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进步的男性运动是男女平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进步的男性运动是男女平等

2018-05-23 13:17:14 作者:李银河 来源:李银河 阅读:载入中…

进步的男性运动是男女平等

  20世纪,西方社会经历了如火如荼女性运动之后,又出现男性运动。男性运动可以被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支持女性运动的,另一类是反对女性运动的。

  支持女性运动的进步男性运动的基本观点是:如果男女平等,不仅是女性受压迫,男性更加受压迫。所谓男性受压迫是指,按照男权社会的规则,男性必须工作挣钱养家,承受重大的生存和竞争压力;男性不能表现内心温柔脆弱一面,在人格发展上受到压抑;由于压迫女性,男性也丧失了在男女平等环境生活经验。目前的性别体系既有男性特权同时又是压迫男性的。这种压迫导致了男性的疾病和早夭(各国的统计都表明,男性预期寿命低于女性)。

  进步男性运动因此提出重建男性和父性的口号:男性公开宣称他们拒绝男性气质传统规则,分享温柔的感觉表达慈爱、更关怀、较少竞争性和攻击性的男性气质。进步男性运动所倡导的新型男人、新型父亲要做传统男性不屑于做的事情,他们帮助女性购物、做饭、带孩子,晚上孩子睡觉之前不出门娱乐。改变传统男权社会中男性对照顾孩子的态度,分担家长责任

  对于进步男性运动的支持程度阶层差异,越是处于社会上层的人越倾向接受进步男性运动,而越是处于社会底层的人观念越传统。1979年的一项调查表明:来自社会底层的男人是唯一把注意力放在“获得成功”、挣更多的钱之上的群体从18-49岁的被调查男子中,大多数人对“个人成长”、“自我实现”、“爱”和“家庭生活”的重视要高于对挣更多的钱和“获得成功”的重视。即使在两性关系方面,进步男性运动的参与者也有一种全新的观念,即同全无独立性的女人在一起耗人心血;和独立的女人共同生活才有更多的乐趣

  进步男性运动所向往的男性形象一反传统男性的剽悍、粗犷,增加了温柔和细腻影片《四个婚礼和一个葬礼》就是这样一部关于一个男人过于可爱以致不像(传统的)男人的故事。在传统的男权社会中,同性恐惧症和娘娘腔恐惧症非常厉害根本不能想象电影中会出现这种温柔可爱型的男性形象。

  女性运动的重要人物弗里丹感慨地说:似乎男女在背道而驰。女人是要走出家庭,在男人的工作世界中实现她们的自我;而男人似乎是要解放自己,不再用工作领域的成功来定义自己,并趋向于在家庭和其他自我实现的新领域给自己一个新的定义。总之,女性关于“新好男人”的想法并不只是幻想。由于男性气质既非生理决定也非道德上不可改变,新男性气质就可以由社会建构起来。

  男性运动中的第二类是反对女性主义保守的男性运动。女性运动在80年代后进入低潮,西方各国出现反女性主义回潮。这个保守的男性运动在学术领域的表现是男性研究,在社会上的表现是男性觉悟群体的出现。

  保守的男性运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西方社会出现了一种越来越仇视女性主义的政治文化气氛,它将女性主义思想变成嘲笑对象,说它是过时的(性别之间的不平等已经结束了,女性现在可以自由地去做任何事情),有心理问题的(歇斯底里,反应过度,没有幽默感),或者是不正确的(不客观的)。

  其次,保守的男性运动力争在现实生活中夺回妇女已经争得的权利,如合法堕胎权利;限制女性升迁,如“玻璃天花板”;推动以压制女性为目标的运动,如原教旨主义;对女性施暴;将女婴流产掉等等。一时间,一种“女人回家”的思潮甚嚣尘上希望女人能够回归传统女性角色。这种观点认为,女人在公领域与男人的竞争造成了双重的伤害:一方面她们把男人逼成了工作狂,以便能够保住自己的职位,如脑力劳动的职位;另一方面使男人更容易接受低下的职位,如体力劳动的职位。他们认为女人进入社会生产劳动领域是“使男人失业,给女人增加负担”。

  第三,强调家庭价值,倡导回归家庭。它依赖生理决定论和达尔文的进化论,希望恢复传统的男性统治核心家庭。最具代表性的是于1990年春天出现的所谓“承诺运动”,由比尔•麦卡尼(Bill McCartney)发起,他是基督教保守派人士,号召那些主张回归家庭价值的男人们承诺作个好丈夫、好父亲、好社区成员。承诺运动在1991年有4300名男性参加;1993年增加至5万人;1994年278000人;1995年727000人;1996年增至100万人以上。运动号召男人做虔诚基督徒;反对男性不负责任、抛弃家庭和不忠。这些男人还认为同性恋是罪恶,不能接受,因此,他们被批评为保守政治运动,而不是一个健康的社会运动。

  第四,提倡男性价值,表现形式之一是神话时代运动。这个运动倡导重新去发现男性思维和感觉的神秘根源,认为这样会重塑男性的精神情感智力的健康机体,使男性变得自信强大。倡导男性价值的《钢铁约翰》一书连续30周名列排行榜首。他们举办读书活动,倡导男性与自然在一起,摆脱女性与文明,恢复他们的兄弟情谊,摆脱工业化和女性主义的压迫。在回归自然的活动中,男人们集体森林里去击鼓、放歌,聆听诗歌和神话故事,接近狩猎祖先,宣泄一个男人想同另一男人建立深刻的精神联系渴望

  综上所述,进步的男性运动是与女性携手共建男女平等的新社会;而保守的男性运动却不能面对性别不平等的现实,其实质是希望保持性别不平等。如果中国的男性能选择前者而不是后者,相信,我们的社会将成为一个男女更加平等的社会,中国的男人和女人都将从中获益。

   也许你还想看:   

  禁欲主义与丰乳

  性美感

  为下流社会辩护

  影视作品中的女性形象及其批判

  性学的功过是非

  为女权主义正名

  天体运动与裸体尺度

  爱情婚姻、性与道德

  坏人也有性权利

  应当怎样看待卖淫这件事

  如何看待援交现象

  杨振宁与跨代关系

  如何看待男性性工作

  我为什么赞成惩罚婚内强奸

  我提倡的性模式

  尊重同性恋是社会进步的表现

  爱情是什么

  是权利,还是提倡

  性的罪与错

  裸体模特风波

  大学生的性权利

  安全套的联想

  关于性骚扰

  要区别俗文化与低俗文化

  为什么女人吃饭不上桌?

  性的多元化趋势

  情与性关系中的性别差异

  我们在同性恋问题上的文化优势

  静悄悄的性革命

  中国应当鼓励生育了吗?

  中学生卖淫事件点评

  如何正确看待同性恋

  “剩女”与单身浪潮

  我的女性观

  关于男女双重标准

  论中国人处女情结

  大家为什么对“处女率”如此津津乐道

  你看所有人生光彩的人,都是内心冲动特别强烈充沛的人

  既然活着,就宁愿活得神采飞扬

  信仰功能及其替代品

  如果一天没有在心中感受到爱和美,这一天就是虚度

  李银河:中国一定要把性教育坚持下去

  独处使你的生活值得一过

  虐恋中短篇小说集三卷本《黑骑士王国》李银河著  

  插图设计:胡晓江

  购买信息:香港各大书店、香港机场五大书店有售。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