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种慢慢磨砺的力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种慢慢磨砺的力量

2018-05-21 01:30:23 作者:黎荔 来源:西安交大黎荔 阅读:载入中…

一种慢慢磨砺的力量

  一种慢慢磨砺力量

  黎荔

  有一种力量,是在岁月中慢慢磨砺的,悄无声息水滴石穿。

  就像上个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从文化废墟中爬起来的人们,忽然听到了这样一种靡靡之音,和《大海航行靠舵手》《歌唱祖国》《长征组歌》等等完全一样音乐。“风儿多可爱,阵阵吹过来。有谁愿意告诉我,风从那里来”,她的声音软软的、柔柔的、绵绵的,没有保家卫国,也没有阶级斗争,甚至没有民族团结,她只唱自己,她只忠于每个卑微渺小生命。这样的声音居然比什么枪炮都要厉害,让生活回到生活,让个体会个体,在钢铁和混凝土之间,慢慢地绽放出一朵朵的玫瑰来。这位歌手名字叫邓丽君,她有着仿佛是恋人絮语般的温柔嗓音

  瓦解是慢慢到来的,同样的,很多人的心智外貌、甚至人生,也是被慢慢摧毁的。你曾经如此意气风发,甚至飞扬跋扈,每天过得活蹦乱跳无比充实,过了些年你开始觉得闷,唱卡拉OK的时候喜欢平平淡淡从从容容才是真,你知道,那是你在说服自己。慢慢地,你开始在半夜里惊醒,开始觉得烦,开始觉得人生缺乏意义,开始觉得衰老……荷尔蒙不再奔泻,肾上腺素不再提升,你的脑子里只有厌倦,只有无聊,你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一个转身成了佛系,嘴边总喃喃自语“没劲”。你知道,你会渐渐走不动了、吃不动了,生命慢慢地暮色四合、笼盖四野。

  蚌中的沙,慢慢光起来。两棵独立的树,根慢慢地长到一起难以分割。真相在撕开后慢慢水落石出。一个人以前似懂非懂,后来慢慢地都懂了。完好无缺的感情渐渐产生裂痕鲜艳的感情慢慢失去色彩,直到最后支离破碎。我们慢慢地成为自己的原来意义上的敌人,我们慢慢地走到我们的反面

  就这样慢慢地,缓缓地,一点点地,建造或拆解,开放或枯萎。在耐心中,在等待中,意义慢慢生成。母爱是从一天天的喂奶中来的。感叹孩子长得快的都是外人父母很少会这样感觉。你每天观察院子里的那棵树,它就渐渐在你的心中扎根。

  我不想要急于求成,宁愿要这种慢慢的、耐心的守候一生绝对不够,但只能尽力而为。用一种慢慢道来的姿态,一点点融化着内心,慢慢渗透到身体的每一个细枝末节把手伸到历史灰烬里面,从中捕捉可能有的余温,用余温慢慢孵化那个宝贵的内核……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