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大梦谁先觉,平生我自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大梦谁先觉,平生我自知

2018-05-28 04:25:08 作者:大梦谁先觉 来源:大梦谁先觉投稿 阅读:载入中…

  真正的修行者心里不能有爱和恨,但是在表面上可以有爱,可以有恨。人的一生就是一场戏,无论上班工作还是日常生活,我们都是演员,都在演戏,一定要明白这个道理,不能糊涂

  佛演戏,凡夫也在演戏。但是佛知道自己正在演戏,他不会把这一切当真,所以他不会计较,不会烦恼痛苦。而凡夫不知道自己正在演戏,将这一切都当真了,所以心里总是有爱恨、计较、烦恼,佛和凡夫仅仅是这个区别

大梦谁先觉,平生我自知

  成佛后,并不是永远在一个地方,佛有度众生的事。佛是因慈悲心而转轮回,是自由的,所以他没有烦恼和痛苦;众生是因贪心而转轮回,是不自由的,所以有烦恼和痛苦。这就是佛和凡夫的区别。

  人的一生如梦如幻,没有实体,没有真相。我们都是演员,不管是生活还是工作,每时每刻都正在演戏,但是我们要认认真真地把这个戏演下去,演戏的过程中不能糊涂,否则就有烦恼和痛苦。演员演戏时,有爱的表情,也有恨的表情,但是他们知道自己正在演戏,所以心里没有真正的爱和恨,也没有烦恼、压力和痛苦。

  了脱生死是什么意思?了脱生死是了脱生死的苦。佛也有生死,但是他不受生和死的苦。凡夫没有智慧执着了就受这个苦。佛涅槃了,上师圆寂了,这是形容他没有苦。虽然他死了,但是没有死苦。我们死的时候有很多痛苦,因为我们不明白什么叫死,死的时候也是特别无奈、糊涂,于是放不下这个、放不下那个,牵挂这个、牵挂那个,折磨自己,特别烦恼痛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