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广说无量无边,简单就是一句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广说无量无边,简单就是一句话

2019-11-13 07:44:37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文/仁德上人

  佛法博大精深,浩如云海深广无穷无尽。广说万劫不能说出宇宙法界真理的九牛一毛。用最简单一句话,即可说出修行的要旨与要领,这最究竟圆满的一句话就是“去除私心放下我,平等慈悲众生”。这一句话听起来很简单、很明白,但是真正落实做起来,只有佛才能圆满的做到。所有的教理,都是说明这个事实真相;所有的法门,就是为了圆满这个事实真理;所有的诸佛出世,就是为了说明这个人生宇宙的事实真理;所有的在家出家的修行人,就是为了真正明白这个宇宙法界的事实真理。因为宇宙法界的事实真理,就是凡所有相皆是虚妄,一切皆空、一切皆幻、一切皆不可得,一切皆归空性平等,一切皆本来如是、不生不灭。若能真正做到不生不灭的真理,悟到一切皆幻、一切皆空、一切皆不可得,一切皆平等,就是人生最究竟圆满的大智慧。最后用一句话说明人生宇宙的事实真相,“万法皆空,空性平等,一切皆不可得”。

广说无量无边,简单就是一句话

  平等无二的真如佛性人人都具备,无二之性即佛性。也就是说人人都能做到的无分别心,即是智慧心,即是平常心,即是解脱心,即是真心,又叫佛心。我们若能明白这个道理,把众生的分别执着心一转一变,就可以成为佛心,也就是平等无分别无执着、无烦恼清净自在解脱心。这个清净解脱心,一切众生都具足圆满,没有任何欠缺,更没有丝毫的污染,也没有任何的生死烦恼与痛苦。我们的清净自在解脱心,从无始旷大劫以来,没有生过更没有灭过,既没来也没有去,既不动摇,更无净秽,是如如不动了了的空性常知。人人都具备无缺的本然、本能、本具、本有的常知常觉,就是我们的本来面目。我们因为执着外相,迷失自性真心,所以没有见到自己的本来面目。虽然不见不认识,但本来面目从来没有改变过一点,没有任何一点污染,更没有任何的动摇生灭,是如如不动的了了常知常觉。我们执着外相当真,不认真心灵知,把一尊天真本然的活佛变成一个迷惑颠倒的凡夫,能怪谁呢?只有自己怪自己。是自己的一念无明着相的私心贪心,才造成不应该有的生死轮回。所以佛说我们一切众生本来不是众生,只因妄想分别执着才变成一个个的迷惑众生。佛说我们是可怜悯者,因为我们都具备与佛无二无别的清净本性,只因着相迷失真心,不认清净法身,才变得这么迷惑颠倒。原因只有一个,就是着相把幻相当真,不认灵知真心,产生不必要的私心贪心,把自己好好的一尊活佛变成了一个痛苦烦恼的凡夫。这个责任不在于法身,真心清净没有丝毫的过失根本原因在于着相不认真心。若能认取灵知真心,不再着相,明了一切皆不可得,所有的烦恼痛苦就如灯亮黑暗消失一样,一切的烦恼忧愁当下即无影无踪。这就是见性成佛的最根本原理,这正是当下见性,当下解脱的真实体现。因为我们的清净法身,从来不生不灭、不来不去,你见性时灵知不会多一点什么,你不见性时灵知如如不动、不生不灭,也不会缺少一点什么。真性灵知空空净净,没有一点东西,虽无相可见,但能显现一切的幻相。若能不着幻相认取灵知,即名之为见性,即是真正的解脱。

  佛法在世间离世间觉,离世求菩提恰如求兔角。觉悟了之后,无私无我不着相,世间法即是佛法;迷了之后,有私心、有我执、我见与我慢,佛法即变成了世间法。世间法与佛法本来是一法,因为着相有我、有分别心,出现了两个假名,迷了之后名之为世间法,悟了之后即名之为佛法。说得再明白一点,迷了之后名众生,悟了之后即名之为佛。其实从本性一真法界来讲,只有空净无一物的灵知真心,既没有佛,更没有众生,只因为有着相执着的迷心众生,才会有觉悟清净的解脱佛。若是从本性方面来讲,众生性与佛性无二无别,众生性即佛性。名相有两个,实质是一个,见性即名之为佛,不见性即名之为众生。众生在不见性时,佛性不会缺少一点,更不会欠缺一点什么,只是自己不认自心、迷失自心。根本原因是着相,因为着相,才把天真本来具足圆满的佛性忘记迷失了。虽然自己忘记迷失了自己的佛性,但佛性空空净净、了了觉知,并不因为自己不认佛性缺少一点什么。简单佛说,见性时不会多一点什么,不见性时更不会少一点什么。

  佛性时时刻刻、分分秒秒都在六根门头放光,都在六根门头起妙用,只因为迷人着相动心,不能当下认取自己的空性灵知觉性。佛说众生并非众生,只是一时的着相迷心,才变成假名的众生。众生若能不着相,回头认取自己的空性灵知真心,一切众生本来与佛无二无别,这时才会恍然大悟,佛与众生都是假名,本性清净无一物,佛名都不可得,都是假名,什么时候会有众生,是众生自迷不悟硬要做众生。人生本来安详自在、清净无事,本来没有一丝的痛苦烦恼,就因为一时的着相当真,想不开、放不下、解不开、过不去,才会有无量无边的痛苦烦恼。因为自己有无量无边的着相有我,有了我的强烈执着,就变成了无量无边的痛苦烦恼。自己心中无量无边的痛苦烦恼的祸根,都是因为着相生我心,有我、有执着、有计较,遇事就执着当真,在一切的事相上分别执着,才会产生心中的障碍,又叫业障,又叫罪恶,又叫烦恼生死,又叫六道轮回。无穷无尽的烦恼、生死轮回,就是自己的着相执着,遇事当真,产生爱憎取舍的分别、执着、计较心,无事生非自己造出来的虚幻影戏。因为自己着相当真,就把自己着相创造出来的虚幻影戏当成真实、当成实有,才有生死六道轮回之说。其实本性清净无一物,怎么会有什么六道生死轮回呢?不见性而着相的人,怎么能说没有烦恼痛苦?怎么能说没有生死轮回呢?说得再清楚明白一点,着相执着当真,即有烦恼痛苦,即有生死六道轮回;不着相、不执着、不计较,六道当下即变成一真法界,一切的痛苦烦恼当下即变成功德智慧。

  六祖大师明确告诉我们,修学无上的佛道,只论见性,见性即是佛。说事说理、说人说我,说长说短,都是吃力不讨好。只有当下明了自心、见到本性,不再着相,去除私心贪心,方为正法正道。着相修法,盲修瞎练,无有是处。本性天真具足圆满,人人具备,一切众生全部不缺不少,只因不见性着相动心,才有乱七八糟。一切的挂碍、痛苦烦恼本来没有,只因着相才有这些虚幻的影戏。你执着不放这些虚幻的影戏,你认为是真的、是有的,就变成生死轮回、变成六道痛苦。你若不着相、不执着,心空无我、无私心,清净心中什么都没有,这就是人生宇宙的事实真理真相。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