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春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春梦

2022-04-22 03:01:47 作者:翠脆生生 来源:翠脆生生 阅读:载入中…

春梦

  春梦

  作者:翠脆生生

1

  浴室传来哗啦啦的水声,半透明的玻璃门里隐约见到沈坤健硕的身体,刘子瑜下意识地吞了一口唾液。

  这是银川郊外的一处民宿,人很少,基本碰不上熟人。

  在前台付押金时,工作人员习惯性地说,您好,请出示一下你们的身份证!

  刘子瑜和沈坤都侧过脸,略有些尴尬。

  昨晚,王朝晖骂刘子瑜,也不撒泡尿照照你自己,就你,我放你出去找男人,你看哪个男人肯要你!切!

  刘子瑜的胸脯一起一伏的,她的脸通红,被愤怒包裹着,太阳穴火烧火燎地疼。

  你等着!刘子瑜流着泪,再也说不出别的话来。

  结婚6年,低到尘埃里的原因不在乎当初自己已经不是处女了,王朝晖一直逼问刘子瑜第一次到底给了谁?

  刘子瑜沉默着,一个字都不愿意说。

  她下了班就直奔菜市场,煎炸烹煮换着花样做好吃的,家里家外一把手,冬天腌咸菜、夏天做凉面,把王朝晖伺候得舒舒服服的。

  就算是一块石头都把它捂热了。

  刘子瑜是这么想的,所以她给王朝晖买一千多的衬衫,给自己买一百多块的便宜货,王朝晖和孩子不想吃的东西全留给她,她怕浪费,扒拉几口咽进肚子里才觉得心安。

  6年的时光,刘子瑜渐渐成了一个满脸油腻的女人,一走路,腰间的肥肉晃荡着,眼角的鱼尾纹也肆无忌惮地生长。

  没有人再给刘子瑜献殷勤,包括王朝晖,什么情人节、结婚纪念日、生日等等,王朝晖想起来时,都淡淡地说一句,工资卡在你那里,想买什么自己去买。

  想不起来了,这一天也就当平常日子过。

  刘子瑜有时也会发呆,比如下雨天的时候,她坐在办公室里对着窗外发呆,她会想起多年之前的那个雨天,想起高虎。

  那时,刘子瑜是个清瘦的少女,喜欢学校门口的肉夹馍,喜欢吃羊杂碎,高虎成天在她面前絮叨,哎,你看人家艾静多漂亮,长得真好啊,又白又嫩,我想追她。

  好吗?刘子瑜白了他一眼,心里莫名的酸楚。

  我昨天晚上梦到艾静了,真的!高虎一本正经地说着,似乎还隐藏了什么旖旎的香艳情节。

  不要脸!刘子瑜骂道。

  她痛经,疼得厉害,每次大姨妈来了都满头大汗,还会上吐下泻。

  高中部楼下有一株高大的苹果树,郁郁森森的气息里藏着苹果花的清香。刘子瑜下午央求高虎回家的时候用自行车带着她,这样还能快一点回去,他答应了。

  于是,她站在苹果树下等他。

  过了许久,高虎提着一个塑料袋腾腾跑过来,刘子瑜问,你干嘛去?

  艾静肚子疼,想吃学校门口的拉面,我给她买过来放好我们再走!高虎盯着她的眼睛,一字一顿地说。

  你真的喜欢她?回家的路上,刘子瑜第一次没有环住高虎的腰。

  他大咧咧地反问,难道喜欢你?你又那么讨厌我!

  谁说我讨厌你了?刘子瑜爆炸一般地问道。

  高虎的声音里充满欣喜,那,你喜欢我?好啊,我也喜欢你,早就喜欢了!

  刘子瑜慌了,口干舌燥地说,你刚才还说喜欢艾静,你个骗子!

3

  学校的马路对面那一条街都是夜来香,黄色的和玫红色的,眯眼瞧去,色彩缤纷。

  风一吹,满身都是花香。

  高虎停下车子,一把揪住刘子瑜的肩,他的气息吹在她的脸上,眼神炙热地说,我是认真的!

  刘子瑜结结巴巴地说,那个,我,那个,你怎么这样啊,你,我……

  周围方圆百里似乎都没有人,也就那一分钟之内没有人,猝不及防的,高虎湿润的嘴唇带着淡淡的幽香印在她的唇上,然后,迅速离开。

  你,你这个坏人!刘子瑜心如鹿撞,18岁的生命里,还没有哪一个瞬间这样心慌意乱的,她坐在自行车后座上环住高虎的腰,恶狠狠抓了一把。

  啊啊啊!高虎鬼喊鬼叫着,自行车风驰电掣一般往前奔去。

  往后很多年里,刘子瑜都会想到这个画面,每一次,都忍不住想笑。

  后来,高虎去当兵了。

  刘子瑜追到了人武部,他穿着军装,目光灼灼地看着她,呲牙笑着,说,等我。

  再后来,她上了大学,很认真地坐在图书馆里给他写信,写自己吃了什么,买了什么新书,遇到了什么人,以后想生几个孩子等等。

  然后,就等高虎回信。

  高虎的字写得很好看,他说,凭着这笔好字,他会努力考军校的。

  你去救火,害怕吗?刘子瑜问。

  害怕啊,但是,这是一个军人的使命啊,我是男人啊,就不怕了!傻丫头!高虎回信了。

  他们一直都这么奇怪,虽然明明可以打电话,可以发短信,还可以视频,刘子瑜享受写信的过程。

  19岁那年生日,她去部队看他。

  他请假出来陪她,大冬天的其实没地方可去,他们就去看电影,压马路,他搓着她的脸,把烤红薯放在她的怀里,趁着没人注意在她的脸上啄一口,两个人咯咯咯笑个不停。

  我会攒钱买房子的,不让你受苦!哦,我也会学做饭,女生做饭太辛苦了!高虎的脸蛋红扑扑的,憨憨地在路灯下笑。

  刘子瑜倒是想,他为什么不跟着自己去宾馆呢?如果他想要,自己也愿意给。

  可是,他送她回去,叮嘱她睡好,絮絮叨叨的说了半天,就回去了。

  他攒了一笔钱,给她买了一条裙子,因为刘子瑜喜欢穿裙子,春夏秋冬都爱穿。

  裙子是某个牌子的,绣着一朵玉兰花,淡淡的蓝,衬得刘子瑜明眸皓齿。

  刘子瑜嘟着嘴,说,傻瓜,难道你不爱我吗?不喜欢我吗?

  高虎抱着她,亲亲她的头发,声音嘶哑地说,正因为喜欢,才不想轻易就那样。

  刘子瑜想,和高虎结婚以后,我才不会变胖,也不会变丑,一定要美美的。

  要是吵了架,他一定要哄我,我才肯和好。

  要是打架,算了,反正我也打不过他。

  我会随军吧,只要和他在一起,怎么都行。

4

  那一年的冬天,高虎休假,跑到学校找刘子瑜。

  刘子瑜嗷嗷叫着扑到他怀里,好几个月没见面,高虎瘦了,好像也高了一些。

  她想知道他的心情,他吃的什么,他过得怎么样,忙不忙?想讨他欢心,他喜欢高个子的,就恨不得自己再长高一些,他喜欢瘦的,就梦想睡一觉起来就变成瘦子,他要是喜欢长发,那这一秒钟起就要留长发了……

  她死皮赖脸地窝在宾馆的房间里不走,他过来抱她,准备撵他走,两人闹哄哄的,嬉笑中吻着对方,天崩地裂一般,意志力完全瓦解,她的四肢发软,缩在他的怀里,声音轻轻地说,轻一点。

  嗯!高虎附在她耳边,你就是故意的,是不是?我是正常男人哟!

  切,刘子瑜笑了,长成大人之后,忽然说男人这个词很搞笑啊。

  呀,这个时候笑场,这丫头!他嘀咕了一句,就又吻了过来……

  知道高虎牺牲的那天,刘子瑜大四,她去应聘,准备得很充分,是一座市中心的小学,试讲也挺成功。

  她的眼泪铺天盖地的,湿漉漉滚了一地,睫毛膏糊了一脸。

  新闻里播出了高虎的事情,那次救火,被带走的有四个人,那些年轻的面庞都永远定格在了某时某刻。

  刘子瑜的手发抖,她恨自己为什么不在他身边,恨自己为什么没有早一点和他结婚,给他生个孩子。

  闺蜜劝她,傻瓜,你应该庆幸,还好,没结婚!要不,刚结婚就成了寡妇,该怎么办?

  现在,你悄悄的,再嫁人不要提起这个事情。

  刘子瑜开始努力工作,她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工作上,一晃,她成了29岁的大龄剩女。

  相亲时,介绍人会把对方的工作、薪水和父母的单位等等信息发过来,附带照片。刘子瑜也把自己的发过去,附带上美颜之后的照片。

  很多人凭着外在条件,就决定这个人不必见了,那个人需要见一下,可以发展,包括刘子瑜自己。

  刘子瑜遇到王朝晖时,她已经30岁了,不太相信爱情,逐渐麻木不仁,只是想找一个稳重的男人结束剩女生涯。

  而王朝晖也是夸刘子瑜大方、温柔,能力突出等等。

  刘子瑜家陪嫁50万,王朝晖家买了房子,自然,婚前房产没有她的份儿。

  从嫁给王朝晖的那一天起,刘子瑜的妈妈就一个劲叮嘱,看他心情好,过去把你的名字加上,要不,就再买一套,咱们不能吃亏啊……

5

  王朝晖很在意刘子瑜不是第一次的事情,他甚至开始怀疑她的品行,但刘子瑜不愿意告诉他。

  人到中年,对很多事情都麻木了,她知道他在意,她却懒得解释;他也明白刘子瑜为什么低到尘埃,却越发蹬鼻子上脸,油瓶倒了都不扶。

  刘子瑜和王朝晖吵架之后,一个人坐在房间里流泪。

  她发疯一样想念高虎,数年的光阴过后,她才明白,原来一个人赤裸裸拿出真心来去爱一个人,不考虑世俗的条件,不考虑年龄、身份、地位,那是金子一般珍贵的年少时光,是纯粹又简单的感情,她搜集了很多笑话念给高虎听,隔着手机的听筒,听到他呵呵笑的声音,她的心都是暖的;他给她寄子弹壳做成的飞机,给她写信,在印花的信笺上龙飞凤舞地写字……

  忽然之间,仿佛就过了十几年,她除了在单位对领导恭敬有加之外,再也不想讨好任何人,王朝晖今天想吃米饭,她就做米饭,想吃面条就做面条,都依着他就是了,只是想清静地一个人看看电视,翻翻书。

  而她,习惯了扎马尾,穿衬衫和牛仔裤。

  沈坤是单位新来的实习生,刘子瑜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有什么魅力,让这个又高又帅的小伙子青睐有加。

  他给她偷偷放一个酸奶,还帮着她做笔记,夸她的丝巾好看,第一个点赞她的朋友圈。

  刘子瑜问,你个小屁孩,傻乎乎的懂什么。

  沈坤眼神扑朔地说,姐,我看你的眼睛,就知道你受过伤,就想疼你,对你好!

  一句话说得刘子瑜的眼泪差点掉下来,她知道,自己胖了,丑了,再也没有什么魅力让王朝晖说哪怕一句温柔的情话,他只当自己是老妈子!

  此刻,她躺在床上,眼前忽然又清晰地闪现出高虎的影子,很多年都没梦到他了。他刚去世那几年,刘子瑜想到高虎就泪流满面,精神萎靡不振,渐渐的,世事沧桑,再也没有哪个男人像高虎一样疼惜自己,而她,也沉沦在这人间烟火里,任凭王朝晖侮辱和损害。

  沈坤洗了澡出来,裹了条浴巾,他怔怔地望着刘子瑜,轻声问,你哭了?

  刘子瑜回过神来,说,想起了一些事。

  傻丫头,你这样让我挺心疼的。不开心吗?如果不开心,就哭吧,哭一场就舒服了!沈坤刮刮刘子瑜的鼻子。

  蓦然,她在他的面前,像个小女生。

  刘子瑜一笑,泪珠滚落,眼圈也红了,她说,我丑了,也老了,不值得你对我这么好。

  哎,姐,你就像我去世的姐姐,心善,所有的委屈压在心里!沈坤的眼圈也红了,抱着刘子瑜叹息了一声。

  那一晚的时光过得特别快,刘子瑜也忘了自己到底有没有和沈坤颠龙倒凤,她只记得,从宾馆出来时,带着夜来香的气息,甜软、清冽。

  回到家,王朝晖发了短信道歉,老婆,对不起,我不该说那种话伤害你,这么多年来,你为我们这个家付出太多。从今以后,我会打起精神来和你好好生活的,请你原谅我!

  刘子瑜给单位请了半天假,躺在床上眯起眼,脑子昏沉沉的,高虎走进来,他笑眯眯地说,嗨,傻丫头,其实,我从来都没喜欢过艾静,就是想让你吃醋……

  讨厌你!刘子瑜甜甜地笑着,翻了个身,揉眼一看,原来是个梦。

  昨天孩子就说要吃酸菜馅儿的包子,刘子瑜发了面,准备好了菜,她看看表,也差不多该开始做了。

公众号简介

  翠脆生生:中年美少女一枚,现居银川。

  出版《两个人的江湖》《我们忘了,爱在婚前》等书,新书《美好的人,都不会孤独终老》《把平凡的日子过得像诗一样》新鲜上市,各大网站和书店均有销售,其他文字散见报纸及杂志!

  类属微信公众号

  欢迎搜索关注!

  新浪微博@翠脆生生

  转载时加以上资料,视为授权!

  公众号欢迎投稿到20215508@qq.com

  具体投稿细则以及稿费事宜请进入公众号后在自定义菜单里点击页面下角的投稿相关即可获知。投稿若有打赏,都归作者所有,版权亦然。点击率达到标准,我这边还有稿酬奉上。期待朋友们的稿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春梦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