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看得淡,想得开,放得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看得淡,想得开,放得下

2020-10-27 06:26:15 来源:儒风大家 阅读:载入中…

  

看得淡,想得开,放得下

  来源 | 百草园书店(Bai-Cao-Yuan)

  作者 | 雅致

  白落梅说:生的终点,不是在山水踏尽时,亦不是在生命结束后,而是在于放下包袱的那一刻。当你真的放下,纵算一生云水漂泊,亦可淡若风清,自在安宁。放下,说起来很简单,但做起来并不容易。因为每个人都会有属于自己的占有欲,有时候想要放下自己很在意的东西,确实很难。

  我们生长在这个物欲横流的世界,虽然说有舍才有得,放下一些该放下的,才会收获更好的,但对于一些名利和欲望,一些贪念,我们很难做到以一颗平常心对待,很难以一颗从容心放下欲望和贪念。

  正像哲人说的:要想得到野花的清香,必须舍弃城市的舒适;要想得到永久的掌声,必须舍弃眼前的虚荣;舍弃了蔷薇,你会拥有玫瑰;舍弃了小溪,你会拥有大海;舍弃了一棵大树,你会拥有一整片森林。做人,若是在名利面前懂得舍弃,在悲喜面前学会放下,你才能在人生的旅途中获取更大的收获!

  人生在世,总有许多困惑需要领悟,总有许多悲伤需要释然,总有许多遗憾需要淡泊。生命于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不管是羊肠小道还是康庄大路,不管是贫穷还是富有,不论是开心还是困扰,只要学会放下,以平常心过好每一个当下,不羡慕别人荣华富贵,不评价别人是错是对,开心快乐就好!

  因为没有谁的日子总是顺风顺水,没有谁的命运十全十美,生活中遇到磕磕绊绊在所难免,只要给自己一份淡然的心境,把一些该放下的放下,该释怀的释怀,就是轻松,就是历练。

  所以,有些事,认真可以,但不能较真;有些人,心交不透,就躲远点,没必要伤神;有些路,走不通就选择拐弯,没必要死撑。正所谓:生活就是一部百科全书,包罗万象,人生,由人不由天,幸福,由心不由境。活着的核心是健康快乐,健康是身和心的叠加,心健才能身健,身健必须心健,只要看得淡,想得开,放得下,用平常之心看待人生的得失与成败,就是最好的从容。

  要知道,心灵的房间也需要打扫,如若不及时清理,就会蒙尘,让一些痛苦的情绪,总是充斥在内心,日积月累,就会使人萎靡不振,只有及时扫地除尘,才能使黯然的心变得通透明亮起来。

  人的一生,是无法重来的一生,有些事和人,该放下时就得必须放下,只有这样,我们才可以腾出手来抓住原本属于自己的幸福和快乐。所以,不要再为一些不切实际的事情异想天开;不要再为一些不值得的人胡思乱想,只有放下一些不必要的忧烦,做个轻松快乐的人,把心静下来,才能听见自己心跳的声音;只要心清了,才能照见万物的本性。

  就像有人说的:不争就是慈悲,不辩就是智慧,不闻就是清净,改过就是忏悔,原谅就是解脱,知足就是放下。只有学会放下,我们的人生,才不会为一些繁杂琐碎之事纠结;只有学会放下,我们的步子,才能越走越轻盈,越走越辽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