老头子自私了,连自己的亲儿子都坑。”

  “猪就是猪,飞不上天。”

  ••••••

  也有一些人,对此持不同看法,认为“糊涂王”做的对,应该效仿。

  到底是怎么回事呢?说起来是三十年前房子拆迁带来的后遗症

  “糊涂王”原名叫王育仁,有三个子女,王淑静,王斌双,王淑英。因为地方大,三室一厅的房子可以给三套,可是,却要了两套三室一厅,一套两室一厅,一套一室一厅。按照农村风俗,因为只有一个儿子,是没有分家这个说法的,房子应该都属于儿子。但是,一个决定,让王育仁成了“王愚人”,“糊涂王”,真是“横眉冷对千夫指”,不管走到那儿,都被人指指点点。“糊涂王”呢,不但没有受影响,相反,还有那么点小得意

  是什么样的决定连民愤都激起了呢?两套三室一厅给了两个嫁出去的女儿,淑敏和淑英,自己住一室一厅,两室一厅的房子租了出去,儿子王斌双净身出户。

  二

  “糊涂王”是怎样的一个人呢?

  “糊涂王”弟兄三个,他排行老大,家里穷,日子过的紧张。虽说是“好男不当兵”,但为了有口饭吃,就去当兵了。这一去,就是十多年,在部队上也混出了人样,后来,转业回到地方,在一个国营厂当了副厂长

  孩子们对他这个父亲,有着一种既陌生又畏惧的感觉,随着时间推移,这种状况并没有什么缓解。

  一天, 淑静放学回家,拿着两根红色粉笔院子里画着玩,“糊涂王”看到了,就问:“粉笔是那儿来的?”

  “从学校拿的,”淑静嗫嚅着,“好几个学生都拿了。”

  “老师知道吗?”

  “不知道。”淑静摇摇头

  “你知道,这叫什么吗?”“糊涂王”说话一向嗓门大,表情严肃,“这叫偷。好的不学,学这个。”

  淑静吓得哇哇大哭起来。

  邻居听见了,就劝,“一个小孩子知道什么,不过是觉得好玩,怎么就成了偷。”

  “你知道什么,”“糊涂王”一瞪眼,“小偷都是从偷小东西开始的。”

  邻居弄了个大红脸,嘟嘟囔囔地走了。

  一阵机关枪的狂射,老伴额头沁出的汗珠顺着脸颊往下淌。

  “不是自己的东西,乃至于一个粉笔头,一块儿橡皮都不许要。”这是“糊涂王”立的规矩,在以后的岁月里,孩子们就是这样做的。

  “糊涂王”做了副厂长,两个务农的弟弟免不了要哥哥帮忙办些事情。但凡,遇到“原则”的事情,就被拒绝了,因此,兄弟感情不好。两个兄弟媳妇说了,还自家人呢,都不如找外人儿好办事

  三

  王斌双,从名字就可以看出“糊涂王”对儿子的期望文武双全。对儿子的要求很严格。

  到了周日,孩子们写完作业,都想出去玩会儿,淑敏,淑英可以,斌双就不行

  “姐姐妹妹都能出去玩,”斌双一脸的委屈,“凭什么我不能玩。”

  “那能一样吗?”

  “有什么不一样?”

  “她们长大后嫁了人,就不是咱家的人了,”“糊涂王”一脸的严肃,“可是你呢,要顶门立户,跑出去玩,那不瞎耽误功夫吗。”

  斌双的眼睛里噙满了泪花

  “学习去,学习累了就干活。”“糊涂王”虽不忍,但依旧说道,“等长大了,就知道是为你好。”

  老伴三从四德,顺从惯了,看着儿子委屈,也不敢插话儿,只好趁着他有事出去,让孩子玩会儿。

  斌双中考没有考上高中,就不想复习了。可“糊涂王”不同意,斌双倔劲儿也来了,说什么都不去。“糊涂王”插上门,把斌双摁到炕上,用皮带一顿抽。若非是爷爷奶奶压制着,斌双就从户籍上除名了。半个月过去了,屁股都不敢碰板凳

  村子本就不大,平日里又没有什么娱乐,因为斌双这件事,村子好长时间都不能回复以往的枯燥无味

  “祖宗坟头上,没有长蒿草,逼孩子,这不瞎折腾吗?”

  “养猪的命,养不出大象。”

  ••••••

  农村人的质朴,愈发的让斌双觉得他们面目可憎

  斌双复习了一年,依旧没有考上高中。

  “糊涂王”在大家的劝说下,也就认了自家的坟头上长的是狗尾巴草。自此,斌双见了“糊涂王”就像老鼠见了猫,“糊涂王”对斌双也就多了层厌恶,倒是对两个早晚要成为别人家的女儿,多了些许的好感

  四

  斌双在社会上晃荡了两年,就去工厂上班了。

  “工厂里的一砖一瓦,都不许往家里拿,知道吗,那是偷。”屈服于“糊涂王”的严厉之下,斌双没有像别的孩子那样,染上吸烟,喝酒,赌牌,打麻将恶习,但是,也没有什么出众,普普通通的。

  工厂三班倒,斌双也为了避开“糊涂王”,但凡能不回家就不回家,当然,发了工资要上交,得回家。同宿舍一个叫小张的小伙儿,和斌双年龄差不多,接替父亲的工作来上班,非常喜欢画画,受到小张的影响,斌双也想学画画,就告诉了妈。“糊涂王”发话,以后,不用交工资了,斌双就报了美术培训班

  又是纸,又是笔,又是颜料的,钱花了不少,长进却不大,和“糊涂王”的期望相差就更远了。

  五

  淑静找了个对象叫小田,因为小田单位分不出房子,淑静和小田只好在外面租房结婚。等生了女儿琪琪,日子越发紧张。小田家是外地的,帮不上忙,“糊涂王”就让淑静一家三口搬他这住。这一住,就是几年,直到房子拆迁。

  斌双谈了个对象,也就是现在的妻子,说道结婚,“糊涂王”有意见了,要斌双先立业后成家,就这样,折腾了两年,斌双依旧普普通通,就是年龄大了,同龄人,有的孩子都能满地跑了。

  斌双要结婚,淑静就想搬出去,“糊涂王”拦住了,倒是,斌双在单位申请了一间屋子,虽然是在家结婚,可结婚之后,就搬单位住了。

  弄的姐姐和姐夫都有些不好意思

  “住着你们的,我搬出去跟你们没有关系。”斌双说的倒是实情,“何况,爸妈年龄大了,有你们早晚守着,我也放心。”

  父子两人的矛盾激化就是从拆迁分了新房开始的。“糊涂王”分了两套三室一厅、一套两室一厅和一套一室一厅。

  “糊涂王”打破了传统观念,把两套三室一厅的房子分别给了两个嫁出去的女儿,一室一厅自己住着,两室一厅租了出去,儿子居然是净身出户。

  斌双给妈跪着哭,当妈的除了抹眼泪一句话也没有,倒是,两个叔叔不公,和“糊涂王”顶撞了一场。

  “糊涂王”二弟有三个儿子,分了三套三室一厅,正好一个儿子一套,老两口跟着三儿子住。

  三弟有两儿一女,也是分了三套三室一厅,两个儿子一人一套,老两口住了一套,自然是将来归儿子的。

  乡亲们对“糊涂王”的做法看不下去了,也来劝,“斌双这孩子老实本分,不惹是生非的,凭什么不给人家。”

  “甭惦记我这仨瓜俩枣的,有本事,自己挣去,”“糊涂王”说了,“我的房子愿意给谁就给谁,”

  “有房子不给儿子,就等着遭报应吧。”

  更有甚者,有人找淑静,淑英姐妹

  “嫁出去的闺女,泼出去的水,人有儿子,你们凭什么要房子。”

  “别让你爸犯糊涂,将来当老绝户。这房子你们要不着。”

  ••••••

  虽说平房变成了楼房,到底是一村的,淑静,淑英两家人儿经常让人戳脊梁骨。

  斌双一赌气,跟媳妇儿说,“他的房子咱不要了,以后,我多挣钱,买好房子让你们娘俩儿住。”

  “凭你那俩钱,得等到什么猴年马月啊。”媳妇儿不干了,“结婚的时候,你家好几间房子,凭什么就没你一间。”

  “房子房子,就知道房子,”斌双一点办法没有。

  “不该要的,都敢要,咱份儿内的,为什么不要。”

  ••••••

  有人给斌双出了一个主意:你爸不是把两室一厅租出去了吗,你把租户赶出去。自己搬进去住。他被妻子闹得实在没有办法,只好把事情的经过给租户说了,加上左邻右舍好话,租户搬走了,斌双搬了进去。

  “糊涂王”知道以后,找上门,父子俩儿在楼道里掐起来,要不是邻居,非得出人命

  “糊涂王”又来闹了两次,斌双和媳妇女儿呆在屋里不出来,折腾够了,他也就走了。

  “生米煮成了熟饭,就让他住着吧。”大伙儿劝说道,“糊涂王”也就不了了之了。

  六

  时间过得好快,一晃七八年过去了,斌双从来没有去看过爸妈,虽说在一个小区住着。有时候见到妈,妈就拉着他的手抹眼泪。斌双心里难受,可是从来没有怪过妈。

  后来,妈过世了,斌双才第一次踏进这个家。“糊涂王”老了很多,斌双也沧桑了好些。

  老伴走了,“糊涂王”吃饭成了问题,一辈子挣钱养家,油瓶倒了都不扶,就别说洗衣做饭的家务活了。

  姐弟三个一商量,轮流着,一家送一个月的饭。做什么饭,做多少的量,都得“糊涂王”来定。

  数九寒天,厚厚的羽绒服都抵挡不了寒气的侵袭。淑英的丈夫小赵给“糊涂王”送过来晚饭,

  “爸,今天,送的有点晚,饿坏了吧。”小赵见“糊涂王”有些不高兴,解释道,“淑英知道你爱吃鱼,多费了些时间。”

  “晚上吃什么鱼呀,”“糊涂王”生气了,“对身体不好。”

  “爸,要不,给你重新做去,”小赵脾气好。

  “算了,就吃这个吧。”“糊涂王”打开饭盒,“这么多的鱼,我哪吃的了。”

  “爸,你吃,吃剩下了,我吃。”小赵说,“过来时,我就垫了两口。”

  “那就一块儿吃吧。”“糊涂王”说道。

  “爸,你先吃。”

  一边唠嗑,小赵就给“糊涂王”把被子暖上了,见暖壶里热水不多,就打开液化气烧了一壶。

  “这两天天气冷,就别出门了。”

  “嗯”

  ••••••

  “糊涂王”把鱼吃的只剩下了一堆鱼刺,小赵收拾了,伺候着“糊涂王”洗了脚才回去。

  睡到半夜,电话响起来,一看是“糊涂王”打来的,就心里一颤,

  “爸,怎么了”淑英一边问着,一边穿衣服。

  “屋子里,进老鼠了,闹得我睡不着觉,”“糊涂王”在电话里嚷,“你赶紧过来,给我逮老鼠。”

  “啊••••••啊”淑英有些结巴,看看时间才凌晨两点,“好,我马上过去。”

  淑英和丈夫对视了一眼,都忍不住乐啦,这老爷子。

  老鼠成精了,有勇有谋,动作敏捷,瞪着两只小眼睛和小赵对视着,在你以为要抓住它的时候,凭着极好的身手,几次化险为夷,死里逃生,战斗了两个小时,终究是邪不压正,小赵取得了胜利,天也明了。

  小赵买了早饭,俩人儿吃了,小赵去上班,“糊涂王”睡个回笼觉。

  有人见小赵无精打采的,问怎么了,小赵就说逮耗子了。

  “要人房子图什么呀,现在遭罪了吧。”大家伙和小赵开玩笑。

  “遭什么罪呀,”小赵笑呵呵的,“我得知恩图报,良心上多加个砝码。”

  以后,大家只要见到小赵没精神,就开玩笑,“又去给老爷子抓耗子了。”

  有人给“糊涂王”介绍了个后老伴,一起生活了俩儿月。后老伴觉得,陪伴“糊涂王”的人应该是一个集厨师,保洁,受气囊,没有思想的行尸走肉的混合体,实在是没法子适应, “糊涂王”说人家不是个女人,就散了。

  弟兄三个又轮流着,一家送一周的饭。

  七

  “糊涂王”的三弟妹,也就是斌双的三婶得了半身不遂,一躺就是好几年。能吃能喝能说,什么都清楚,就是不能动,床上拉床上尿,把个斌双的三叔折腾的够呛,闺女也时常过来帮着洗洗涮涮。大儿子早年下岗了,二儿子过的还好。有一天,俩儿子都过来了,说着说着,抬杠了,大儿子说分家自己吃亏了,二儿子说自己也没有沾光,老头子气的一口气没有上来,先走了。留下个偏瘫的老伴受了大罪,没几天,也跟着老头去了。

  “糊涂王”的二弟两口子,跟着三儿子住,时间久了,勺子碰锅沿,谁说谁有理,就三家轮流住。两口子辛苦一辈子,老了反倒成了奸谗懒滑的人,一咬牙,也不怕人笑话了,自己在外面租房住。

  “糊涂王”过着自由自在的生活,每天,孩子来送饭。左邻右舍都夸“糊涂王”好福气,家里既不热闹,又不冷清,屋子里干干净净的。“糊涂王”出门散步,精神十足,大伙儿都说,这老头儿越活越年轻了。

  因为晚上有事情,斌双给“糊涂王”送中午饭的时候,顺便把晚饭也捎过来了,开门以后,见“糊涂王”在沙发上坐着,表情阴郁,就问道,“怎么了,不舒服吗?”

  “没事儿,我还死不了。”

  斌双在一把椅子上做下来,看着“糊涂王”,

  “是啊,你怎么会死呢。”斌双冷冷的,“那个时候,你不给我房子住,被你逼得,我都差点死了。”

  “置于死地而后生,”“糊涂王”冷哼一声,眼睛里略过一道寒光,“我养的是一只虎,不是一头猪,我一直都这样认为。”

  “我就是一头猪。”斌双怔怔的看着自己的父亲。

  斌双关门离去时,回头看了一眼,“糊涂王”的眼睛里居然有泪花,嘴角哆嗦,像在自言自语,“斌双是个普通的孩子,是个善良的孩子。”

  过了几日,“糊涂王”把自己住的一室一厅过户给了斌双。

  乡亲们都说,这老头总算想明白了,让人笑话这么多年,图什么呀。

  “糊涂王”走了。

  房子,是装满浓浓亲情的见证,而不是曾经来过的苦涩记忆。

  房子,安身立命之所,遮风蔽雨的港湾,想多了,做多了,祸起自己,殃及子孙。

  房子,人生的归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房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