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出气是为了争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出气是为了争气

2018-05-19 05:51:47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出气是为了争气

  文/黄小平

  有一位年轻人问一位哲学大师,人靠什么活着?大师说,靠呼吸,呼是为了出气,吸是为了争气,但出气是为了更好地争气。

  前些天,一位朋友给我出了一个脑筋急转弯题目:一辆装载紧急救物资卡车日夜兼程行驶,在危急时刻,前面出现了一个桥洞,且洞口低于车高几厘米,问卡车如何巧妙穿过桥洞?

  我左思右想,怎么也想不出一个满意的答案,最后干脆说,开车硬闯过去就是了。朋友说,硬闯过去也许出了一口气,但出气的结果可能是车毁人亡,造成巨大损失,这样的出气,对人对己对事又有什么益处呢?其实,汽车穿越桥洞的方法简单,就是把车胎放了一部分气就可以了。

  原来,给车胎放气是为了更好地争气,顺利而成功地穿越桥洞!

  我有一位同事,刚到单位时,年轻气盛,在挨了领导的几次批评后,窝了一肚子气,为了出气,他痛快淋漓地写了一份辞职报告准备掷给领导,然后一走了之办公室主任见了他的辞职报告,劝他说:“如果你现在辞职,别人还以为你干不好工作而被领导炒了鱿鱼,不如你干好工作后再走也不迟。这样,不仅出了气,而且还为自己争了气。”同事觉得办公室主任说得有理,于是把那份辞职报告暂时收了起来,开始静下心来踏踏实实工作。他工作认真负责态度终于改变了领导对他的看法,受到了领导的表扬,由于业绩突出,一年后他得到了提拔重用。后来,这位同事不无感慨地说:只有用勤奋踏实的工作来为自己出气,最后才能为自己争气。

  出气是为了更好地争气,出气必须把握原则分寸和方法。如果出气不是为了更好地争气,这样的气还是少出为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出气是为了争气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