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俗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俗人

2018-05-27 08:30:06 作者:鸢尾花 </span> 来源:鸢尾花开 阅读:载入中…

俗人

  鸢尾花开若你懂,请静静地听。俗人

  文:鸢尾花   图 : 老树

  今天,突然想说一说俗人。

  俗人,是被人间烟火的人。是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的人。正因为俗,所以人世间的一切俗事都与他有关。      俗人,在生活中活得风声四起,活得有声有色。因为俗,所以在欲望的驱使下,在乎金钱名利,在乎感情。至于是不是真诚和欲望地挣扎,只有俗人自己的心可以分得清楚。俗人,不必介意别人的目光,只需要根据自己的心,在不违背道德法律情况下,追求自己想要的东西。不需要刻意掩饰自己的欲望,不需要像出家人一样深深埋葬自己的情感,只做一个最自然的俗人,就可。 

  俗人,是红尘中一道最明媚风景世间人,多数为俗人,一生为名利所累。还美其名曰体现自己的价值和追求。直到离开世界的那一天,依旧放不下凡尘俗世,放不下内心深处对红尘的眷恋。他们的一生,一直用一个俗的目标,不断的要求自己,直到下一个目标的出现,乐此不彼,悠哉乐哉。在他们的人生字典里,饮人间烟火,脚踏实地。为了给自己一个幸福未来,或许为了钱奔波,或许为了名努力,或许为了情执着……但是,他们的俗显得是那样的真实,脱离了高高在上的俯视,有的是与别人平等的对视和对话,是勘破了一切俗之后的真实。      俗人,不是庸人。庸人是这个世上最安于现状的人,是能力有限的人。他们也想像俗人一样去追求自己想要的人生之路,奈何才华智力情商因素的制约,只能在自己的天地里固守着那方土地安静地春种秋收。在世间名人榜上,找不到庸人,但可以找得到俗人。庸人就这样组成了人类中的一份子,衬托着俗人和其他人。因其平庸,是这世上最易于安抚和平静的人,也是很多领导喜欢的一类人。 

  俗人,与不食人间烟火的人是对立的两类人。俗人不是仙人,他有作为一个社会人的欲望和追求,也有作为一个自然人的平静和淡泊。俗人,有的已经看破了人间俗事,只在自己的领域里安然的过好每一天;有的则是在别人的领域里活得风声鹤唳耀武扬威

  其实,不管是哪一种俗人,在人间烟火中,追求的都是欲望和执念,都是用不同方式证明自己活着的价值。他们不会看破红尘,成为出家人。即使有出家人如苏曼殊,也一样在红尘的道场上演绎着一场场的爱情。那时,我读懂了世间没有真正的看破红尘,只有懂和不懂,只有理解和释怀。而只有悟透了人生的玄机,才算做了一个真实的俗人。

  俗人,俗,亦不俗,看不同俗人的心境。世间事若一直纠结,放不下执念者,是为俗。若历经风雨磨练,看破人生的得失、参悟生命本质,轻轻放下者,是为不俗。脱胎换骨,并长出一股仙气的俗人,是用最好的心态和最好的人生态度修行所致。而那些一生都深陷世俗的名利场,一生都为情所累的人,最终也只是世间最俗的人!          不问世间事,难得有俗人。无论庸、俗,都有七情六欲,免不了世间伦常。惟愿每一位俗人,活出不一样的俗,挣脱欲望的网,让人生的生活情趣文化品位精神视野一 一达标,在有梦的明天活着,虽是俗人却又焕然一新

  这人生是:人在江湖,不得不俗。俗的耐看,俗的开花结果。人生难得有情人,人生难得有不俗的人。你还是做个俗人,然后别活得太俗!

  作者简介

     鸢尾花自由撰稿人。多年来,坚持用安静的文字,荡漾一池春水宁静。用红尘的烟火,解读不一样的诗情和人生哲理。擅长诗歌散文、杂文的写作,文字风格婉约、多变。若你懂,请静静听;若你懂,请关注鸢尾花开。

  散文集《那时花开》热销中,合集《纵使人生荒凉,也要内心繁华》已经出版。诗歌散文作品发表在各大文学网站报刊……

  赞是一种鼓励 | 分享是最好的支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俗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