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格障碍有多可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人格障碍有多可怕?

2018-05-19 22:31:16 作者:曹怀宁 来源:心理咨询师曹怀宁 阅读:载入中…

人格障碍有多可怕?

  南京一名男子一家宠物店前,将一只三个月大的宠物猫摔死。据宠物店店主介绍,该男子原本买猫是为了送给公司同事,但是后来却以“公司不让养猫”为由想退货。在被宠物店拒绝后,该男子数次将猫摔在地上,而宠物猫也在当天死亡。有人问,这是什么心理

  文/曹怀宁,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看到这名男子的行径,我在愤慨之余,内心浮现出一个词:人格障碍

  所谓的人格障碍,就是比一般的心理问题、心理冲突严重得多的精神障碍。人格障碍一般在成年早期就会开始慢慢显露其表征状态不同的人格障碍有其典型病症视频中的这个男子,我怀疑其有边缘性人格障碍或者反社会型人格障碍。

  边缘性人格障碍的典型特征就是“不稳定人际关系,不稳定的情绪,不稳定的自我意象明显冲动性”,他们很容易在情绪激动时”见诸行动“,就是把正常人只会在脑中想想的事付诸实践

  我们都有情绪不好想摔东西时候,但大部分时候就是在心里想想,可边缘性人格障碍的人,很有可能就会直接抄起东西砸下去,视频中的这个男子就做出了这样的行为

  而反社会型人格障碍的特征是高度攻击性,缺乏羞惭感。

  患者可能会非常冷酷无情地做出一些伤害他人的事情,最广为人知的反社会型人格障碍患者便是《沉默羔羊》中的汉尼拔教授,他可以在谈笑间将一个人杀死并剖出心肝吃掉。在视频中,这个男子用力地将猫摔了好几次之后扬长而去,其行为也可被称之为冷酷,因此,他也在某种程度上符合反社会型人格障碍的表征。

  但他究竟是怎样的状态,还需要具体的诊断才能得知,我们不能对其妄下结论。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他会做出这样的事,表明了其本身肯定存在一定程度的心理障碍。

  如果我们发现身边人会做出这样极端的行为,那么在心里可能要有一定的警惕心,要更注意处理与他们之间的关系

  作者简介:曹怀宁,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咨询实践超千小时,主擅领域包括婚恋情感人际交往、两性心理、人生规划家庭关系等。自2011年开通新浪微博以来,粉丝六万多人,坚持定期回复私信,无私为近六千名求助者提供咨询,咨询解答超千万字。《婚姻与家庭》杂志特邀专家,多家媒体签约撰稿人

  微信公众号:心理咨询师曹怀宁(caohuaining)。

  新浪微博、知乎、头条号:心理咨询师曹怀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