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斯蒂芬·库里:好像忽然就30岁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斯蒂芬·库里:好像忽然就30岁了?

2018-03-14 16:31:21 作者:张佳玮 阅读:载入中…

斯蒂芬·库里:好像忽然就30岁了?

  今天是斯蒂芬·库里30岁生日

  他还受着伤,所以不聊他的存在了,聊聊他不在的时候吧。

  库里受伤这两场,杜兰特对开拓者和森林狼轰下79分,勇士两连败。本季库里打的比赛,勇士40胜10负。库里不打的比赛,勇士11胜6负。

  每100回合on/off,库里11.1,球队第一。

  勇士赢球时,库里场均27.6分命中率51%,杜兰特25.6分命中率52%。

  勇士输球时,库里场均21.4分命中率43%,杜兰特29.5分命中率52%。

  库里得30分以上时,球队16胜1负。40分以上时,勇士全胜。

  杜兰特30分以上时,球队10胜6负。40分以上时,勇士全败。

  去年总决赛时,说过这件事:对球队的意义,勒布朗约等于库里,杜兰特约等于欧文。

  ——不是说水平高低,只是说影响力

  库里与勒布朗是各自球队运转的轴心,杜兰特与欧文是无敌的个体单挑王,惩罚措施

  ——当然,库里与勒布朗的单挑也足够了得,但他俩有些活,欧文与杜兰特做不了。

  ——其实三连冠时期的湖人,鲨鱼与科比的地位,也可以用这个模型解释

  库里本季的表现直追2014-15季MVP赛季,真实命中率68%联盟第一,继续保持着让对手闻风丧胆的引力。所谓站在场上就是威胁

  篮下67%,近篮43%,中距离53%,中长距离60%,35%的蹭罚球率。无死角的进攻怪物。核武器般的威慑力。

  以及:每场触球5.1分钟。跟快船太子爷里弗斯一个水平。

  我一直讨论这一点:如果论持球创造力,哈登、勒布朗、库里们,那都是当世顶尖。但库里独一无二处在于,他可以不拿球依然起作用;他可以在极短暂时间处理球。

  这是杜兰特做不了的。

  去年夏天提过这茬,在成都做活动见库里时,有前辈跟我说事。

  金州勇士因为在湾区,有许多硅谷大佬帮忙,从数据模型到训练方式到训练日程到交易,都有各色高科技参与,自不待提;在球员的具体训练上,也有各色神经学啦、运动心理学啦之类的琢磨劲。

  “现在让库里练的方法是,先双手运两个球练……”这位前辈这么开场。

  “这我在训练视频里看过……”我说。

  “然后是,一只手练运球,一只手在ipad上做解谜。”

  “这是?学习周伯通?学习左右互搏?”

  “具体道理比较难说清,总之是希望让他习惯快速思考观察决策,能够同时兼顾许多点。”

  所以他能在每场5分钟触球时间里,沾球就得分或造威胁。

  这是杜兰特做不了的。

  杜兰特本季助攻已经上到了场均5.3次:他在努力传球,他也是无死角的攻击手,他攻防综合依然是当世前三的存在,但跟库里比,有两个问题

  其一,他没有库里那么快的出球能力。至于持球创造,你也无法要求一个七尺长人跟哈登那么有效地打挡拆。所以杜兰特最高效的,反而是他自己的持球单挑。

  其二,一个以前不算问题的问题:杜兰特的无球能力,其实是在下降的。

  一直看杜兰特过来的诸位自然明白,2012年之前,杜兰特单打容易被卡,但单是靠无球走位为主的攻击,就能在2010年成为史上最年轻得分王。2014年伤后,杜兰特的轻快走位是少了的;当然,他变成更全面的攻击手了,但不再像三年级时,简直有汉密尔顿/雷吉·米勒那般身手了。勇士常让他站4号位甚至5号位,也让他减少了无球走位的机会

  也正常:哪个年近三十的长人,还能轻飘飘走得行如御风呢?

  所以,杜兰特的个体能力,也许依然是当世前三的存在;但时日流逝,库里对勇士的价值似乎并未下降;实际上,仅论进攻端,库里依然可能是联盟影响力最大的怪物。

  ——回想本季所有强队打勇士时,对库里的姿态,也许除了凯尔特人那场大胆地让欧文pk库里,结果37比49的豪战,大多数球队依然是首选对付库里。杜兰特的得分效率恐怖,越反过来证明库里有多可怕:杜兰特那么翻天覆地了,对手还是更在意库里,这意味着什么呢?

  最后件事。这几天写一本纳什与德克的书时翻旧资料看到的。

  “我爆发力不算好,与其说是快,不如说是难以捉摸,许多人会混淆这两个事。我移动起来真还挺棒的:那需要你的协调时机把握平衡都很好。我一旦移动起来,就能做许多事,很难阻挡了。”

  ——这是2007年斯蒂夫·纳什说自己的话。

  听起来是不是很耳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