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修行就是明白自己本具不生不灭的佛性,但有习气不能成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修行就是明白自己本具不生不灭的佛性,但有习气不能成佛

2020-02-27 06:34:05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文/仁德上人

  一个真正的修行解脱道的人,就是明白一个人都有清净平等、不生不灭的佛性,佛性不凡不圣、不来不去、不垢不净,本不用任何的修证。只因自己八识田中就有很多的业障习气毛病,能真正对治消除自己的着相执着自私自利就是真正的修行,修就是要落实真做真干真行。

修行就是明白自己本具不生不灭的佛性,但有习气不能成佛

  一个真正明的人,虽然明白自己具有不缺不少、清净圆满的佛性,同时深刻明白自己八识田中还有很多的习气毛病,自己虽然有圆满清净的佛性,但不修不能成佛,这一点一定要深刻的认识清楚体悟透彻深入细致明了通达虽有佛性,若不能尽快消除自我的习气毛病,带着自私自利的贪心私心欲求,放不下的名利情执,永远是无法解脱,更无法成就佛道,对这个真理自己不能有丝毫的含糊,要深入透彻地想明白。明白人一点即通、一点即透、一点即明了通达,一说就会明明白白、清清楚楚,一点也不会再糊里糊涂,不会再自私自利贪求执着,更不会虚荣面子狡猾多变地转圈圈。因为一个明白人知道,转圈圈是自己欺骗自己,舍不空、放不下、不发菩提、自私自利为了自我,永远也不可能解脱成佛。因为明白人彻底透彻明白了宇宙法界的真理,彻底明白了无我无心、无事无相、无性、无执着的真理。一个明了通达宇宙法界真理、见到诸法实相的人,决定不会再自私自利。

  明白不是只在道理上知道清楚,也不是心血来潮三分钟的热度、一时的清醒,而是通过自己的生活实践实证身体验,证明佛说的法真实不虚,确实证明凡所有相皆是虚妄,确实实践证明认可一切法、一切人事物、一切境相皆空、皆幻、皆不可得之真理。这个真理不是学来、听来、想来的,而是经过自己的亲身体验、实践实证体悟过来的真理。一个明白真理、不着相、无私无我为法界众生的人,要落实在自己的人生生活之中,时时刻刻用自己的身心落实做到,才能说是真正明白。如果有人道理一听就明白,遇事一来,照样我行我素自私自利搞自由虚伪虚荣要面子,名利情执放不下,事事执着空不了,处处粘黏不潇洒,对人对事不爱憎取舍分别心,对境对物着相执着加计较,对理对法不是执有就是执空,对于修行总是三心二意反复多变,对于平等慈悲总是弄虚作假不真实。一个不能如理如法落实做到的人,怎么证明是一个真正明理见理证理的人呢?一个自欺自骗自己转圈圈,保持自我私利的人,怎么证明是一个真正明了通达不着相的人呢?一个着相有我有执着的人能自在解脱吗?

  听了这些道理,看了这些语言文字,心中也认可,对于这个真理也没有任何的不满,是能够心悦诚服的认可承当,但还有狡猾多变转圈圈放不下的恶习,明白了道理遇事做不到,有什么用呢?明白的这些道理还是空道理,没有一点实用价值。只有真正落实做到无私无我平等慈悲为了众生,不着相、不自私自利、不再搞自由自以为是,才能证明你是一个真正明理见理证理体空性的人。

  真正的明白人一定不会再糊里糊涂,糊里糊涂的人一定不是真正明白。一个自欺自骗自私自利,做不到不能落实真干真行的的迷人,永远也不是一个真正的明白人;一个真正明理的明白人,决定不会自己欺骗自己。这些大道理就是让糊涂人明白,让明白人落实做到。只有真正落实做到没有私心不为我,平等慈悲为众生的人,才是一个真正明理证理见理、证空性、不着相见性的人。一个真正开悟明自心见本性的人,就是一个真正的明理见理证理体空性的人。一个明心见性的人决定不会再着幻相,更不会再自私自利。因为这个明理见理证空性理体的人,彻底明了通达无我、无相、无住、无着、无为的真理。既然心空无我,谁要着相、谁要执着放不下呢?一个真正见性知空、知不可得的明白人,永远也不再执着幻相幻心幻境。一个明知一切皆是虚幻的人,还要执着这些虚幻的名利情干什么呢?一个认灵知见性不着相的人,还有什么业障习气烦恼折磨呢?一个心不能空净还执着计较的人,证明自己的心还是糊涂没有明白啊!

  人人皆是我的一面镜子,看到别人就看到自己的心。我们经常看到别人的过失毛病,却很难发现自己的习气毛病,原因就是自我的傲慢与自以为是,总认为自己对、自己有理、自己正确,自己是世界宇宙最伟大、最有真理的人。因为自己的傲慢自以为是的我我我占了上风,就无法从别人的表演示现中看清自己的心,自己的心已经被傲慢自大自以为是的我我我包围起来,不能从别人身上得到自己应该得到的利益与教训。正如自己看到别人着相有我有执着,别人有很多的习气毛病,没有回光返照自己,正是自己着相有我、有分别、有执着、有傲慢自大,才会眼睛中见到别人的错误与缺点习气毛病,这正是自己八识田里边的习气种子翻出来的体现展现。自己因为着相有我,被自己的我我我迷住,不能看清自己的习气毛病,这就是我们一切众生着相造业受报,而不能自知的迷惑颠倒之处啊!

  如果自己是一个具有诚敬心、般若大智慧的人,看到别人的习气毛病正是发现自己心中的习气毛病。自己不着相,感恩报恩、诚敬慈悲怜悯一切众生,怎么会忍心再见别人的过失呢?一切众生皆有佛性,一个见性不着幻相的人,怎么会看到别人的毛病。而不能亲见到别人与诸佛无二无别的佛性呢?见性不着相的明白人,见人人都是活佛出世,怎么再见诸佛的习气毛病呢?见别人的过失,正是自己的过失啊!这个道理很好说,也能达到一听即明白,真正落实起来确实很难很难。因为自己无量劫来都是着相见别人的毛病,很少看清自己的心、发现自己八识田里边的习气毛病,所以才会出现见别人的毛病比吃蜜还甜万倍,见到自己的习气毛病、改掉自己的习气毛病比登天还难万万亿兆倍。所以六祖大师反复地说,若真修道人,不见世间过。一个真正的修行人,决定不能见别人的过失,因为别人的过失正是自己着相有我、有分别、有憎心的过失毛病,自己不着幻相,别人怎么会有习气毛病呢?

  有人说我非常喜欢你或者说很讨厌你。请问,你喜欢的是这个人的身体,还是喜欢这个人的心呢?如果喜欢这个人的身体,这个人死了之后变成了一个腐烂的尸体,你还喜欢吗?如果你是喜欢这个人的心,这个人的心是反复多变的,你喜欢的这个人的心怎么能保持得住呢?再说这个人的心是无形无相的,你怎么喜欢、喜欢什么呢?能明白这个道理自然就会明白,你讨厌这个人是身体还是心呢?有人又会说,我是借着这个人的身体来喜欢或者讨厌这个人,这个人的身与心合起来,我才会产生讨厌与喜欢的心念。再请问一个问题,你无论是讨厌这个人或是喜欢这个人,你喜欢与讨厌的自己本身是谁呢?是什么呢?是身吗?是心吗?如果你自己还没有把你自己搞明白,无论你是喜欢与讨厌,都是多此一举。因为你自己还没有弄明白,怎么会有资格来喜欢别人或讨厌别人呢?因为不认识自己才会误认为有别人,其实别人与自己是不一不二的,一旦你真的把自己搞清楚、弄明白之后,你就不会再来喜欢或者讨厌别人,这时侯你会明白,别人就是你,你自己就是别人。你自己喜欢的别人就是喜欢你自己,你自己讨厌别人时正是你自己在讨厌你自己,这就是自他不二的真理实际。因为你没有认清你自己的真实面目,才会有对立的别人出现,等你明白自己之后,你就会明白自他不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