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狭隘的别名叫骄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狭隘的别名叫骄傲

2018-05-25 23:30:56 作者:李浦旻 来源:回归圣经 阅读:载入中…

狭隘的别名叫骄傲

  作者:上海李浦旻牧师

  在生活中,我们若遇到总是固执己见一意孤行的人,就会不由地心生怜悯。因为知道其势必没有知己职场前途黯淡,而且会伤害到最爱他的人(如父母妻儿)。因为已将自己心予以封闭,听不进善意的劝教,并会往坏里猜忌真爱他之人的动机根本原因是其生命惊人狭隘,以致容不下任何提醒批评。这类人,可以称之为狭隘之徒。

  所谓狭隘,就是无论学问大小甚至有无,人自以为是到听不进劝教的地步,或只听自己喜欢听的建议

  其通常的表现有:

  1、喜欢好为人师。有时丝毫不在乎听众感受滔滔不绝教导人;有时则觉得无人能理解自己而选择一言不发、或默然退群。习惯根据自己受欢迎程度来选择好友可惜顶多会有粉丝,而非好友。这叫境界狭隘。

  2、听不得不同意见,觉得自己掌握全部的真理,至少是人类所能掌握的真理。所以别人的不同见解都为错误,不肯接受自己意见的态度则是邪恶的。这是思想狭隘。

  3、喜欢拉帮结派形成互相打气、彼此鼓吹的小团体。在类似固步自封的团体中,不可能得到真正的智慧。这叫心胸狭隘。

  4、不愿意花功夫研究耐心等待观察,喜欢匆忙下定案。先下定论找找证据,在做学问上算作弊,在政治范畴则叫流氓。这是格局狭隘。

  以上种种,每样都会令人心生厌恶。问题是通常都是联袂而来,同时发作。

  当然,现实中真正狭隘到可怕地步的人并不多的,因为残酷生活会及时地教育他。在无数次碰得头破血流后,人多少都会明白过来一点。而其中特别顽固的人,在其狭隘初现端倪之时,我们就会远远地躲开,所以通常也不会留给我们特别深刻印象

  不过,就算最固执己见的人,也能在世上存活下去。所以说,其错误一般来说不是致命的。但有一种固执己见,其后果非常可怕,乃是致命的。就是在属灵上的狭隘与一意孤行。

  经上说:“与众寡合的,独自寻求心愿,并恼恨一切真智慧。愚昧人不喜爱明哲,只喜爱显露心意。”箴言 18:1-2

  就是因为内心骄傲,不屑于寻求真理,而对自己所不了解事物做出随心所欲判断。比如有人明明是受无神论教育的洗脑,却轻易地说没看见的我就不相信事实上若对任何事物都是看见了才相信,其无疑将自己置于造物主至高的地位上了。这显然是荒唐的。然后,其又转发一条微信说今天是某某的生日,转发就得若干好处。其轻信与愚昧若此!

  在世上与众寡合至少算情商较低,在属灵上固执己见、一意孤行就是受到欺骗,成为蒙昧之人。

  在教会具体表现就是不愿花长时间学习与默想,更不肯付代价以行道,而总是喜欢表达自己的意见,想证明自己见多识广,绝非平凡之辈。但其最多只能陈述现象(往往还不全面),无法深入思考问题,进入真理。狭隘与一个人身世学历经历等无关,是骄傲的酵在人心中造成的后果。

  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其实都是狭隘的人。人都喜欢自夸,喜欢表现自己,喜欢有影响力,却没有生命的厚度宽度。这需要旷野的经历,需要真理光照下的舍己,需要十字架破碎

  这些都不简单,以致我们若非恭敬把全部主权交托于神,安静主前领受上好之福分,以及甘心忍受冤屈与毁谤、耐心等侯神的旨意显明,就无法得着。

  此外,还需要广泛阅读同学派、不同观点作者的著作接触不同的人群,花时间聆听不同的意见。当然,最重要的就是在神的话语深深扎根。

  盼望我们的心胸能被上帝所打开,属灵的眼睛也得以明亮认识耶稣基督,得着智慧与信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狭隘的别名叫骄傲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