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何对待你喜爱的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如何对待你喜爱的人?

2018-05-28 23:01:13 作者:李浦旻牧师 </span 来源:回归圣经 阅读:载入中…

如何对待你喜爱的人?

  如何对待喜爱的人?

  

  本文作者:上海佘山教会李浦旻牧师

  我们对喜爱的人总是情不自禁地予以高估与过分地赞扬,古今都是如此。比如妇女们高声赞扬少年大卫,说他比扫罗王厉害十倍。撒上18:7。当然有朝一日关系闹僵了,仇恨也会达到同样的高度。莫要以为付出与受伤害的就是你自己,被高估之人其实也是受害者,因为不知情所以更显冤枉。

  比如,教会里有年轻传道人身材高大恩赐突出爱心满满,所以大家都很喜爱他。其中总会有些人当面也夸,背后更是过分地夸奖。说的天上有,人间无。给别人印象即便不是天使下凡,也是圣人再世。

  当然,我们知道事实绝非如此。人的内心都有不足之处,人性中有太多亏欠的地方,就是再伟大的人他的生活也经不起放大镜细看。这是圣经告诉我们的。耶17:9,罗3:10,传7:20

  历史无数次证明人是禁不起许多夸奖的。比如王上12:10,罗波安王的例子。夸着夸着就骄傲起来了,抬着抬着就发现抬不动了。代下9章。

  经上说:“鼎为炼银,炉为炼金,人的称赞也试炼人。”箴27:21。对不信主的人而言,过分地夸奖意味着把对方放到火炉上,自己也将被吞噬。对基督徒来说,这也是件非常危险的事。因为对方未必能成熟到有意识地躲开试探并指出其中的危害

1

  为什么人总是习惯于过分夸奖自己喜爱的人呢?原因如下:

  1、阅历不够丰富,对人性缺乏洞悉。需要留意的是,若不紧密地连接于主,阅历丰富与洞察人性反而可能会使人变得圆滑冷酷

  2、平时祷告太少,缺乏属灵的分别能力这是因为人心善于伪装脆弱的心又特别容易被煽动,就像被洗脑的朝鲜百姓喜欢万岁一样

  3、自己没有渴慕追求,对罪的顽固认识不深。人不直面死亡,就不知生命宝贵;若不愿意花代价来对付罪,就不会知道罪的根深蒂固与自己的软弱无力。当然,也不可能对救恩的宝贵有深刻的认识。

  4、高举别人等于高举自己,因为人都是罪人潜意识中,别人能达到的高度自己也能达到,所以会夸大其词。其实还是人心中内心的骄傲在发动。就像以前书画界,讲究拜名师。有幸跟着大师,他必然天下第一,否则就是自己眼光问题。而且所谓名师出高徒,大师强,自己自然也厉害。至于常识逻辑,暂且放在一边吧。

  5、盲目从众心理作祟。别人说一分好,因为怕自己落伍或显得没欣赏能力,所以赶紧说三分棒。别人将来踩一脚,那当然也得狠狠跺两脚,否则怎么表现出来自己嫉恶如仇啊?比如欢迎耶稣基督进耶路撒冷,喊着“高高在上和散那!”与狂喊“把他钉十字架”的其实是同一个群体。太21:8,27:22。

  所以,别人若夸你,不要欣喜若狂;别人若骂你,也不要黯然神伤,因为堕落后的人性如此。要知道鉴察人心与判断一切的乃是主基督,所以我们只要敬畏神。传12:13~14

  如果你身边有值得欣赏的人,或者有幸遇见明师,我们确实需要向神感恩。在别人的身上我们可以学习到许多,优秀肢体更是如此。经上说是神让美好见证如同云彩环绕着我们。来12:1。真正伟大与需要赞美的乃是神,唯有主是配得敬拜与赞美的。

  华人圈子习惯于讲人情,有温暖,但也因此常不顾原则。我们需要有爱,也需要持守真理

  你若真喜欢一个人,有建议如下:

21、多为他祷告。要知道,就连使徒保罗也需要别人为他祷告。弗6:19,帖前5:25。如果我们感觉很爱某人,尊敬某人,却很少为他祷告,这说明只是口头上的,很表面的。这就好比父母只是不断提供巧克力幼儿,其他一概不管。

  2、你需要不断提升自己。真爱人需要付出,付出的前提是你自己得有智慧。提升自己的方法则是不断在神话语中进深。西2:6~7。否则就算作朋友也不能长久。当然,粉丝另说。

  3、每个人的个性、阅历、属灵看见各有不同方面是没有人能掌握全部真理,一方面是神可能使用你去帮助对方,无论其年龄有多大,声望有多高。所以,如果你发现所爱之人有不足之处,按照圣经,应该当面直言,这才是真爱的体现

  就如经上所言:“当面的责备强如背地的爱情。朋友加的伤痕出于忠诚;仇敌连连亲嘴却是多余。”箴27:5-6 。当然需要注意场合言语温柔时机恰当等,不过那属于另一个问题,在此就不予展开。

  4、如果不是远方的朋友师长,而是身边之人,建议充分给予对方空间,千万不要不把自己当外人。有人喜欢事事打听,样样关心,任谁都会受不了的。

  笔者认识一位德高望重的主内长辈,每天早上八点(有时六点就有客人上门)到晚上九点家里都是挤满了来看望他的弟兄姊妹,想听他的劝勉与分享。我偶尔去一趟都觉得太嘈杂拥挤,不要说八十多岁的老人家了。

  凡事过犹不及,我们要高举的只有主,不是任何人。而且从历史发展的眼光来看,除了使徒外,人的成就远没有我们想象的大。从属灵上来看,则更是如此。

  5、人与人看见各有不同。你喜欢某人,只要不是追歌星拜偶像,就没有问题。只是不要盲目地向别人推广。那样,既显得缺乏智慧,也不造就人。要传扬的乃是基督与他钉十字架。

  神的旨意就是要我们不仰望任何人,而是单单地来跟随与敬拜主。至于自己喜爱的人,多为他祷告,其实是真正爱的付出。十回归圣经公众号:SSJHADJ本公众号属主内平台,每日推送原创文章,欢迎关注订阅。如需转载原创文章,请注明作者及来源,多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