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那个女人毁掉了她的婚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那个女人毁掉了她的婚事

2018-05-21 08:30:06 作者:刘小念 阅读:载入中…

那个女人毁掉了她的婚事

  本号原创插图,插画师:喵喵夏

  不恨吗?那是因为他们不配

  01

  从程晋家出来后,钱多多决定去见自己的生母。

  因为十分钟前,程晋的妈妈委婉地表示,她和自己儿子毕业结婚的事,程家是不会同意的。

  程妈妈说:“你们还年轻工作刚起步,还是得把心思放在事业上,现在就结婚也太早了,我们做父母的,得替儿子的将来考虑。”

  言外之意清楚,结婚这件事,程晋一个人说了不算!

  钱多多和程晋从大一就开始恋爱,如果不是这次意外怀孕,她可没想过当毕婚族。

  在程晋家,钱多多并没有提及怀孕的事,她怕说了,在他爸妈眼里,自己和那些不自爱女孩就没区别了。

  细细回想,其实他爸妈一开始就不同意两个人在一起,对她的态度也一直是客客气气的,那客气中透着疏远。

  记得第一次去程家,当听说她是孤儿时,程晋妈妈眼神里充满了不解和不屑。

  站在程晋家楼下,钱多多第一次那么那么的恨自己的生母!

  这一切,都是她当年的抛弃造成的。

  02

  钱多多不是孤儿,她有妈,只不过“妈妈”这个词,对她来说,既遥远陌生

  妈妈留给她的,只有“钱多多”这个名字

  小时候,看到别人都有妈妈,她没有,她哭过闹过,父亲巴掌打在她脸上。

  “你妈跟别的男人跑了!”

  那时钱多多才6岁,从父亲愤怒表情里,她知道这不是一件好事

  父亲脾气不好,但他对钱多多还是很好的,除了不能提及母亲

  父亲喝多了时,会抱着钱多多哭,喊着一个名字——雷青。

  雷青是母亲的名字。

  后来,在钱多多12岁的时候,父亲意外去世了,是奶奶一手将她带大,家里再也没人提起这个名字,关于母亲的记忆,是一片空白

  直到18岁那年,奶奶才跟她讲起关于母亲雷青的琐碎事情

  奶奶说:“多多,你已经成年了,有权利知道那个女人的所有事情!”

  钱多多这才知道,母亲在她1岁时就跟自己喜欢的人私奔了。

  母亲不喜欢父亲,但却嫁给了他。

  都说爱乌及乌,相同道理,不喜欢一个人连带着讨厌和他有关的所有。

  就连和他生的孩子,她也不喜欢,所以“钱多多”这三个字,并不是母亲希望她将来有很多钱,而是说,她是多余的!

  母亲是一名语文老师文采不错,经常在报纸杂志发表文章,而父亲是一个粗人,当浪漫主义遇到现实主义日子永远是不平静的。

  奶奶是在雷青的日记发现了她和别人的私情。

  她写道:“我不爱他,他的孩子,我也不想多看一眼”。

  奶奶把这一页日记撕下来,她想留给成年后的钱多多看,看看她的母亲当初是多么的无情无耻

  可真到了这一天,奶奶却提前烧掉了那张泛黄的纸。

  奶奶说:“都过去了,你也长大了,又不是什么光彩的事!”

  03

  18岁那年,钱多多的人生发生了两件事。

  第一件是,钱多多考上了本地一所名牌大学,奶奶宴请左邻右舍吃了两天的流水席。

  第二件是,消失已久的母亲传来了消息

  奶奶告诉她,雷青并没有如愿嫁给当初带她走的那个人,而是嫁给了另一个男人,还成了别人的继母

  男人的孩子都十岁了,根本就不认她这个后妈,除了找她要钱!

  那个男人,总是家暴她,她的生活每况愈下

  钱多多是她这辈子唯一的孩子,但她从没想过回来找她。

  唠叨起这些,奶奶说:“都是因果报应!”

  虽然缺爹少娘,但在奶奶的照料下,钱多多一直都很优秀,是让人羡慕的“别人家的孩子。”

  有好多次,奶奶都想带钱多多去找雷青,要气气她。

  奶奶说:“要让那个女人知道,要让她后悔,当初抛弃你是多么错误的决定!”

  但说归说,一直没有付诸行动,奶奶是典型刀子豆腐心,她总说:“又不在一个城市,太麻烦了,她不值那点路费!”

  04

  钱多多对母亲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

  高中一个要好同学也是单亲家庭,她们聊到对父母的恨,同学说:“离婚时,我爸说电视机女儿你选一个,我妈选了电视机。”

  同学特别恨她妈:“在我妈眼里,我还不如一个电视机值钱。”

  钱多多恨吗?

  当然。

  毕竟在母亲的眼里,她也是多余的!

  曾经,钱多多试图把自己的名字改了,可她发现自己的恨根本落实不到一个具体人身上。

  除了母亲的名字,她长什么样子,她都不知道,家里早就没有她的相片

  有一次她问奶奶雷青的模样,奶奶眯着眼睛打量了她半天说:“你要是把头发剪短了,就和那个女人有八分像。”

  钱多多想象过无数次母亲的样子,短发,戴副眼镜,穿好看裙子,说话温柔,像时下流行文艺青年

  于是,钱多多把留了多年的长发也剪短了,她看着镜子里的自己,和母亲的样子似乎重合了,要恨自己吗?

  那一刻,钱多多觉得好像没有这个必要

  05

  程晋大一的时候就知道钱多多母亲的事情。

  那时候,追钱多多的男生不少,在程晋之前,有一个男孩求爱被拒后,在宿舍割腕自杀,闹得全校哗然。

  有同学劝钱多多,他都可以为你去死了,要不你就接受他!

  和一个不爱的人在一起,那她岂不是要走母亲的老路。

  据说当初,母亲嫁给父亲,也是父亲以死相逼!

  所以,钱多多想也不想就拒绝了,因此,她多了一个标签铁石心肠

  那个为她割腕的男生,后来开始追求另一个女同学,而且很快就在校园里秀起了恩爱,遇到钱多多时,也大大方方地说:“这是我女朋友!”

  钱多多明白,这世上没有永恒情感

  母亲选择爱情,多少是随了自己的心,她唯一错的是,在已婚的状态下跟别人走了。

  程晋对她说:“你妈其实并没有错!”

  那时候,他们已经开始约会,她心里有阴影,害怕自己会变成母亲一样的人,毕竟她身上流着她的血。

  程晋说:“你是你,你妈是你妈,这世上没有一模一样的人,哪怕你们是母女。”

  钱多多想过去找母亲,这样才能解开这个心结,程晋说陪她一起去。

  当他们坐车到了母亲所在的城市,最后是钱多多退缩了,她怕见了,也不知道说什么。

  他们俩在母亲的城市游荡了一圈后,就回学校了。

  06

  第一次去程晋家,是大三的时候,程晋不让钱多多提她母亲的事情。

  他的理由是:“我爸妈估计不爱听这些,他们要是不提,你就不说。”

  是啊,私奔并不是什么好名声,有这样的母亲,还不如说自己是孤儿。

  程晋爸妈并不喜欢作为孤儿的钱多多,特别是知道她还有一个奶奶时,程妈张嘴就问:“你奶奶身体怎么样?是退休的老干部?还是?你将来是要养你奶奶的吧?”

  钱多多摇摇头,又点点头,奶奶是她的责任

  程晋的妈妈便不再说什么。

  后来问程晋,他妈妈对她什么态度,程晋说:“还行吧!”

  程晋说:“你不用管我妈的态度,将来我们肯定要结婚的,会永远在一起!”

  钱多多点点头,她相信程晋的话。

  年轻时代的爱情,除了地老天荒,就是海枯石烂!

  直到这一刻,钱多多才明白,那都是多么不靠谱的词。

  07

  大学毕业后,程晋考上了公务员

  他爸妈说:“我儿子以后是要走仕途的,家里的亲戚都在政府部门工作,有这个资源。”

  意思是,程晋将来娶的女孩,至少要门当户对,没爹没妈算怎么回事

  钱多多拿到了一家企业的OFFER,去做体检的时候,她跟医生说最近胃口不好,经常想吐,医生建议她,最好妇科产科再做一个检查

  检查的结果是怀孕了。

  钱多多算了算,才发现自己的大姨妈有两个月没来了,这阵子光忙工作的事情,疏忽了。

  她打电话和程晋说这件事,程晋正在外地培训,没有想象中的喜悦兴奋,只是淡淡地说:“我们还年轻,要孩子合适吗?要不这样,我先和我爸妈说结婚的事!”

  钱多多默默地挂断了电话,自从毕业后,程晋的心态发生了改变,他的初心也渐渐淡了色,感情已经不再是他的唯一。

  钱多多心里掠过一丝失望,仿佛一切都在意料之中

  钱多多不知道,程晋是怎么和爸妈说的结婚的事。

  第二天,她便接到程晋妈妈的电话,说是有事情商量,让她来一趟。

  钱多多以为是谈结婚的事,可是他妈妈却义正言辞地说:“结婚的事,我们不同意!”

  他们不同意的原因,归根到底是嫌弃她家庭不好,没父没母,像一株漂泊不定的野草

  望着程晋妈妈熟悉又陌生的面容 ,钱多多更不想再提孩子的事情。

  08

  钱多多买了去母亲城市的火车票

  三个小时车程,她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去找她。她和程晋不能结婚,是因为她吗?如果当初她没有抛弃自己,也许程晋爸妈就不会嫌弃她的出身

  钱多多想,见到她,一定要狠狠地骂她一顿,把这些年来的委屈都发泄出来。

  小时候,邻居家的孩子骂她的母亲是不要脸的破鞋,说她和她妈一样。

  她哭了很久,那是她第一次恨母亲。

  成年后,她不敢轻易交付感情,害怕变成母亲一样的人。

  那时候,是她第二次恨母亲。

  只是,她一直把这些恨藏在心里。

  这些年,她变成了一个阳光活泼的女孩,可是没人知道,包括程晋,他们都不知道,她时常害怕,害怕自己被心中那个黑暗的,像母亲一样的自己吞噬。

  而这些伤害,都是她,是那个她该叫妈妈的女人造成的。

  09

  见到母亲那一刻,钱多多所有的恨都化成了震惊。

  母亲和她想象中的样子大不相同。

  她一点也不文艺,穿了一件土黄色的西服,牛仔喇叭裤,一双黑皮鞋

  西服看起来是很老旧的款式,洗的有些发白,喇叭裤有些土,皮鞋面上满是灰尘

  母亲不是短发,她扎着一个马尾,整个人灰沉沉的,倒是戴着一副眼镜,可她说话的时候,漏出了一口黄牙。

  那一瞬间,钱多多想到了奶奶的话,这些年她的日子过得很不好!

  钱多多沉沉地问:“你知道我是谁吗?”

  母亲抬头看了她一下,说:“嗯,要进家里坐坐吗,就在后面!”

  钱多多说:“不用了!”

  说完,钱多多扭头就走,母亲没有追过来,钱多多的眼泪水龙头似地,突然拧了开。

  10

  钱多多蹲在路边一直哭,一直哭。

  这么多年,她对母亲的恨全部都融进了眼泪里,流出来时,竟然没有那种戳心戳肺的疼。

  眼泪流干了,心里也释然了。

  每个出现生命里的人,都有原因,有使命,母亲的使命可能就是带她来这个世上,然后用自己的遭遇告诉她,不对等的感情,注定是一场悲剧

  而程晋的出现,是让她和自己心中的执念和解。

  所以,既便不能在一起,也没什么,这原本就不是他最后的坚持

  因为,这样的爱,和母亲的爱一样,都不会是她以为的,珍贵东西,她不想要了。

  想到这里,钱多多擦干了脸上的泪痕

  她给程晋发了一条消息,她说:“我们分手吧!”

  是啊,在时间的面前,所有的爱,终究会一点点地消逝,直至她回忆起来的时候,都不会再觉得难受

  因为他和她,都不配。

  END

  刘小念往期故事,点下方蓝色字即可阅读————

  1、这要命的爱

  2、当前夫遇见前妻

  3、遇见土豪的陈小姐

  4、离婚后,是那个男人把她牵回了家

  5、心怀鬼胎的离婚男女

  6、我们曾经都是好姑娘

  7、如此卑鄙的爱

  8、回归战场的田太太

  9、绝望主妇战争续集:回头是岸

  刘小念

  一个爱写故事的高龄少女

  一个坚持原创的二胎妈妈

  出版作品:《婚后三十六个月》《煮妇炼爱记》《少女心事博物馆》《呼吸》《悲伤无法逆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