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重庆火锅有多好吃,我们感情就有多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重庆火锅有多好吃,我们感情就有多好

2018-05-18 21:17:18 作者:城事 阅读:载入中…

重庆火锅有多好吃,我们感情就有多好

  作者赖咸人

  摄影Nothing studio

  这是 一时半刻 第 647 篇文章

  导读

  有人说重庆火锅适合恋人吃,因为有唇齿相交的心跳感,但其实重庆火锅更适合三五知己,它就像一桌江湖菜,吃得越久交情越深。

  我们通过一位来自香港的重庆火锅从业者的介绍里,试图读懂这一锅飘红的沸腾,有豪迈一面,但也有很多可爱细致特点

  热闹

  不分季节地域

  也不只是转凉才会思念重庆火锅,身边多的是大热天也好这口的人。就像眼前的Ivan对麻辣火锅的着迷,让他一度怀疑自己是个「假香港人」。香港人喜好食材新鲜、汤底多变的「打边炉」,而他唯独对香辛味道难以自拔。

  Ivan从未从事过餐饮业,而选择进入这个行业做起了重庆火锅的行当,除了因为火锅流派中,重庆火锅当属第一,而且他好客热情性格,也和这一锅翻腾的美味也很是相似

  从留学美国飞到中港两地跑,Ivan说他早已习惯了闹腾的生活,就像火锅里一片翻江倒海不易停留。

  眼前的Ivan给人感觉很「香港」,大概因为他具备了很多香港年轻实业家的特征,穿衣体面,语速适中,高挑斯文。是万万没想到,他能和重庆火锅这种市井气息浓重食物扯上关系

  原来重庆火锅带给Ivan的不止一腔香辣,更迸发出很多热情。他选择了在东莞从事已有 19 年品牌历史的德庄火锅,加入了很多他曾留学海外所得先锋元素

  「我会希望这不止是一个供吃喝的地方,还是一个良好社交场所,更是一个和各种品牌强强跨界合作的年轻品牌」,说起自己对传统品牌的新鲜「建树」,Ivan手舞足蹈

  他早就做过市场调查东莞的本地人口基数占比不大,容纳了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也像十足了火锅的亲民。把火锅店开在南城,写字楼群的白领总是三五成群地来,本地人或外地人,全都大汗淋漓,双唇发麻,终究还是不敌「麻辣」这瘾品。Ivan说,来吃火锅的外国客人也不少,即使转用叉子夹菜不够地道,但依然很是享受

  无论重庆火锅或是港式打边炉,Ivan直言就是图个热闹和团聚。「火锅在每一代人心目中都很神圣,只要聚在一起做些什么,越亲密越不拘谨的关系,越想一起吃顿火锅」,他一边说一边回忆小时候亲戚们几口人张罗着打边炉的温馨画面

  辣红素恐怕有刺激思维作用,酷爱重庆火锅的Ivan常常口出「金句」,比如他说自己叫「濑粉」,是Ivan的谐音,所以注定他和东莞有缘分

  风趣的他在老字号品牌里待久了,德庄火锅反其道而行之,变得和Ivan一样年轻好玩

  规矩

  一桌江湖的讲究

  《舌尖中国系列导演陈晓卿说,吃麻辣火锅像在交朋友,因为所有锅底汤料必须经过一个时辰充分交融,味道才得以彻底彰显。所以吃饭时间之久,火锅口感醇厚,还非得要配几个知根知底朋友

  火锅有它自成一格的规矩,毕竟热气蒸腾的吃饭氛围筷子不住地往一处伸的互信,活像一桌豪情万丈的江湖菜。

  而Ivan也为我们介绍道,每桌江湖都有每桌的规矩,沸腾的那锅红里实际层次多元,所有食材以及吃饭的人,都得遵照着规矩,才能吃出重庆火锅的内涵

  先来一口用猪筒骨、老母鸡,加上德庄云南野生基地采摘的牛肝菌和其他药材熬制的「德庄汤」,具有下火功效,符合广东人「一物降一物」的饮食习惯。

  汤里的花椒是让人误解最大的重要底料,它不但是处理荤食内脏的上品,还是祛湿佳品。广东人爱喝祛湿保健的老火汤,而重庆火锅也同样照顾到这一需求

  口感爽脆的毛肚,曾获全国商业科技进步三等奖,是重庆火锅的标配食材。毛肚是需要繁琐加工的食材,所以对质量要求很高。筷子一夹锅里涮上15秒,便又夹出大小相当的牛肚来,收缩率低的才是好毛肚。

  从成都空运而来的鹅肠,「七上八下」是最佳吃法,意为鹅肠放锅,经过七上和八下的来回后入口刚好。

  但这个江湖里,饕客依然是在掌握着自主权,烫多熟烫多久,全在自己手里来回而得,这是一个有趣的「圆中带方」的现象

  如果人们在吃重庆火锅时还绷着一副相敬如宾的做派,那就真的可以考虑从此「相忘于江湖」了。

  精致

  从草根专业

  重庆火锅有种与生俱来的草根特性除了因为在100多年前,这是由拉船的纤夫劳动后所发明,还有不少能体现阶层特征的食材。

  重庆火锅与毛肚、黄喉等内脏是密不可分的,这在当时都属于别人看不上的「下脚料」,也属于需要繁琐工序作人手处理的食材。和北京涮锅的片片羊肉,或是潮汕火锅的精选匙柄一相比,根本不是一回事

  但Ivan却不太同意这一说法,他是典型中西文化冲击结合下的「产物」,捧着手冲耶加雪啡走进由他经营的重庆德庄火锅店内,也毫不违和。他认为,德庄是可以把重庆火锅变得精致和专业,摆脱粗放刻板的传统印象

  他努力认真地为德庄火锅带来一点点鲜活改变

  1. 环境

  重庆火锅很难吃得斯文,有很多光着膀子的是「光巴胴」的吃法。要知道重庆大街上、小巷里、有房顶的、露天的、甚至防空洞里都是火锅店。

  而德庄重庆火锅的装潢偏暖木色,墙壁上的火锅壁画,是店面上下熬夜赶开业的「作品」。必不可少的低温冷风,配上绿植的摆放近,让触觉和视觉上都降了不少温。

  2. 辣度

  每一锅重庆火锅的精华在于那一瓢辛辣的底料,德庄在这一块甚至有了「李氏辣度」。「要一点辣」或「不要太辣」,对于餐饮从业者来说,都是客人主观缥缈的要求。根据顾客辣椒辣度的耐受度,并检测辣椒中辣椒素含量,德庄制定了 6 个标准辣度的分级。

  而在底料的选材上,德庄有专门种植石柱艳椒、花椒、青花椒的辣椒基地。经过人工采集打磨,再加以烤制,配上全机器生产房专业炒制,供应全球 900 多家分店。

  3. 摆盘

  重庆火锅除了食材需要反复处理,菜品的摆盘也需要花心思。

  比如用诸葛亮草船借箭的场景配上干冰,铺上鲜嫩软薄的毛肚,精致里也有一股豪迈;又有身披青瓜薄片衣裳的「小公主」,薄切雪花和牛成了她的一袭红裙。

  最特别的是火锅底料用的牛油,凝固成Hello Kitty形状玫瑰花和两个表示辣度的数字

  4. 跨界

  德庄火锅不仅仅是个品牌,也对重庆火锅文化有所追求。虽然是个老字号了,但近年来也会往年轻多元的路子去发展,更加好玩有趣味。正正是因为品牌老味新生化,就有了这次和标榜「滴滴快车,一触即达」的滴滴打车共同跨界合作的举动

   本 期 福 袋 

   德庄火锅  x  滴滴打车 

  福袋一

  5 月 15 日 - 5 月 31 日

  凭着使用滴滴打车出行至德庄火锅的记录

  到店全单消费满 200 元立减 60 元

  可无限叠加

  福袋二

  凭行车证或驾驶证

  或爱车连同车牌的照片或车钥匙

  到店全单消费满 200 元立减 50 元

  可无限叠加

  ▼点击阅读原文领取打车优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