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性的弱点》| 远离这两种人,你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人性的弱点》| 远离这两种人,你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2018-05-22 08:31:47 作者:崔晓燕 来源:十点读书会 阅读:载入中…

《人性的弱点》| 远离这两种人,你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 点击上方绿标即可收听主播 郭齐 领读 

  《人性弱点》是美国著名作家心理学家戴尔·卡耐基的作品

  将毕生精力放在人性问题研究上的卡耐基,用最好懂的语言和最实用内容成就了这部经典,成为西方世界持久人文畅销书,直至今日,依然大放异彩

  “世界成功学第一书”、“世界上最畅销、最经典、最实用的为人处世参考书”......

  这些高到听起来不太真实评价,在勾起读者好奇兴趣同时,也帮助无数人走出了困境

  那么如何在与人交往过程有效影响他人,又如何击败人类生存的天敌——忧虑创造出你想要的、不一样的人生呢?让我们开始今天的阅读吧!

  用不完的借口

  雨天可以不用锻炼?周末可以睡晚一点?晚上允许自己多吃一些?这些当然都没有问题。

  但如果这些放松代价是让你放弃坚持了几个月的健身、工作日一直遵守的正常作息和在磕磕绊绊中坚持下来的节食计划,你还会允许自己这短暂的放松吗?

  我知道你一定说不会,很遗憾,我要告诉你,你似乎不太了解你自己,不,准确地说是你还不太了解“借口”的威力,我知道你现在一定在脑海中快速搜索着能够反驳我的词汇,但我希望你可以先停下来,听听我的故事

  我要讲的那场发生在1931年5月7号的震惊纽约的全城搜捕,一定会让你改变对“借口”的认知

  那一天,“双枪”克罗利走投无路,被围困在情人住所中。

  一百五十名警察将克罗利藏身的顶楼团团包围,他们爆破屋顶,架起机关枪,那种手枪和机关枪密集交错的交火声响天空

  我还记得警察局长在克罗利入狱之后的原话,“他是纽约有史以来最危险罪犯之一,他杀人眼睛都不眨一下”。那么,克罗利是怎么评价自己的呢?他也觉得自己罪大恶极吗?

  克罗利在那些子弹一次次险些要他命的时候,写下了一封信,写信时,他的伤口还在流血,信纸上一道道暗红的血迹也依然可见,他说:“我的外表下藏着一颗疲倦的心。疲惫,但是善良,不会伤害任何人。”

  即使他曾仅仅因为与女友亲热被打断,就要了那个无辜之人的性命,即使死在他手里的人多到他自己都数不清,即使被判处电椅死刑,在生命最后的弥留之际,他依然在为自己开脱。

  “监狱里很少有罪犯会承认自己是坏人,他们和你我都一样,有共通的人性,所以他们给自己找借口,向你解释他们为什么要撬开保险箱,为什么会扣动扳机。他们试图为这些反社会行为寻求一个恰当理由,不管这理由是否站得住脚,他们都坚信自己不应该被关进监狱。”

  阅过无数罪犯的监狱长劳斯早就已经参透的道理,而我却摸索了几十年后才意识到——

  无论我们犯下多严重错误,百分之九十九的情况下我们都不会责备自己。

  承认错误需要太多的勇气,而批评带来的也不会是忏悔,你可能不敢相信,它只能激起抵触,只能伤害自尊,也只能让人萌生恨意。

  所以,似乎责备没完,借口就永远用不完。

  爸爸忘记了

  我知道,每个孩子都是在错误中成长的,而每个家长也曾无数次被气得晕头转向过,如果你忍不住瞪起血红眼睛,收不住伤人的批评,就请读一读这篇感动过无数人的文章吧——

  “我想对你说,我的儿子:写下这些话时,你睡得正酣,你的小手放在脸蛋下面,被汗水浸湿的头发,紧贴着额头。我独自一个人来到你的床边,带着歉疚和懊悔。

  有些事始终在我心头萦绕,我的儿子,上学之前你不好好洗脸,我骂了你;你不把鞋擦干净,我又数落你;你把东西弄丢,我嚷嚷你。

  吃早餐时我也一直在挑你的毛病,你把饭撒了,你嚼地太快了,你面包上的黄油抹得太厚了,就连你出门前挥着小手对我喊‘爸爸再见!我也是皱着眉头用那句‘别驼背’回应你。

  后来,我在书房报纸的时候,你怯生生地走过来,眼睛里闪过一丝伤心,我无视你的犹豫和欲言又止,只厉声地问,‘又有什么事?’

  你什么都没说,只是一阵风似的跑过来,抱住我的脖子,亲了亲我,然后你就转身跑掉了,我听到你吧嗒吧嗒跑上楼的声音

  就在那时,我的儿子,我心里充满了厌恶和恐惧。我什么时候变成了这样?吹毛求疵、肆意斥责。

  你个性中有那么多优点,你总是跑进来同我道晚安,你幼小心灵如同破晓时点亮群山阳光

  今晚,任何其他事情都不再重要,我在你的床边悄悄跪下,心中充满愧疚。对不起,我的儿子,爸爸忘记了,忘记了你还只是个孩子。

  我很抱歉,一直用大人标准来衡量你。

  而现在,我仔细端详着你,我的儿子,此刻我才真真切切地意识到,你还那么小。仿佛就在昨天,你还躺在妈妈的臂弯里,依偎着她的肩膀。我对你要求太多太多了......”

  不善表达的我们

  我们看过很多教人说话的书,也记过很多关于沟通技巧,却依然学不会如何表达,那些难听的批评总是那么容易说出口,而那些本该大大方方表达出来的赞美,却总是被尘封在心里的角落

  在我的剪报中,一直把一个故事放在醒目的位置——在一整天的辛苦劳作之后,农妇回到家里,把一捆干草扔在家里老少爷们的饭桌上。

  男人们愤怒地质问她是不是疯了,她回答:“怎么啦?这会你们倒知道抱怨了,我给你们这些男人做了二十年的饭,半句回应都没听到过,我还以为吃饭和吃草对你们来说都一样呢。”

  这个听起来有些无聊的故事里面,似乎隐藏着我们都懂却又都不敢承认的道理。

  当然也曾有人做过类似调查,研究妻子离家出走原因。你能想到最主要的原因是什么吗?答案是“不被珍惜”。

  我敢打赌,男人离家出走的原因多半也是如此,我们总是习惯享受伴侣付出,却忘记了他们也需要被称赞、被感激

  赞许似乎成了生活中最容易被人们忽略的美德,我们总是忘记夸奖那些交上漂亮成绩单的子女,也总是忘了肯定伴侣的每一次努力和付出。

  下一次,你在餐厅吃到火候刚刚好的牛排时,记得让服务生把你的赞许转告厨师,当劳累一天的店员依然耐心地招待你时,记得认真地说一声“谢谢”。

  你一定要相信,当你已经把那些赞美抛之脑后的时候,对方依然会在心底一遍遍重温。

  -【结语】-

  今天我们了解了人际交往的基本技巧,也从众多的例子中探得一些道理。与人交往时,我们要少一点批评和指责,多一些感谢和赞美。

  那么在掌握了沟通的技巧之后,我们如何才能赢得别人的尊重、让我们喜欢的人也喜欢我们呢?让我们期待明天的阅读吧。

  -【今日话题】-

  有时候我们为错误找借口并不是因为我们真的意识不到错误,而是因为恐惧,对错误造成的后果的恐惧,会失去别人对自己的好印象的恐惧。

  那么你心里有没有一个一直不敢承认的错误呢?今天你愿意勇敢地说出来吗?希望今天的共读能给你带来勇气。

  如果你喜欢今天的内容,欢迎转发给你的好友分享朋友圈。阅读好书,共同成长,相遇十点,读你每天!我们明天见,晚安!

  明星陪你读书

 

  “每周明星大咖解读一本好书”

  免费开放,感谢你我的相遇

  视频解读,让阅读不孤单

  100位明星陪你读书遇见更好的自己

  -领读-

  崔晓燕。十点读书会签约领读人。巨蟹女,超爱说,超爱笑,超温暖微博@Delision崔小燕。

  -主播-

  郭齐,人民网主播,为你读诗艺术指导自媒体人,二次元CV。被粉丝誉为:喜忧参半的阳光宅男。微博:郭齐Eden。

  实习编辑:陈豌豆

  正在共读《人性的弱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