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给二爷之类的人提三点建议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给二爷之类的人提三点建议

2018-05-27 03:08:44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微型小说人心讲述年轻时因为妻子孩子母子均亡,就此落了命硬的二爷打了光棍,相继跟着父母大哥侄子吃饭,后因和侄子一家不和,吵了架,自己单独开灶。最后,九十岁的他,因为侄子一家的欺骗房产照顾不周,在寒冷的冬天寂然离世。

  故事主旨似在谴责二爷的侄子和孙媳妇等,人心不古、叵测。很多读过该小说的人,也大都在谴责二爷的侄子等人。我并不反对别人对他们的谴责,只是同时也看到了二爷身上所存在问题,所以,想给二爷之类的人提三点建议

给二爷之类的人提三点建议

  一、 为人宽厚

  二爷年事已高,值得同情;大多数善良的人自然而然同情年长者。但是,我们不能因此就不去正视二爷身上所存在的问题。

  二爷在与大哥一家一起吃饭时,就受嫂子白眼,及至后来和侄子吵架,不接受侄子的道歉,等等。因此可以想见,二爷并不是一个性温和宽厚的人,而是一个性格强者

  当侄子给他道歉时,作为长者的二爷,也许“顺坡下驴”更好一些。常言道,“宰相肚里能撑船”,“得饶人处且饶人”,怎么能“得理不让人”呢?

  最后,他又大骂一场,“从村东骂到村西”。这又能怎样呢?好像他图了一时之快,吐出了心中恶气。其实,除了给后人在村人面前丢脸,什么好作用都没有。

  一个人心中有没有恶气,在于他对事情认识是否客观;二爷之所以心中会有恶气,不过是因为他觉得自己和自己的财产被侵犯了。可是,每一个人如果能仔细想想,什么是自己的,就会明白:很多所谓自己的东西,并不总是自己的。当你看明白,想明白了,也就不会有那么多恶气。

  一个人为人温和宽厚,就不会只盯着别人的缺点,得理不让人,动不动自己生气,与人吵架;就能够多多谅解别人,包容别人。

  二、 好事及早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能够得到正常的“财”和“物”,无疑是好事儿;谁不想好事儿早点实现呢?你见过谁耷拉着个脸抢红包?所以,能够给别人做好事儿时,别拖拉,能早尽早。

  故事中,二爷的家产,在他没有另外立遗嘱情况下,无疑,在他百年之后,是他侄子的。他侄子能够获得他的家产,于他侄子来说,这应该是好事儿。如果二爷明白这一点,在确保自己基本生活前提下(比方说,起码要有自己的安身之处),不如早一点,主动把房产让给侄孙,就省了他们有故事中那样的举动

  说到这里,我想起很久以前在《人民文学》上看的一个小说中的情节来。某人动了要偷一个尼姑庵里供台上的古瓷瓶的念头;老尼姑看穿了他的心思。在他准备离开时候,老尼姑把那个瓷瓶送给了他,并说,这样,他就不必做贼了。

  还想起自己以前做生意的时候的事情,买了东西,就在说好的时间支付对方货款。即使在最初艰难的时候,拆东墙补西墙,举新债,也不能食言。

  还有一次,有一个客户第一次给我汇款,就弄错了,把应该给别人的5000元汇到只是需要1000多元款我的卡上。当时,她还没有汇款给我;但是,我不能小人地把自己的款扣除再退给她。而是,接到她的电话,明白情况后,知道她很着急,立即放下手头的其它事情,赶快跑去银行,把钱全额给她退回去了。后来,我们一直合作的很好,直至我生病。

  一个人能够想人所想,急人所急,好事尽早,就会自己受惠。

  三、 后事明了

  很多人一向是比较忌讳疾病和死亡的,他们不会提及这样的话题,认为这样的话题不吉利。但是,疾病和死亡从来没有因为人们的忌讳而减少,或者不发生悬崖也不会因为某人闭上眼睛就不存在。对于问题,只有客观面对,正视它,采取有效措施才能更好的解决问题。

  像故事中的二爷,和大多数人一样没有遗嘱,“很正常”。故事中没什么人来和二爷的侄子争遗产。可是,现实中,因为没有遗嘱造成的纠纷麻烦,这两年很是不少。比如,某人的突然离世,在别人又毫不知情的情况下,曾经有的造成保单失效、无凭据的往来账混乱,等等。

  所以,一个明白人,不管年纪大小,都应该有遗嘱;遗嘱不只是死之将至的老者的特有,它是每一个人的必备;常言道,“黄泉路上无老少”,意外是不分年龄大小的。在年初,不只是做新年计划,同时,每个人应该“立遗嘱”,做好随时可能永久离开的准备。如果一个人能够有这样的认识,就会把事情看得更明白,更会知道每一天到底应该做什么,怎么做。

  遗嘱不是随便一写就可以,它应该是一种全面的、冷静的、深刻思考;是一个人思前想后深思熟虑结果。因此,遗嘱要尽可能详尽明了。还有,就是应该注意遗嘱的合法性和有效性。如果遗嘱无效,那就白费事了。

  一个人在清楚时,通过遗嘱安排好自己的身后事儿,是最好的了。这种安排可以有很多种,不必千篇一律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就行。

  为人宽厚,好事及早,后事明了,一个人就可以活得豁达通透,就可以得到别人的尊敬

  2018/5/26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