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11年过去了,40岁无人敢娶的杨丽娟说:“我还想再见一次刘德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11年过去了,40岁无人敢娶的杨丽娟说:“我还想再见一次刘德华!

2022-05-13 16:31:32 作者:沐丁西 来源:周冲的影像声色 阅读:载入中…

11年过去了,40岁无人敢娶的杨丽娟说:“我还想再见一次刘德华!

  每一个文艺而理性的人

  都置顶了周冲的影像声色

  1

  “还是想见刘德华一面。”

  11年后,杨丽娟接受采访时如是说。这句话像热油内的一滴水,瞬间沸腾了整个舆论。

  有人痛斥她不知悔改,有人唏嘘她执迷不悟。我却只感到一种深深的悲凉,究竟什么时候,她才能从自己的梦中醒来?

  杨丽娟的梦,始于24年前,那一年她16岁。

  一天晚上,她做了一个梦,梦到墙壁上有张画,画像上的人两边写着“你特别走近我,你与我真情相遇”。

  醒来后,她告诉父亲,父亲表示自己也做了一个一模一样的梦。后来从同学口中,杨丽娟才知道自己“梦到”的人,原来是刘德华。

  

  命运从此改变,那个名字也成了她一生的信仰。

  她收集一切与刘德华有关的资料,看了电视上所有刘德华的演唱会,墙上贴满了刘德华的照片,家里摆满了刘德华的磁带……

  她甚至曾立下誓言:“不见刘德华,我决不嫁人!”

  对于女儿的痴狂,杨丽娟的父亲并未阻止,而是百依百顺。为了满足女儿见刘德华一面的心愿,他不惜卖房、卖肾,直至跳海自杀。

  他的死,把刘德华推上了风口浪尖,也让自己的女儿从此背上了“害死父亲”的骂名。前者是他想要的,但后者,却在他意料之外。

  也许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也从没想过,自己倾尽所有的爱最终会害了女儿。

  或者,他的爱从一开始,就注定是错的。

  2

  南方周末曾经写过一篇杨丽娟的人物特稿,从中我们得知,杨父中年得女,极尽宠爱。

  有一次,杨丽娟想喝饮料,杨父没钱,便去商店偷,最后被人抓住教训一番。

  他的一个同事回忆起这件事,很是气愤:“只要女儿高兴,他做什么都行。”

  他对女儿有求必应,什么家务都不让她做。据知情人透露,“陶菊英(杨丽娟母亲)告诉我,杨丽娟二十多岁了,还都是爸爸给她洗澡擦身,他们一家也没觉得有什么不对。”

  作为一个老师,他纵容自己的女儿辍学在家。据杨丽娟的中学班主任回忆,初二快结束时,杨父到学校告诉自己,女儿不想上学了。面对她的规劝,杨父只会喃喃自语:“有什么办法,孩子不想读了。”

  陶菊英也回忆过,当时女儿为了不读书,央求了夫妻俩半年。

  后来,为了照顾女儿,杨父甚至提前退休,尽管那时距他正式退休仅仅剩下4年,而他当时是学校唯一的高级教师。

  陶菊英告诉别人,“老杨跟学校说,是为了照顾他爸爸退休的,其实是为了照顾女儿。”

  杨丽娟后来谈到父亲,也说:“我跟其他孩子比,跟爸爸更亲,一天不见都会想他。长这么大,最多爸爸加班开会两天不在家,其他时候一直都在我身边。”

  杨父这一生,可能从来没有拒绝过女儿的任何要求。不管她想要什么,他都会倾尽全力、付出所有,哪怕是自己的生命。

  

  这已经不是宠爱,甚至不是溺爱,我找不到合适的词语来形容它,形容它的毫无节制、没有底线。

  3

  爱本是蜜糖,若过于放纵,便与毒药无异。

  给爱的人浑然不觉,只知道一股脑地、毫无保留地给。星星给你,月亮给你,连宇宙都想捧到你的手心里。能力之内的,自然毫不犹豫;能力之外的,也要想方设法。

  被爱的人懵懵懂懂,以为想要什么,只管张口就是。要风得风,要雨得雨,以为一切尽在自己掌握。渴望的越来越多,越来越离谱,得不到便歇斯底里、几欲癫狂。

  杨丽娟是典型,不是唯一。

  荫山友纪萧敬腾的“疯狂粉丝”,为了离偶像近一些,斥资4000万台币买下萧敬腾楼下豪宅。

  私自溜进萧敬腾的车库和他的机车合影,半夜跑到老萧家门口狂按门铃,要给他送汤,把萧敬腾吓得不敢出门,只能报警求助。

  

  一次萧敬腾外出工作,被两名假扮粉丝的人突然泼粪,司机被泼了一身,坐在后面的萧敬腾侥幸躲了过去。这件事,荫山友纪被认为是主谋。

  随后,2014年的“面包虫”事件,她也被认为脱不了干系。当时,萧敬腾收到一封信,里面放了一张冥币,和活的面包虫。

  

  她还暗示自己与萧敬腾有一夜情,遭到当事人的坚决否认。

  荫山友纪经常在网络公开发表言论,今天深情表白,明天嘲讽谩骂,阴晴不定、反复无常。

  接二连三的骚扰报复让萧敬腾忍无可忍,将其告上法庭,网友也纷纷对她进行强烈谴责。

  后来,荫山友纪自杀未遂,住进了精神病院。她的父亲专门买下一个报纸版面,为了女儿公开“手撕”萧敬腾。

  荫山友纪的父亲在日本开科技公司,十分富裕,对独生女极尽宠爱,这从荫山友纪追星时的大手笔可见一斑。

  这位父亲称自己的女儿并非“疯狂粉丝”,而是单纯的赞助商,想要支持好音乐,发生的那些事都是文化差异造成的误会。

  那些无端的指责、谩骂,害得女儿抑郁、自杀,他“希望陪她一起面对,一起熬过这最艰难的日子。”

  4

  杨丽娟和荫山友纪们,有一个共同特点:父母爱得毫无边界。

  她们很容易沉浸在自己的世界,想当然地生活,觉得任何事情都会按自己的意志发展。

  一旦心愿不能被满足,他们很容易崩溃、失控。

  心理学家说过,爱过了度,就成灾害。

  在网上看过一个视频,广州一医院走廊,一名年约10岁的男孩对母亲连续飞踹,一边打,一边骂骂咧咧,拦也拦不住。

  而他打骂母亲的原因,仅仅是因为她不允许自己玩手机。

  整个过程中,那位妈妈没有阻止,更没有反抗,看起来已经习惯了的样子。

  

  

  她就那样靠着墙,躲在孩子奶奶身后,看着这个她怀胎十月生下来的宝贝,在这一刻,恨不得把她往死里打。

  上海街头,一名女子揪着一环卫工的头发,气势汹汹地往一旁拖去。这个环卫工不是别人,正是她的亲生母亲。

  

  据新闻报道,这名女子隔三岔五便向母亲要钱,而她自己本身也有孩子。她母亲已经离异,靠做环卫工的微薄工资过活,并不宽裕。

  这次她向母亲索要数万元,被拒绝后恼羞成怒,便当街拖拽母亲,意欲动手。

  她母亲已经习惯了女儿对自己的打骂,最后还是旁边的同事看不下去,把她女儿拦住了。

  沈阳一16岁男生,因送快递的父亲买不起自己想要的手机,把他拦在家门外,指着鼻子破口大骂。

  骂他没用、骂他窝囊、骂他没出息,那些恶毒肮脏的字眼,让人难以相信会是一个儿子对父亲说出的话。

  他理直气壮、高高在上的样子,让人感觉他才是那个当爹的。最后,他甚至逼着父亲给他下跪。

  那一幕,真的让人目瞪口呆,难以置信。

  

  当父母与子女的身份发生错位,当孩子无节制地索取讨要,甚至为了满足私欲,对父母大打出手时,这一切,究竟是谁的错?

  在相关的新闻报道中,我们发现,这些孩子固然令人愤怒,但追本溯源,父母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正是他们毫无原则和止境的溺爱,才让自己的孩子变成今天的样子。

  5

  孩子在小的时候,常常歇斯底里,嚎啕大哭,闹得天翻地覆,只是为了试探你的边界。

  这时候你不说“NO”,成年以后,他就会毫无规矩可言。

  因为他没有得到父母的有效引导。

  他会在幼年时变成熊孩子——不分场合、不明是非,任何时候都不管不顾、唯我独尊。哭闹、厮打、鸡飞狗跳,家长尴尬、旁人鄙视,他们却浑然不觉。

  成年时变成巨婴——疯狂索取,毫无理智,也无感恩之心与悲悯之意。他们偏执,疯狂,没有界限感,更不知道什么叫做适可而止。

  因为父母用无节制的爱,给他们营造了一个假象和幻境。在那里,他们是中心,是唯一,是所有人呵护顺从的王,他们习惯了予取予求,习惯了被满足被包容。

  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忍不住在想,如果当初杨丽娟的父亲没有无节制地纵容,她的人生会不会就是另一番模样?

  可人生没有如果,后悔没用、同情没用、嘲讽更没用。

  一个沉浸在梦境中的人,如果自己不肯醒来,再多人的帮助和劝说,也是徒劳。

  只希望,那些为执念所困的人,能早日摆脱梦境,活出踏踏实实的人生。

  也希望,天底下的父母都能正确教育自己的孩子,让他们健康、正常、快乐地成长。

  参考素材

  南方周末:杨丽娟事件观察

  女子当街拖拽母亲:今日头条https://www.toutiao.com/a6450279741370614029/

  男子逼父亲下跪:https://v.qq.com/x/page/v0360yyiuxh.html

  原创不易

  如果喜欢

  不求赞赏

  只求转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