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清徐葡萄,古老不是神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清徐葡萄,古老不是神话

2018-05-28 09:32:20 作者:胡说又胡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清徐葡萄,古老不是神话

  山西的民歌本土特产,最拉不下的“清徐的葡萄甜盈盈”。品牌都是这样练成,千年百年的口口相传,不动脑子,一说清徐,顺口就嘴边滑出来。

  清徐的葡萄感觉心目中早已超过一种树本果实概念。但要说出点葡萄文化储备的很少。

  近日,有幸应朋友邀请,到清徐吕梁山下的马峪葡萄酒厂转了一遭。在那里,认识了葡萄文化的专家企业家王计平先生带我们参观了他一手操办起来的“清徐葡萄博物馆”,真是大开眼界了。

  葡萄本身只是大自然赋予我们的美味果实。从考古学家挖掘的看,葡萄化石,可以追溯的很久远。地球种植葡萄最古老地方是两河流域,中东地区埃及、叙利亚、伊拉克等地。估计五、六千年前的历史了。让葡萄有了神秘色彩,赋予了它文化内涵的是佛教。佛学的广泛传播,把葡萄带到各个角落里。佛数将萄萄纹视为吉祥之物,在佛塔的周围种植葡萄,让藤蔓顺势盘绕,带来瑞气和祥兆。说到这里,我们每年民族情节中的“七月七”吧,牛郎织女鹊桥会,老人们总说,钻到葡萄架下,就能偷听到他们说悄悄话。葡萄的神奇还真说不清呢。

  葡萄树种植是西汉传到中国的。功劳属于出使西域的张骞。张使节为千秋传奇外交家。他从中亚地区把葡萄引进来。黄河流域、中原一带开始种植。清徐就属于最早引进葡萄种植的地方。

  在关注清徐葡萄的同时,更为欣喜的是,王计平先生主编的这本书里,描写清徐特定的气候优质的种植条件,让我也找到印象中的尧城村!

  清徐的历史挖到一处最深的文化根。

  大约4、5千前,晋中盆地还是很大的水湖,叫“祁泽薮”。北到阳曲县,南到介休一带。治水英雄台骀、大禹等,疏而不堵,凿开了灵石霍山的口子,让大湖顺流南下入黄河,后来形成汾河流域的晋中盆地。

  到了2500年左右的晋国,统治管理晋中盆地的是祁奚,就在今祁县。晋国发生政变,魏献子掌权,将祁奚家族满门抄斩,又把祁家管理的晋中一大片分割成了7个县。包括祁县、平陵、涂水、梗阳等。涂水是今榆次,梗阳就是清徐。为什么叫梗阳,百度查过了,说不准。胡说凭想象力猜测,清徐这地靠近西山,梗阳,是阻挡太阳西下之处,故得此名。呵,权当胡扯了。

  西山下,这片种葡萄的宝地,是华夏文明最古老的根祖之地。4000多年前,河北唐县一带的部落首领尧王,因当地水患灾难,率陶、唐部落大规模西迁,经井径过太行至晋中吕梁山脚下,就是清徐尧城村、晋源区一带,建筑我国最早的都城“陶唐城”。多年后,又南迁平阳(临汾)。后成尧帝的北都。《汉书.地理》等多部史书都有记载,都说晋阳的前身是尧北都。

  清徐地灵人杰且不论,光这一说葡萄,浓缩了这块热土的多少记忆豪情

  清徐的葡萄很古老,张骞从西汉时带回种子,清徐很快有人种植。当时,这里属于农耕经济发达的地方,吕梁山横亘在西北,挡住了西北的烈风,山脚不远处就是汾河,黄土高原松软土壤,百米厚的土层,冬无严酷的风寒,夏无毒辣的热暑,小气明显,真是旱地作物的宝地。对于千百年来靠天吃饭的百姓来说,生长在此地,那是天生的福分出现洪涝灾害,地势梯型,水自排去,旱天缺雨,紧靠汾河边,水救方便。葡萄树扎根在这里,也是得天独厚的生长环境了。今天在西山脚下的马峪等地,还有许多棵20多厘米直径的老树,树龄都在200年以上。葡树通神,和中国古文化的龙图腾如此的契合。老树遒劲延伸,形似虬龙,潇潇洒洒,张弛若舞。到了漫山遍野的葡萄园,祥瑞之气四溢,感到格外神爽。

  只是一棵葡萄,人们便记忆了清徐。可见文化和品牌的力道。

  清徐葡萄两千多年前从欧亚引进后,很快适应本土化繁殖。清徐的先祖创意了“压条法”栽种,就是将葡树的枝蔓直接埋入地下生根,其后繁衍出子孙。由于特殊的生长环境,这里产出的果实别有风味,独步数代。如“黑鸡心”“龙眼”等,都是清徐葡萄骄傲的品牌产品

  好的葡萄,才能美酒的佳酿。葡萄从西方传到中国,同时,葡萄酒酿酒技术也随之引进。清徐葡萄酒也随好葡萄的名声鹊起。据史料记载,从三国到隋唐,北宋到元明,清徐葡萄酒都是京都的皇帝爷御品。作为贡品的产品,当然是好东西中的极品。现在也是如此,你的产品能送到中南海,供大领导品尝,那是什么光景

  就连元朝年间,意大利马可.波罗来到中国,这个洋人喝过了半个地球的美酒,他品尝了清徐的葡萄酒,也止不住的大加赞赏。这些史料,在王计平先生的博物馆都有展示

  葡萄酒的酿制历史,据考证,已有8000年以上,有的说最早酿造在波斯,有的说在保加利亚,就跟我国黄酒酿造,有的说最早在衡阳,有的说在河南,扯不准。这些古事需挖掘才证明,没有最清楚,只有更清楚。

  清徐葡萄酒不是最早,但它在国内葡萄酒制作版图上,足够独占一席。尤其是具有独特技艺的“炼白酒”“高红滔”葡萄酒。

  千百年来,葡萄酒的酿制一直是以家庭作坊为主。真正成规模的酿酒工业,是成立于1919年的“山西清源县益华酿酒***”。建国以后,清徐于1952年建立了国营“清徐露酒厂”。进入21世纪以后,又改制为“清徐葡萄酒***”。

  其实最遗憾的是,我们的许多民族民间文化遗产得不到有效的传承。难怪各行各业,国内找几家百年企业难。

  值得庆幸的是,清徐出了一个王计平。

  王计平已年逾花甲,早年在乡镇的葡萄酒厂做过工人,做过管理,后来工厂改制,他成了老板。不再受制上级让干不让干,自己可以说了算了。英雄有了用武之地,王计平的情怀得以充分释放

  初次认识王先生,他个头不高,一头华发,精瘦的脸上两只眼放光,足够强的磁场聪慧精力过人。先生告我们,他已将事业传承给儿子,已是退休老人。其实我看得出,像他这类人是永远和退休无缘的。他目前已致力于葡酒文化的挖掘了。这是比产品本身更重要使命

  人一辈子根本做不了几件事,有的人甚至活一世没做半件值得纪念活儿。王计平先生做了两件事,一件是把清徐的“炼白酒”的传统遗产发扬光大,一件是倾尽其心力,建成了一定规模的“清徐葡萄博物馆”。这两件事放到清徐,放到太原及全省的高处看,都是很不得了的文化。

  胡说曾问了王总,是什么学历。王计平不好意思的笑了,只念了个中学吧。看来文化和文凭根本不是一回事。对老王的敬重,是发自内心的。

  清徐的“炼白酒”也是葡萄酒,它是区别于国内外其它酿酒工艺的,是国粹,是清徐的独特。由于清徐的葡萄好,这里紧靠能源禀赋优越的吕梁山,煤炭资源丰富,据记载,自唐代就有燃料利用。有了这个条件,自唐宋以来,淸徐的民间作坊就出现了“炼”酒。

  葡萄酒一般是自然发酵酿制。加温,人工的“炼”,是清徐特色。炼,中国人的制药,炼丹,食品加工行业的传统工艺,历史悠久,这是精炼浓缩提纯的过程。炼仙丹、长生不老的药,都精华在一“炼”字。清徐的祖先老早就将葡萄放到大口径的炒锅里,然后加煤炭燃烧,慢火煮、熬,炼,去粗取精,炼出葡萄的精汁,然后加酒曲发酵,最后酿出上好的葡萄酒。

  王计平先生近十年来,走访民间,寻找古籍,又付诸实践佐证,终于让誉满天下的“炼白酒”揭尘见光,并且大放异彩

  王计平深懂,葡萄酒好,葡萄与葡萄酒文化的承载更重要。没有灵魂的东西是昙花一现的。这是他早期的梦,也是初心。他靠一己之力,立志要建成清徐葡萄博物馆。多年来,他一边翻史料,一边搜集实物绞尽脑汁,把所有与葡萄以及葡萄酒的细节相关的有形物件,以及图片资料契约、票据等上万件搜集回来,终于圆了他的“博物馆”梦。顺便还出了一本描述淸徐葡萄的专辑

  胡说的三两笔写不出清徐葡萄的精彩。尤其是葡萄酒,大家知名的洋品牌,多是法国波尔多,西班牙等,国内张裕、长城等牌子。可是清徐的“炼白酒”“高红滔”是我们民族文化的瑰宝,独树一帜。连好多老外吃惊。有一个致力于葡萄酒研究的德国人,已经来过三次,他很激动稀罕太原西山脚下的清徐有如此的葡酒珍品,足够享誉世界的。

  清徐是个好地方。这里是“葡乡”,还是国内的“醋都”。过来看看,非让你眼界大开,留恋忘返。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