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最高级的教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最高级的教养

2018-05-19 21:18:08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最高级的教养

  最高级的教养

  文/赵元波

  这是一个丁字路口,刚好是一个坡道,又没有红绿灯,车来人往,全靠个人感觉,人车稍微多一点就会拥堵,特别是附近小学上学放学时候,拥堵就不可避免

  这天,正是小学放学的时候,丁字路口再次重启拥堵模式。一辆辆车子乌龟一样慢慢往前挪动。一辆收废品三轮车也挤在这拥堵的车流里,前面一辆豪车开始启动了,骑三轮车的小伙子稍稍放开了刹车,三轮车跟着往前挪了挪。三轮车里拉得都是些废旧钢筋,弯弯扭扭的,有些从车厢里伸了出来。

  也许是下坡的缘故,也许是拉得太多的缘故,豪车来了个急刹车,三轮车小伙猝不及防,脚没踩紧刹车,车上斜伸出来的钢筋竟然剐蹭到了豪车的车门,那道划痕虽然很小,却特别显眼,大伙的眼光一下子都投向那里。空气就像凝固了一样,车流也再一次停了下来。

  三轮车小伙见自己闯祸了,坐在地上,双手抱头,欲哭无泪,他就是把三轮车给卖了,或是自己倾家荡产,也赔不起补那道划痕的漆钱,那种高档车,一小道划痕就得几万呢,就是不吃不喝也得几年才赔得出来呀!看这这祸闯的,一失足成千古恨

  人越挤越多,都伸长了脖子看豪车的主人怎么处理这事,是暴跳如雷,还是……空气中充满了浓浓的火药味儿

  豪车的车门缓缓打开,车主西装革履,面无表情,只见他在三轮车旁站定,抽出那根惹祸的钢筋,缓缓举了起来。

  他要打人,还是砸车,大伙屏住呼吸。这人呐,有钱就是牛,可以任性,可以胡来,人家赔得起。

  不,他没有,只是用那截钢筋敲了一下三轮车,然后扔进三轮车车厢里,拍了拍手,转过身,对三轮车小伙说:“这就扯平了!”转身上了车。

  面对陌生弱者将心比心,懂得别人的不容易多些宽容,少点计较,这是一个人最高级的教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最高级的教养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