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曹雪芹会玩风筝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曹雪芹会玩风筝吗?

2022-04-22 03:04:03 作者:阿坤 </span> & 来源:朝花时文 阅读:载入中…

曹雪芹会玩风筝吗?

  《红楼梦》里有好几回写到放风筝的情节,另从其他史料中亦知,曹公在现实生活中是一个玩转风筝的行家里手,从一个侧面还可见曹公的高风亮节。

  风筝在我国已有二千多年的历史。到了明清时期,风筝已由娱乐品发展成为一种工艺美术品,出现了许多制、放风筝的高匠能手。《红楼梦》的作者曹雪芹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在《红楼梦》里有不少章节写到风筝。在第七十回里,有一大段文字描写了宝玉、黛玉及一班丫鬟在大观园内放风筝的的生动情景,令读者身临其境。在这一回里,作者还提到风筝品类有彩蝶、蝙蝠、凤凰、大鱼、螃蟹、美人儿、沙雁等不下十几种,以及“剪子股”等放风筝的工具。

  越剧《红楼梦》

  在第二十二回里,曹雪芹又通过探春这个人物制了一条风筝谜:“阶下儿童仰面时,清明妆点最堪宜。游丝一断浑无力,莫向东风怨别离。”此谜把放风筝的人和放风筝的季节,以及放风筝出现断线后的情景写得惟妙惟肖。此谜也暗示了贾府日后的衰败,如同“游丝一断浑无力”一般的悲惨结局。

  现实生活中的曹雪芹,是个名声不虚的能玩转风筝的达人。据史料记载:乾隆二十三年腊月廿四,曹雪芹在北京宣武门里的冰湖上,曾兴致勃勃地为朋辈表演放风鸢,他“心手相应,变化万千,风筝听命乎百仞之上,游丝挥运于方寸之间”,他的放飞技术使在场的观赏者乍惊乍喜,赞叹不已。

  曹雪芹还能扎糊风筝,他的朋友敦敏在《瓶湖懋斋记盛》中说:“芹圃所扎风鸢,罗列一室,四隅皆满,致无隙地,五光十色,蔚为大观。”可见他扎的风筝数量是很多的,品种也十分丰富。

  曹雪芹在一篇文章里记叙了这样一件事,他用自扎的风筝,帮助一位穷苦朋友度过年关,读来令人感动。一年年关,有个叫于景廉的朋友来访,说他家中儿女已经断炊三天,啼饥号寒。曹雪芹听闻之后,对友人的处境十分同情,可自己经济也很困难,无力接济。听说某邸公子喜好风筝,一掷数十金,不靳其值。曹雪芹就连夜动手赶制了五架“扎燕”风筝,连同身上所有的零碎银子,一并交给了友人。除夕那天,老友牵着满载鸭酒鲜蔬的毛驴冒雪来到曹家,一进门便兴奋地对雪芹说:“不想三五风筝,竟获重酬,特地来和你共享,完全可以过个肥年了!”由此可见曹公乐善好施助人为乐的高尚品格。

  值得一提的是,曹雪芹还“旁搜远绍,以集前人之成”,写成了一部阐述风筝的著作《南鹞北鸢考工志》。此书详尽地记载了几十种风筝的扎、糊、绘、放的技艺,每种风筝均绘有彩图,并配有两首歌诀,一首讲扎法,一首讲画法,是我国不可多得的一部有关风筝的专著工具书。

  风筝上的实践,大大地丰富了曹雪芹的人生知识。所以,在《红楼梦》里,写到放风筝的情节和场面时,曹雪芹总是烂熟于心,信手拈来。

  (本微信公众号专稿)

  点击下面链接,可读部分“朝花时文”近期热读文章:

  愚园路上的“外国阿婆” l 曹可凡

  “我是京剧演员王珮瑜” | 翁敏华

  不想说出你的名字 | 南妮

  “张家四姐妹”从有形或无形的张老圩里走出 | 伍佰下

  傅雷告诉傅聪什么是“赤子之心” l 马俊茹

  逝者文存 l 雷达:莫言是个什么样的作家

  最好的古调纵隔千年,依然明白如话 | 王春鸣

  老正兴的前尘琐闻 | 沈扬

  当你变成墓碑上那张照片,触碰记忆成了艰难的事 l 杜燕妮

  春天盛大上演 | 徐约维

  

  “朝花时文”上可查询曾为解放日报“朝花”写作的从80岁到八零后的200多位作家、评论家、艺术家和媒体名作者的力作,猜猜他们是谁,把你想要的姓名回复在首页对话框,如果我们已建这位作者目录,你就可静待发送过来该作者为本副刊或微信撰写的文章。你也可回到上页,看屏幕下方的三个子目录,阅读近期力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