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5.20告白:陪你爱全世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5.20告白:陪你爱全世界

2018-05-20 07:15:20 作者:索达吉堪布 来源:索达吉堪布 阅读:载入中…

5.20告白:陪你爱全世界

  作为一名出家人,在你们面前谈“情”说“爱”,似乎有点班门弄斧。因为我去过不少高校,见很多年轻人爱情人生根本大事,甚至可以为之生、为之死,这种态度促使我决定跟大家聊聊这个话题

  把幸福建立在爱情上,这是错的。

  自己的心应由自己主宰,把幸福寄托在他人身上,注定会大失所望

  有时候,爱情不但不会让你幸福,还是痛苦源头。有了贪执,就会患得患失,就有担忧、害怕。诚如《涅槃经》所说:“因爱生忧,因爱生怖,若离于爱,何忧何怖?”

  现在许多年轻人的痛苦,都是源于爱情。他们认为,来人间走一遭,最重要的大事,就是找个对的人轰轰烈烈爱一场。假如爱情以种种原因夭折了,他们甚至没有活下去的勇气极端者会选择自杀。

  其实,爱情只是人生的一小部分,远非全部,对此不必看得太重。否则,把幸福系在所爱的人身上,对方稍有一点变化,自己的幸福指数就大幅下跌,这样的生活太苦、太累、太不值得。

  为什么很多人把爱情当成一切?

  看一下现在的音乐、影视作品就能知道大概答案,那些内容里大多离不开情爱元素,在这种大环境下,爱情在人们心中成了圆满人生的代名词不足为奇了。

  理智思考一下,你们都知道,爱情有保鲜期,而且很短。我看过一些这方面资料,有说三个月,有说一年,最长的时间也就是三年。保鲜期一过,两人之间就少了吸引力,更多的时候是开始挑毛病,看缺点。所以,佛陀一再告诫:爱情看似妙不可言,但在它背后,潜藏着的是无常、痛苦。

  因为,情归根结底是一种执著,执著就会带来痛苦。假如你爱上一个人,刚开始会觉得非常浪漫日子长了会发现,苦多于乐。

  有人可能对我的说法不以为然。假如你没品尝过爱情的味道,这样想情有可原,但那些过来人,对于个中滋味,应该深有体会

  有一则故事,讲一个未婚的人和已婚的人谈论爱情:

  未婚的人认为,爱情是最伟大魔术。古希腊的一位国王,他爱上一尊少女石像,从此魂不守舍,天天守着她,求她嫁给自己。精诚所至,这石头雕的少女居然活了,毫不犹豫投入了国王的怀抱

  已婚之人听了这话,摇摇头:“爱情并非你想的这般动人。南朝时,刘瑱的妹妹嫁给了鄱阳王。不料鄱阳王因罪被诛,刘妹十分伤心,从此大病不起。气息奄奄之时,刘瑱请人画了幅画,画上的鄱阳王正亲昵地搂着一个美女镜子。刘妹见后勃然大怒,从此不再伤心,很快病愈。”

  只用一幅假画,就使热气腾腾的爱,瞬间变成了咬牙切齿的恨,这说明什么?

  爱情是无常的。

  佛教论典《四百论》中讲,无常的东西一定会变化,有变化的事物就无法让人安乐,因此,凡是无常的东西,本性皆为痛苦。

  爱情不一定是幸福,把幸福寄托在爱情上,肯定是错的。但它能给人们带来一些快乐,这也不可否认。

  佛法不离世间,对于世间感情,佛陀也会承认。可是它存在方式和相关理念,我们有时候需要反思

  有些人,爱情一旦出问题,就想不开、放不下,把自己弄得特别苦恼。这种现象实际上是一种执著。真正用智慧观察,你、你所爱的人、你们之间的爱情,本体都是空的。

  有了这种境界,对于如梦如幻的爱情,你可以拥有,但不会当真。

  摘自索达吉堪布

  《  你  在  忙  什  么  》  

  /

  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陪你慢慢醒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