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克雷·第六场·汤普森的投篮姿势是跟谁学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克雷·第六场·汤普森的投篮姿势是跟谁学的?

2018-05-27 16:30:44 作者:张佳玮 </span> 来源:张佳玮写字的地方 阅读:载入中…

克雷·第六场·汤普森的投篮姿势是跟谁学的?

  因为凌晨看了欧冠,中午要赶飞机比赛是在机场候机时看完的——十二点起飞前写了一段;飞机上寻思了一下,又加了一段。

  如果赛前就告诉火箭球迷:“保罗上不了,你们会输掉第六场”,大多数火箭球迷谅来不至于不能接受;但第一节领先了17分,总决赛已在指尖,最后却被勇士屠灭,才让人不甘吧。

  哈登打出了MVP成色的两节半球,第三节后半段开始体力不济,那也不怪他:东边那位詹,昨天也是这时段开始累,只是最后时刻还能奋起神威投进那两个定魂三分。哈登今天没撑到最后。

  勇士那个“逼迫哈登左手,让他右手运球突破”的策略,哈登先前的破解之法是右跳步三分,今天还多了一个:顽固地拉球到左手,突破卡身位,急停换手,再突第二次。这种急停急起当然可以把对手——比如利文斯顿——晃开,但消耗体力。

  如果是针对库里防守,那么从翼侧突破时,哈登采用了更多的顺势抛射,那是不想被逼到小角度找左侧擦板角度,宁可小抛了:反正库里的力量干扰不到他。

  哈登不可谓不用心,但这种不间断地拼法,也只够撑三节。

  ——题外话,东西两位詹姆斯最擅长的上篮,都是左翼左手滑空抛球点板,也不奇怪:因为两位詹都是左撇子啊!(勒布朗签字是用左手的)

  戈登的表现,乃是火箭全队的缩影:开场气盛,所向无前,三分如火;后段,身体累了,心乱了,三不沾、两罚不中都来了。戈登试图做保罗的任务,多次强弱侧找贯通的机会,未遂:所以火箭后半段的攻击都集中在上线,因为深入到翼侧,球就转不出来了。

  火箭真也是凭一口气,一点血性在打。没了保罗,后半段哈登又累了,这种血气顺境火焰逆境就乱。

  戈登第三节的投篮弧度都平,还有两罚不中;第三节末,戈登争分夺秒那个一条龙压哨突破,是有多不甘心多倔强?那就是他们的血气了。

  明明总决赛就在指尖了,怎么没了?

  杜兰特首节持球强攻,6投1中,火箭狂推反击,追身三分投得高兴,勇士落后17分。

  第二节初杜兰特不在那段,格林与克雷打起了传切,等杜兰特回来时,分差缩小到12分。从此开始,杜兰特打法也变了:第二节开始,他的进攻都是突破袭篮或禁区短中投了,粘球也少了,还会找找后门队友

  第三节克雷与库里带起浪潮分差拉开,第四节初再一口气将分差甩开:杜兰特第四节回来时,勇士领先15分了。

  当勇士不依赖杜兰特的持球单挑急停中投,而是跑起来打传切时,进攻便如大河滔滔了。库里与克雷得其所哉。当然,杜兰特自己朝篮下走,或者至少进禁区找短中投,也不错:都好过他从三分线起步,大幅度拉球后20尺长投,那才真是一锤子买卖

  还是那句:传切与追身打起来,才是勇士本来的体系

  杜兰特的单打是应急用的,不能管饱。

  火箭也不是不明白,毕竟这个系列赛,他们靠的是将勇士带入自己的磨人节奏,然后一锤一凿单打打出来的胜利。但今天第三节,他们进攻端也得想法子提速,戈登与格林那些抢投固然显得冲动,但没法子:保罗不在,哈登累了,火箭没资本跟勇士慢慢磨往返。

  我一直念叨说,保罗的存在,让火箭有慢下来打的权利。第四场与第五场,我们都看到了:当磨进半场攻防节奏时,哈登与库里都不太舒服,但保罗还能想法子把全队盘起来。今天火箭第一节反击酣畅淋漓,但后三节跑不起来追身时,逼得哈登一个个单挑变向变速接管时,戈登先热后冷只好强行突破一脸愤慨时,保罗的存在感就明显的很了。

  上一场后,我所谓保罗的右大腿决定本季最终局势,就是这个意思

  克雷复刻了2016年西部决赛第六场。同样2比3落后,同样似乎弹尽粮绝,他站出来了。勇士的飞刀。终极刺客。你看见他时,球已进了。

  库里第三节那两个远射,第四节那个左侧远射,都很要命,但克雷功劳更大:

  火箭一度领先17分,正常是两波暂停的份额。第二节,是他一波空切得分追上分差到12;第三节初又是两个三分球追到差2分,以及那个反超三分球。他铺平垫稳,库里才能补那两刀。

  杜兰特+克雷挡拆,库里+克雷挡拆,今天使了几次:按说这招式是无敌的,2016年总决赛勇士3比1领先时,这招也建功无数。为啥这系列赛很少用呢?

  其中的一个原因是,这个招一摆出来,有就有;如果没有,后续很难连招:两个射手都在弧顶,一旦没机会,后续只好突分或者找内切。今天使出来,其实也是一锤子买卖:挡切传投。

  2016年西部决赛第六场,生死之际,单场破记录的11发三分球,挽救大局的41分,那天第四节前,库里对克雷说:“出去来场大演出吧,玩得尽兴。”之后库里如是说:

  “克雷只需要一线光明而已。”

  一线光明,就够他扫射了。当然,即便尽兴,克雷还是不动声色

  当年选秀报告上,他优点的最后一句:

  Doesn't show a great deal of emotion or get rattled easily 。不动声色,不易动摇

  克雷这么说自己的投篮:

  “你的肩膀正直膝盖微弯,靠脚趾发力,投篮后要有跟随动作,有坚定不移信心。”

  《SI》问他:“克雷-汤普森的投篮姿势根据谁学的?”

  他答:“克雷-汤普森自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