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创意,是一笔灵魂交易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创意,是一笔灵魂交易读后感10篇

2018-09-06 03:50: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创意,是一笔灵魂交易读后感10篇

  《创意,是一笔灵魂交易》是一本由[美]朱莉娅•卡梅伦(Julia Cameron)著作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49.90元,页数:272,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创意,是一笔灵魂交易》读后感(一):释放心灵+搜集灵感

  关键内容就两点(其余神叨鸡汤):

  1) 晨间笔记: 每早将思想or灵感不问对错、尽情书写下来,即释放+记录灵感。

  2) 艺术家之约: 每周将自己无人打扰地放逐2h,可以是独自远足、看海、观影、漫步美术馆or水族馆等,即释放心灵+搜集灵感。

  个人感觉,各种激发创意的说法大同小异,都是内在释心、外在采风,具体采取什么方式完全根据个人好恶便利性。

  《创意,是一笔灵魂交易》读后感(二):在行动中凝想

  能读到这本书真的很有缘分。当时是在图书馆随意翻到一本,当时翻看了几页就被书中的言语打动,觉得看过后内心有股冲动。觉得我还不是那么糟糕。并且本身也知道自己存在的有问题,但不会如何去对待,如何解决。借书的时候就觉得,一定要好好看看,我一定会找到答案。当你情感失意迷失自我,精神挫败,创意枯竭的时候。这是一本教会你如何继续走下去的书。会鼓励自己坚持下去。而当你依旧被阻隔,被困顿的时候,本书会叫你如何放松,换个角度说是让你看到自己的存在。没有什么比承认自己,明白自己想要什么更重要事情的了。没有什么可以阻挡你变得更美好。想做的,就行动起来,在行动中思考你的一切。坚持走下去,等你回过头,你就会发现,你已经迈过了之前的坎儿

  现在,我开始继续写放弃了很久的写作。就是那种随意的,不需要刻意的,关于一切的琐碎事情的记录。现在不需要一定要多么完美的去完成任何事情,有几日终端了晨间笔记,但我也不怕。因为我会继续下去,不会因为中途段了而放气。想做的事情也一样

  同时非常感谢译者: 庄云路。让我看到这么好的一本书,去学习如何做更好的自己。

  《创意,是一笔灵魂交易》读后感(三):文字按摩

  在《创意,是一笔灵魂的交易》学到的方法,每天拿起笔,任意写满三页纸,不管修饰,不管词汇表达是否到位,不管语法是否合理,只管写,直至洋洋洒洒写满三页纸,每次写完,心情总会好起来,于是我称之为文字按摩。

  为什么不咬文啄字直接写?

  细究一下,这样做法有意思的,绕过批判、审批、质疑、猜疑否定、揣测、思索,直接原原本本把所思所想写出来,不加修饰不加审核不加思考的文字就是其实是情绪表达的文字化。把游走不定不浮现的情绪噪音浮现上来,岂不是在帮心灵排毒,哈哈,果然是心灵的按摩。

  为什么这样写有好处

  1这样可以将压抑的,平常思维认可的,审判不想流露的情绪提到意识层面,释放出来,从而达到面对阴暗面效果

  于是可以:梳理思绪、解决难题缓解焦虑

  2获取灵感,当天马行空去写,是真正的不受约束,不被约束于是能冒出很多有趣想法

  这有一个原则,隔很长时间才可以回顾,为什么呢?

  这些文字,可谓心灵的噪音,即使梳理了条理,看似很有哲理,对自己很有帮助,但往往过一段时间,就会发现当初写的很low,不必回顾当作金科玉律,每天感悟那么多,只管往前走,就会发现越来越开阔,届时,再回顾,以一个更高的视野看自己过去,更能明白当初自己为什么会这样,一笑而过。

  《创意,是一笔灵魂交易》读后感(四):在泥潭里的时候,要心法,也要有行动

  与其说是一本恢复创造力的书,倒不如说是恢复生命力的书。疗愈的并不仅是创作创伤,至少我是这么看的。

  我觉得书不仅是拿来看的,而是拿来用的,虽然大部分时候自己并不能完全做到。尤其是在情绪低落的时候,更容易陷入泥潭里,谁说的都不愿听,只想倔强的再泥潭里。稍微清醒一点的时候,还是会写下一下思路。所以我更想要整理的是心法+行动。

  1.马上去做

  之前看过的《偷师学艺》里也是这么说的。想要的想做的不要等“将来某一天”立刻、马上去做。所以,在此刻闲的时候,我开始写这篇笔记。虽然有时候会想很多,但尝试对自己说,先做,再想。好希望一直可以是这样。

  2.学会夸自己

  这条之前也曾经学过。看着镜子,夸自己。越细节越好。这么做的时候,当真的夸到点子上的时候,心里的那个小孩很开心的。对我来说,被肯定很重要。所以,这点对我很管用

  3.当质疑自己没有意义时,告诉自己这个问题留到以后再想,继续下一步该做的事情

  我把它当成咒语,有时这么说的时候就真的会变成一个休止符,至少暂时不会再去想。

  4.能够治愈创意伤口的不是时间,而是创意本身的发挥

  其实也就是理念改变。虽然并不愿意承认,但唯一能承认的事实是行动本身的确是最有力的方法。不管怎样,能走,哪怕是一步,都好。

  《偷师学艺》和这本书都很喜欢,也许是对自己胃口吧。因为我发现看艺术家们写的书,会让我有热血沸腾的感觉,他会告诉你,你可以立刻按你想过的生活去生活,你要追寻喜欢的事情。以前觉得艺术离自己很远,可现在却觉得,那是让自己与自己的心更近的途径

  《创意,是一笔灵魂交易》读后感(五):重拾记录的乐趣 晨间日记+艺术家之约

  这是断断续续最近在看的一本书《创意,是一笔灵魂交易》,书中反复强调一个观点,创意是可以被唤醒,且有具体的操作唤醒。

  对于,设计师,艺术家,策划编剧等等,以灵感谋生的工作,最困难的事情是关键时刻想不到创意,即如何正确开展工作。

  相信,有类似工作经验朋友肯定碰到过这样的烦恼。自己也不能幸免,有段时间很迷茫,并不清楚下一步如何走。

  但凡想到一个很棒的主意,譬如我要每周发表一篇博文,年底写完一本书甚至我写出一个足以登上behance&award推荐网站,想的时候都很美好愿景描绘足够清晰

  在实际操作中,连具体工作都执行了。在发表的一刻犹豫了,因为觉得还不是很满意。那种感觉,就如同你眼光很高,却手头功夫跟不上的节奏。有点深深倦怠感,最后,将这些愿望深深的找个地方埋起来。

  在阅读完那本书第一章时,似乎有个声音和我对话,试着跟着书中的方法执行,你能走出来。

  一种不自信,慢慢变得再次有自信

  后记

  断断续续使用类似的方法每天写晨间日记,以及每周一次的艺术家之约。一种让你能安静看待创意,培育创意的方式。

  至少,你每天都在盼望着今天会发生什么有趣的事情。

  《创意,是一笔灵魂交易》读后感(六):又发现一本值得去练习的书

  读这本书的缘起,是我已经有了多年写晨间日记的习惯

  而现有的晨间日记的方式和模板,皆源于《晨间日记的奇迹》这本书。

  从哪里知道这本书已无从知晓,只记得说这本书也谈到了晨间日记的内容,于是借来阅读。

  正本书分三大块。

  第一块其实是前言作者讲了本书的写作缘故,已经练习的方法,即用连续12周的时间,对照其中的12堂课,最好每天都用1-2小时的时间,一周7-10小时来练习创意。

  第二块我倒认为是本文的精华,即书中第一部分的两个基本工具

  晨间日记不想过多笔墨,唯一的区别的她要求每天写3页纸,自然书写,没有所谓的记录或创作成分,想到什么写什么,有点像《不安的时候,坐下来写》所关注的10分钟自由写作。

  最最重点的是艺术家之约,连作者都说这可能不算工具。方法是每周抽出2小时专门用来滋养创造意识和内心的艺术家。

  1、最初始的形式是远足,不受任何干扰,不带任何人。

  2、此后,每周都与内心的艺术家约会一次,关怀照料和倾听他说话。关键是在时间方面给予承诺并兑现,这与金钱无关。就好像陪伴自己的爱人和小孩,在一起的时光比花的钱重要的多。

  3、倾听内心的小小艺术家。我们可能不愿听内心的艺术家在说什么,躲着他们。但这可能正是我们想要的答案,恰恰是我们不知道也给不出的。

  4、蓄满创意的水池。与艺术家之约就是一个输入的过程(晨间日记是输出),任何有规律重复性的工作都都能灌满创意的水池。

  比如洗澡、游泳、擦洗、刮胡子、驾车等,所有有规律、节奏性的工作都可能把逻辑头脑转换成更具创意的艺术头脑。手边要放本记事本或录音笔来随时记录,大导演斯皮尔伯格最好的构思都是在高速公路上开车时冒出来的。

  读到这里的时候,我想起在广州的死党,她在数年前跟我说,她经常利用拖地、烧菜的时间用来冥想。而我,也曾写过一篇文章讲述自己在早晨“办大事”时潜意识激发灵感的故事

  对于有规律、节奏型的工作,需要进行记录,看看到底哪些活动对自己来说是最有效的,然后在每周赴艺术家之约时去做。

  第三块是书中的第二部分,发掘和修复你的创造性自我。共有12次课,用12周来完成,本书和许多练习书一样,不必一次性读完,每一周读一课,务必练习。

  12周,也就是100天后,会收获一个持续富有创意的自己。

  《创意,是一笔灵魂交易》读后感(七):晨间笔记,一次与灵魂的对话

  最近除了我的微信公众平台还保持每周的更新外,其它平台上如博客和豆瓣上我很少去更新内容了,主要是因为目前在贵州支教,生活环境发生了变化,使自己不能像以前那样读书了,而且在大山宁静校园里也让我更加能平静的思考一些问题,我目前的生活主要放在了对当下生活的感受和思考上,其次是阅读,而我感受和思考的主要方式就是写“晨间笔记”。

  其实自己之前也写过类似的笔记,但当时写的不够透彻深入,也没有一个持续性的习惯,只是想到就写、有感而发就写,有时甚至是被动的、逼迫着自己去写,虽然有收获,但总感觉少点什么。直至我在去往贵州的路上看了美国卡梅伦夫人的《创意,是一笔灵魂交易》一书,才明白自己与自己交流对方应该是真诚的、坦率的和像朋友一样的,是友好而又深刻的,而不是一种非常做不可的“事务”。卡梅伦在书中提到的方式是写“晨间笔记”,这本来是用来“拯救”那些艺术创作出现瓶颈的艺术家们的一种方法,但这种“冥想式写作”对我们普通人也同样适用,我尝试着每天去写、去感受、去思考,在这段日子里,获益良多。

  在写的时候要直面自己的一切真实感受,快乐的、悲伤的、痛苦的,甚至是自己卑鄙的、龌龊的、无耻一面,把思想的触角深入到自己内心深入的方方面面,有反思、有发泄、有得意、有愤怒……想到什么就写什么,不给自己任何的束缚压力,无论是多么的荒诞怪异愚蠢、琐碎的事都写下来,无须思考,只要把自己当下感受记录下即可,就当是自己与自己内心的对话,借以发现另外的一个“我”,从而深刻的认识自己。

  但到底什么是“晨间笔记”?用作者卡梅伦夫人的来说“晨间笔记就是几页手稿”,更严格来说它是一种“意识流”,它关注于你当下的感受与念头,在写的时候就是要捕捉你当下的“感受”,放任自己自由的去写,把当下脑中闪现的任何思绪都写下来,哪怕没有什么可写的时候,仍要“胡说八道”的写下去,而且要持续的写,每天都要写,每天早上一醒来就要写,不给自己任何思考和犹豫的余地,直至这些文字帮你“潜入另一个世界”,帮你“发现另一个自我”。

  我们可以把它当成一段冥想,一次与自我深刻的对话,把自己理性、逻辑扔在一边,让自己的感性任性自由的“玩耍”,这是通往强烈、清晰的自我感受的途径,在不断的想象、感受和记录的过程,你会发现一个全新的自己,这是一种可以认识自我、改变自我的深刻力量,这是“心灵的文字瑜伽”,在不断的深刻探索中你会慢慢发现你渐渐地触摸到了自己的内心深处,而我们在这一次又一次的触摸逐渐中成长

  更多读书分享,请关注我微信公众平台:北方胡子 微信号:ibeifanghuzi  新浪微博:@北方胡子 

  《创意,是一笔灵魂交易》读后感(八):书写得很美国《创意,是一笔灵魂交易》

  书写得很美国《创意,是一笔灵魂交易》

  老实说,书的名字就很有创意,很吸引人,打开以后看了半天感觉这本书很美国,很美国是什么意思呢?其实你要是看美国社会科学方面的畅销书看多了,基本上就能看到其中的很多共同点,比如名字都起得很漂亮,一本书围绕着一个主题,里面很多内容中都带有很多让你选择选项,还很可能在每个章节后面附有一些简单的习题。虽然表面上看有点模式化,但是这样做也有其自身的道理

  本书的作者朱莉亚卡梅伦是一个小说家、还写剧本、还能作曲,还写诗,算是一个多面手,不过算起来这些也都和艺术密切相关,都关系密切。不过作者还当上了老师就有点跨度有点大了,当然作者教的不是别的,仍然是艺术创意,也就是这本书的内容,来帮助人们发掘人们的创造性。

  创造性可以学习吗?是的,世界上其实没有什么不可以学习,创意也是可以学习和训练的,只是如何学习创意,这就比较困难了。可以说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凡是和艺术沾边的领域都是这样,每一种观点都会遇到针锋相对的反对意见,因为艺术是个性化的,必须和别人不一样,所以每个人都会对别人的观点本能地产生敌视。

  没想到培养创造性竟然是从修复开始的,呵呵,想一想的确是这样啊,我们的创造性在成长的过程中是一点一点失落的,所以首先要对它进行修复,接纳差劲的自己,树立起自信,然后才能够谈得上创造。然后作者又帮你控制负面能量,拒绝完美主义,按部就班,善待自己,让心灵自由,相信内在的指引。可是却没提一句怎么进行创意。是啊,创意必须是由你自己做出来的,别人代替不了你,所以能够教会的也许就只能够是获取创意前面的准备阶段,当你的心灵当你的头脑做好了创意的准备,也许创意就会喷薄而出了吧。

  还真是第一次听说创意课,虽然不好说这个方法就一定是最好的方法,不过这也算是一次大胆的尝试和探索吧。看看竟然有那么多学生跟着作者学过了这门课,就可想而知,第一这个世界真的太需要创意了,人人都想要进行创造,第二,看来作者的课程还是很受欢迎的,要不怎么会有那么多人去学习呢。

  书中反复提到了作晨间笔记,其实凡是艺术家可能都会随时冒出很多灵感,都习惯赶紧把这些灵感记录下来,不然转眼间就会消失了,在记录的过程中不考虑写得如何,只要记录下来就可以了。我有一个阶段也喜欢用一个小本,把自己每天遇到的,感觉值得记下来的,记录一下,里面的内容很杂,不过都有点意思,后来渐渐积累下来好几本,以后写东西的时候,感觉没有灵感了就上里面翻一翻,总是能够找到点什么好点子,可惜没坚持下来,要不积累下来的会更多。

  《创意,是一笔灵魂交易》读后感(九):从现在开始,如愿以偿地表达个性的自我

  我是千千万万个买下这本书并渴望通过从中受益的人之中的一个。虽然我与那些阅读者们可能成长并生活于完全不同的国度以及不同的环境,但是对艺术创作的无限热爱以及对艺术创作的无限期许,已然令我们不约而同地对这本由美国著名的创作教母级人物朱莉娅•卡梅伦的疗愈作品充满期待。

  朱莉娅•卡梅伦,不仅是美国著名的小说家、剧作家、诗人、作曲家,还是帮助写作者、或曾经受过挫折的艺术家们摆脱创作瓶颈的疗愈大师。这样的多重角色让我对她十分敬仰。但是她却时常这样说,“通过这些艺术实践活动,我学到了更多发觉创造力的方法,也写下了更多的教学心得随笔……在教授课程的同时体验到与同道者惺惺相惜时会使自己更加得心应手地创作,互溶互渗的灵魂碰撞会让我的创作信念大增……作为教师,有种超凡脱俗的能量常在我心中油然而生……”

  说实话,还没有开始学习她的课程之前,她清晰的自我认知以及完美的自信就首先打动了我,这是一般艺术工作者(尤其是对自己时刻保持怀疑和自省的人)很难达到的。再就是她以自己的实际经历教授人们如何用最简单的营养元素和抚育的方法来滋养自己的创造之魂,“别去评价你的作品还有你自己……让神通过你显现他的奇迹。”“努力提高自己的核心价值感,试着学会不屈从于别人之后,就能感受到更强烈的自主性和可能性” “记住,有一股创意能量,要通过你来表达它自己;我们只需要摊开稿纸记录下萦绕在脑海里的声音”……

  就是这样,在《创意,是一笔灵魂交易》中朱莉娅•卡梅伦体验着她的创作体验,表达着她的创作表达,她的写作是完全听从于神(灵魂)的召唤的自由写作,这是每一个艺术家或者对创作有所期许的人都渴望达到的境界:在那些文思泉涌的时刻,轻易而流畅地写下自己的心灵感受。就像此刻,我敲下的每一个句子似乎都是神来之语,我忘乎所以地敲打着键盘,聆听着键盘轻轻舞蹈的声音,也体会着文字瞬间跳出所带给我的快感……只是这样的时刻对于我来说太少太少了。于是刚刚拿到这本书,我就踌躇满志地开始了如何使它们长久地保留住灵感,并使它长久地与灵魂交融的思考。

  《创意,是一笔灵魂交易》不仅敬告我们尝试把瓶颈现象想象成为我们平时写作过程中经常遇到的各种阻碍,做个瑜伽中简单的伸展运动一样简单,就可以收获不一样的轻松;还总结了坚持自由书写的晨间笔记之于使自己不知不觉地接近于艺术家的逻辑思维的重要程度;还在创造力是一种信仰的精神层面做了足够的引导和功课,要我们始终相信这种信仰,乐于与他人分享,还要愿意帮助别人并接受帮助。既相信自己,相信脑海中的各种想法,勇于表达,尝试一种无拘无束的自由表达,并对它们不作任何评判……于是创造力的自我修复就会进入到一个最佳通道,之后就会自然而然地与一个运作良好的正向流建立可行的联接,这时候自身的创造力被完全焕发开来,使自己达到一种完全自由的写作状态;另外书中还着重推荐了“走向自由创造的12步”,用朱莉娅•卡梅伦的话讲:作为学习者我们只需自主学习即可简简单单、顺其自然地成长。

  尽管我知道,写作始终是艰苦卓绝的自我抗争的过程,任何如“走向自由创造的12步”一样的写作圣经的实践结果也将因人而异,但是我依然对朱莉娅•卡梅伦所倡导的“从现在开始,如愿以偿地表达个性的自我”的愿景充满渴望。我期待在未来不断的尝试中得悟一点又一点。

  《创意,是一笔灵魂交易》读后感(十):为梦想挺身而出

  “一个人能成为艺术家,还是永远在影子里徘徊的‘准艺术家’,往往取决于他的胆量而不是他的艺术天赋。影子艺术家总是委身与阴暗的角落,不敢为自己的梦想挺身而出,仿佛一旦有光线落在上面,艺术之梦就会瞬间化为灰烬。“

  ----《创意,是一笔灵魂交易》

  这段话令我不禁想起电影《逆光飞翔》里眼盲的男主角裕翔与女主角小洁的一段对话:

  裕翔:“你有没有想做的事情做不到的?“

  小洁:“我想跳舞。”

  当被裕翔问到“跳舞是什么样子“的时候,小洁思忖了一下,缓缓地说出了自己跳舞时的感受,声音竟有些哽咽---人在动情地谈论自己深爱的人或事物的时候,那种发自内心的幸福是会连自己都感动的。

  裕翔:“你如果不试的话,怎么知道自己能够做到多少?“

  看到眼盲的裕翔能克服各种困难独立生活,并一直坚持自己弹钢琴的梦想,小洁终于决定为自己跳舞的梦想尝试和拼搏一次。

  然而影片并没有以大家喜闻乐见的“大团圆“式结局来收场。小洁鼓起勇气参加了一场舞团甄选,却遗憾落选。但她终于去读了大学的舞蹈系,正式开始了追寻梦想的旅程。我想,《逆光飞翔》的编剧一定是同意《创意,是一笔灵魂交易》里的这段话:”跌跌撞撞是很正常的!要不怎么叫蹒跚学步呢?我们应该要求自己进步,而不是变得十全十美。“

  但大多数人很难以这样平和的心态对待追寻梦想途中的失败。在追寻梦想的过程中,对于成功的过度期望往往会导致更大的失望,并且正因为自己非常在意梦想,这种失望甚至可能带来自暴自弃的创伤。因此,心态的平衡显得格外重要。人们真心喜欢做某件事,往往是因为它能给自己带来心灵的宁静、快乐和幸福的感觉,但如果因为过于追求结果而破坏了这种美好,就得不偿失了。或许可以像电影里的小洁一样,换一个角度看待问题:“我所遭遇的一切,并不是在阻挡我的前进,而是要让我下定更大的决心”。

  还有一部分人,甚至从不为自己所谓的梦想付出一丁点的努力,却总能找到其他借口。就像《创意,是一笔灵魂交易》里出现的一些人的质疑:“等我真的学会了钢琴、表演、绘画,或写了一部拿得出去的剧本的时候,我可得皱纹一大把了呀!”这些人,与其说是害怕梦想破灭,倒不如说是害怕自己没有能力应对梦想破灭带来的挫败感。

  书里作者的回答只有一句话,却铿锵有力:“如果你没去学,你的皱纹也会一大把的。”

  我想所有的影子艺术家们,在成为真正的艺术家之前,也需要学习《逆光飞翔》里,小洁从裕翔身上明白的一个道理:如果对喜欢的事情没有办法放弃,那就要更努力地让别人看到自己的存在。

  愿影子艺术家们都能像裕翔和小洁一样,为梦想挺身而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