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的舒适区,正在毁掉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的舒适区,正在毁掉你

2018-05-28 20:16:10 作者:王超男 </span> 阅读:载入中…

你的舒适区,正在毁掉你

  

  如果你没有时间看完本文

  点击上方音频轻松听完今日共读 

  替你翻书,伴你共读。各位亲爱的读书有方共读书友,大家晚上好,今天我们共读的是《黑匣子思维》的第十章。

  一位20岁美国青年,一天在家里使用胡弗牌吸尘器,他很快就注意到,吸尘器失去了吸力。这是世界上最强力的电机,但依然几分钟就没有了吸引力

  后来,他走进花园,拆开吸尘器,灰尘空气都被吸入到袋子里,而比空气重的灰尘则留在袋子里。

  他把灰尘倒掉后,发现吸尘器吸力并没有得到提升,于是乎,他认识到了真正的问题并不在于袋子被装满了,而是袋子上的小孔被堵住了。

  细小的灰尘塞满了整个过滤网,吸尘器频繁失效的原因是最先被吸入的灰尘把吸尘器堵住了。

  传统的吸尘器频繁工作失效,不得不一次一次清理。这个问题成为一直困扰他的事。

  许多年以后,他走进一家木材商店,看着木材被切割打磨,看到气旋分离器通过离心力让灰尘和空气分离,切割木材的机器不停地掉下灰尘,屋顶烟囱却一点灰尘也没有,似乎永远不会被堵住。

  他飞快的回到家,灵光一现的时刻,他找到一个旧纸壳,用硬纸板胶布将软管和吸尘器连接在一起,简单的做了一个吸尘器的样品。

  后来,他跑到老板那里说:“我想我有一个不错点子。”

  这个简单的创意,最终使得这个小伙子后来成为个人资产超过30亿英镑的富翁

  这个人就是戴森公司的董事会主席以及首席工程师——戴森!

  戴森曾经说过:“应该把创造力看成一场对话,要想给人一个回答,必先给人一个问题。”

  创新可以说始于现有技术的一个失败,或者不完善地方。创新过程换句话说是为了解决问题而出现的。

  就像戴森一样,如果他没有在处理家务时,发现吸尘器很难使用,他不会去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

  我们会忽视创新过程的一面,以为创新就是灵光乍现,但是如果没有失败,没有缺陷,没有挫折,创新将毫无用武之地

  下面我们来看一个实验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心理学家内梅斯,将两百多名女大学生随机分为若干个小团队:提出缓解旧金山交通拥堵的解决办法。

  第一组使用的方法头脑风暴,在头脑风暴中,人们不能批评或者随意指出他人的问题,驳斥别人更是一种罪恶

  一位广告人亚历克斯曾经说过“创造力是一朵娇嫩花朵,唯有用赞美呵护才能使之绽放,泄气的话常常会让其枯萎。”

  第二组,没有方法限制,可以做任何事,只要想出解决的方法即可。

  第三组,被鼓励要互相指出想法中的缺陷。建议展开辩论,甚至要批评对方观点

  而实验的结果也是很惊人的,被鼓励提出异议的互相批评的那组人比头脑风暴和没有限制的那组人多提出了25%的建议,且提出的新想法多出两倍。

  内梅斯说:“我们发现鼓励辩论,甚至是批评能够刺激更多的创意的产生。”

  在一个鼓励或者是允许不同意见文化里面,可能诞生更多的创意。

  头脑风暴的方法是坚持让大家思考,而当思考建议得不到反馈时候,也就搁浅了。

  而批评是可以让困难问题摆在桌面上,让我们换角度去思考的。当想法被批评,被驳倒时候,我们就会有新的创意和设想。

  创新过程通常是为了解答某个难题而出现的。

  相对论是建立在牛顿机械定律不足基础上产生的;防护胶带是建立在传统胶带缺陷的基础上产生的;折叠式婴儿车是对传统笨重的婴儿车的解答;手动收音机是对“非洲缺少电池”这个问题的解答。

  可以说,如果没有挫折,没有失败,没有缺陷,创新也就没有任何的意义

  让我们再来看看戴森的故事的另外一个层面,戴森灵光一现将风马牛不相及的两样东西结合到了一起,其实很多的创造都是这样来的。

  例如,莱特兄弟把对自行车的了解带入到动力飞行中;透明胶带源于浇水和玻璃纸的结合;

  折叠式婴儿车灵感来源二战战斗机折叠式起落架和已有的婴儿车。

  乔布斯也曾经说过:“创造力不过是把事物结合到一起失败和缺陷有了让创意产生的土壤,而将食物进行整合又是滋润创意生长的肥料

  很多人都认为灵光乍现的灵感可遇而不可求。但神经学的科学家大卫曾经说过,一般灵感往往会在以下两种情况出现:

  第一种情况,使人们在关闭思考时候,如散步,洗澡,享受美食时候;

  另外一种情况是我们受到他人反对时。

  一位作家也曾经说过:“同事之间的诘问会让创作者不得不用全新的角度层面来思考自己的实验,当然条件是勇于面对失败,想办法解决问题,差,创新的发源地并非显微镜,而是会议桌。”

  这也是为什么城市中总是充满了创意,因为把任何人的不同意见结合,面对面批评都是有助于创意的产生的。

  当然,光有好的创意,没有超强的执行能力的话,再好的创意也很难应用实际生活中去。

  赢家需要创造力,也需要执行力,既要有纵览全局想象力,也要有专注细节的专注力。

  让我们再来看看戴森的故事,他一开始没有得到公司董事会的支持,后来他与另外一名合伙人创办了自己的公司。

  通过频繁地进行试验投入大量的精力,不断的失败,不断的试验,经历了5127次实验,才完善了技术。

  “创意靠大局开发从小处着眼。”

  “安全剃刀的发明者不是吉列,而是Star;拍立得相机的发明者不是宝丽来,而是Dubroni;计算机表格运算的发明者不是微软,而是VisiCorp。”

  这些赢家并不是第一个想出创意而大获成功的公司,但他们成功的关键是什么?执行力!

  英特尔在市场上把先进储备系统打得丢盔卸甲,夜以继日的赶工,开发样品的同时也确保解决了所有供应问题。

  “英特尔对生产,供应和出货量方面精益求精。”

  英特尔的广告语,不是英特尔创造,而是“英特尔说到做到!”

  结合了创意和执行,就会让创意的成果成倍增长

  今天的领读就到这里了,亲爱的书友们读完别忘了点击文章底部“阅读原文”打卡签到,让我们每晚八点,不见不散!

  小读有话说:亲爱的书友们,积分兑换书还有少量结余,那些还有大量积分没兑换到的书友们加油!书籍会尽量在一个星期内发货,请书友们慢慢期待喔~

  作者王超男,爱好影评书评人生格言上苍第一,别人第二,你永远第三。个人公号:子轩煮语,微博主旋律的style。悦读(ID:yuedu58),中国第一女性成长微刊。若有诗书藏于心,岁月从不败美人知识让女性更美。欢迎关注,每晚九点,不见不散。

  主播 冰宝,喜马拉雅FM签约主播,喜欢小资,享受播音,是个麦霸,至于颜值嘛,添加她的个人新浪微博自己瞧吧~名字是:那个小妮子叫冰 

  《黑匣子思维》| 共读第一天

  《黑匣子思维》| 共读第二天

  《黑匣子思维》| 共读第三天

  《黑匣子思维》| 共读第四天

  《黑匣子思维》| 共读第五天

  《黑匣子思维》| 共读第六天

  《黑匣子思维》| 共读第七天

  【读书有方】往期文章推荐阅读

  (点击蓝字可直接跳转到文章 )

  小读语:今天我们共读的书是《黑匣子思维》。为了提高书友们的阅读体验,我们也同时提供了《黑匣子思维》的纸质版书籍,如果您对本书感兴趣,可以点击下图小程序即可购买纸质书籍。

  ▼

  点击文末【阅读原文】可【共读签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