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背着老公,我偷偷地叫了她一声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背着老公,我偷偷地叫了她一声妈

2018-05-29 20:34:29 作者:行舟 </span> & 来源:每天读点故事 阅读:载入中…

背着老公,我偷偷地叫了她一声妈

  每天读点故事APP独家签约作者:行舟

  止转载

  那天晚上躺在床上刷微博,偶然刷到一个音乐视频评论一片赞誉,便点开了看。

  张韶涵一身轻纱站在镁光灯下,投入地唱一首我从未听过的歌,她声线有些沙哑,爆发力却很强,唱这种柔弱倔强的歌简直相得益彰

  我问身边看书的老公,“你听过《阿刁》吗?”

  “什么《阿刁》?”老公头也没抬。

  我们两个音乐品味不同事实上很多时候意见都相左,但这不妨碍我们成了发誓相伴终生的伴侣

  我把手机外放打开,静静地陪老公从头听了一遍,然后关掉手机问他什么想法

  老公把书扣在心口,闭着眼睛摇头说听不懂。

  我笑了笑没说话,但我知道他听懂了,因为这首歌里的阿刁,身上分明有他妈妈影子

  1

  我有两个婆婆原因公公早年离婚又再娶,再婚婆婆几年前生病走了,我要说的是我老公的生母,她姓徐,大家都叫她徐姐或徐姨。

  我第一次见她,居然是在我的婚礼上。

  之所以说居然,是因为在那之前我跟男友已经恋爱三年,却只在他的只言片语里知道他父母离异,他从三岁开始父亲生活母亲只是他生活里一个遥远存在

  婚礼办得很隆重,还是老公力主并且一手策划操办的,他说这会是我一辈子最难忘的一天。

  后来事实证明他说得没错。

  婚礼上,老公被主持人要求当着众多亲朋的面,说说他和我相识相爱的过程,也就是为什么非我不可。

  “她啊!”老公脸上笑着,声音却有些哽咽,顿了许久才说,“因为我觉得只有她能让我的生命变得完整。”

  想象中徐徐道来的青春故事并没有听到,老公这一句却让我明白,他爱我,是因为他从不觉得自己是完整的,而他缺的那一块是母爱。他想借完美婚姻摆脱父母在他生命里留下的缺憾

  “你愿意吗?无论生老病死贫穷富贵,都做我的妻子?”老公抢了主持人的台词问我。

  他面朝着我,眼睛里隐隐有着水光,我下意识地想抱他,但我克制住了,只微笑着点头。

  “我愿意。”

  宾客很给面子地大鼓其掌,于是我看到靠门边那桌安静坐着的一个阿姨

  她五十岁出头,剪着对女人来说早已经过时的短碎发,朴素衣着在一众盛装出席的宾客里似乎格格不入

  她在笑,那种浅浅的却会心的笑,在她那未施脂粉的脸上显得很是生动,也很真实

  偷偷打量间,公公跟我父亲的致辞已经结束,在如雷的掌声中,老公牵着我朝大家鞠躬致谢,然后带着我径直走向门边那桌。

  我突然有些紧张,隐隐觉得这位阿姨可能身份不一般。

  果然,老公停下后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我找到我爱的人结婚了,未来肯定会有自己的孩子,我们会爱他,陪伴他长大……您高兴吗?”

  老公用的是“您”,这样疏远的称谓,我听着尚且觉得不舒服,但面前的阿姨只是笑,是真正平和宽容的笑。

  “你终于结婚了。”她并没说什么高兴或是欣慰的话,“找到所爱是件很幸运的事,恭喜你。”

  老公在那一瞬间捏紧我的手,几乎带着点蛮力,仿佛在跟谁较劲一样,也像是在偷偷下着某种决心

  “我会跟她白头偕老。”

  “当然。”

  阿姨脸色没有改变半分,却转向我,良久地注视着我,对我笑说:“他是个不错的孩子,但配你也许会有这样那样的不足,你可以包容他,给他机会成长,也可以不原谅。因为婚姻甚至人生里,排第一位的始终应该是自己。”

  我被她这番话惊到了,毕竟在所有人都叮嘱我和老公要互相扶持不离不弃的时候,只有她——我后来才知道是我老公的亲生母亲,给我如此不一般的忠告

  满宴会厅的人都看向我们,众目睽睽之下,老公脸色不可避免地涨得通红,他一向是个情感内敛的人,不习惯大家的注视。

  “你一定要这么说吗?”听着像是质问,老公的声音却很低,“我的婚礼,难道不该祝福我们吗?”

  阿姨浅淡笑着:“祝福放在心里。”

  “你只是,只是……”

  老公说不出话,手抖得很厉害,我忙握紧他,却对面前我并不了解的女人真诚道谢,为她那句听起来有些怪异的忠告。

  2

  婚后跟公公同住。

  公公退休前是老师,教了一辈子语文,现在就算老了,身上依然有浓浓的书卷气。

  但他不是个很善言谈的人,只在偶尔心情气氛都不错时才会打开话匣子。

  说起徐姨,就是在一个春雨绵绵的下午,因为放假,老公和我突发奇想地想包粽子,但那时离端午还有一个多月。

  公公看我们兴致盎然却因为经验不足而手忙脚乱,便也洗手过来帮忙。

  “他妈妈包粽子最拿手。”

  公公的话题起得猝不及防,老公和我都愣了一愣,对视一眼又默契地各自瞥开,谁也没有接话。

  “她一直在这城里住,这么多年,我们却一次也没碰见过。”

  公公语调和缓,听起来只是简单陈述而非惆怅,“她从小就有主见,行事又果断……”

  “从小?”我终于按捺不住好奇

  老公却受不了我们谈论他的母亲,脸色有些僵硬地出声,“她离开这个家,去哪里住哪里,跟我们有什么关系?”

  公公闻言停下手,似乎想到什么,无声地笑了笑。

  他年近七十,人一生里该经历的事大多已经经历过,很难再像我们这些小辈为过去的事愤愤不平

  “她是我的学生。”

  公公像是自言自语,边说着边继续包粽子,思绪却仿佛还沉浸在那段久远的岁月里。

  “第一天上课她就迟到,正赶上我点名,她从外面推门进来,在门口一声洪亮的‘到’,把全班同学都吓了一跳……”

  外面的雨还在下,不时响起闷闷的春雷,三人合力终于包完一盆粽子,我也终于知道属于老公父母那段堪称曲折爱情

  3

  差不多四十年前,公公因为一些原因被下调到一所乡镇中学任教,教的是高三语文,而徐姨是那学期插班进来的学生。

  初次见面就是点名那一幕,徐姨清亮的声音不仅吓到同学,也同样让班主任瞬间记住了那个理着男孩的发式,从头到脚都散发着乡野孩子爽利气质女孩子

  徐姨因为家里条件限制,过去的学业一直断断续续进行着,到高三时年纪同班同学普遍大出一两岁,加上说话做事说一不二,没多久她就成了班里名副其实大姐大。女生喜欢被她罩着,男生则大多怕她那一张利嘴,也都愿意服从她的管束。

  班主任看重徐姨的特长,任命她为班长管理班里大小事务,于是他们经常一起讨论班级问题。大多数时候气氛融洽,有时意见不合,徐姨会忘了他是老师而出言顶撞,而这种吵架往往是以徐姨胜利收场。

  上学期结束,下学期转眼又开始。

  徐姨依然担任班长,但那个短暂的寒假仿佛让她的性格发生某种改变,以至于她在面对班主任时,突然变得内敛和沉默

  时年三十几却未谈过恋爱的班主任,终于在徐姨怔怔望向自己的目光里读出了异常讯息,这才后知后觉意识到,自己寄予厚望的班长,毕竟也是个花样年纪的女孩子。

  班长还是班长,班主任却几乎不再单独跟她开会,甚至课堂上也很少提问她,似乎让一切在未开始的时候结束,才是他唯一正确选择

  然而人与人之间的情愫并不听任理智摆布,况且徐姨也不是容易屈服的人,她在距离高考不到一个月的时候,借由模拟考的作文向老师袒露心迹。

  如果不论现实荒谬舆论压力,那篇作文几乎是班主任不算长的任教生涯里,所见过出自学生之手,语言华美真挚的抒情散文

  他几乎被打动,却只能在试卷最后用红墨水端正正写下“离题千里不知所云”的评语,之后的次次试探也依然如故,直到高考结束。

  4

  “我至今觉得那是我处理过的最棘手的学生问题。”

  公公回忆起几十年前的这桩旧事,依然表现心有余悸,“既怕伤害她,又不得不伤害她,担心一蹶不振,又暗暗希望她多少有些坏情绪……好在她发挥正常,转眼就成了一名师范学院大学生。”

  我一直悬着的心因为公公最后一句话落回实处,不由地舒一口气,用从不敢用的调侃语气问他:“所以徐姨后来成了你的同事吗?”

  公公还未开口,老公却在旁边讥讽道:“她没有成为爸的同事,但她成了我妈。”

  我并不信,笑道:“这不是很明显的事吗?”

  “一点都不明显。她今年五十六,我三十二,她在考上大学后的第二年就有了我,你觉得她还有机会成为一名光荣人民教师吗?”

  老公心里始终是怨恨母亲的,所以说到跟她有关的事,总不能心平气和,丢下这句就愤然起身回了房间

  客厅里只剩下我跟公公,我虽然还是一肚子好奇,却也不敢唐突追问长辈隐私

  但公公似乎谈兴还在,问我听这些老掉牙的事会不会烦,我当然不会。

  “她家里出事,学习成了再无可能的奢侈,于是她退学回家,照顾老小维持生计,而我听说她的事去找她已经离她毕业一年多。她成熟了,脸上褪去原来的天真青涩,已经完完全全成了家中顶梁柱的模样。”

  我斗胆问公公:“是您先求婚还是……”

  “那年头还没有求婚这些花样,我去给她家帮过几次农忙。冬天她招呼也没打,自己提着衣服学校找我,跟我挤在几平米的员工宿舍,给我洗衣煮饭,也帮我批改作业和备课。她如果没有退学,大概会是个很称职的老师。”

  “那您觉得她是个称职的母亲吗?”

  我的问题脱口而出,虽然没有恶意,但心里总归是向着自己的老公。

  “她很好。”公公许久才回我,“起码在那三年里,无论对我还是对孩子,她都付出百分之百的爱。”

  “那为什么要走?”

  我不是很懂,却也不敢妄作评价,只想客观了解真相,公公却只是笑,没再回我。

  5

  其实也是缘分,公公说同城多年都没见过面,而我却在婚礼结束半年后的某天,在医院偶遇我这位身上笼着神秘光环的婆婆。

  那阵子我身体出了点问题,在医院等检验报告,身边不远处就是体检科测血压地方,已经很多人排队,我百无聊赖中正好看不同寻常的一幕。

  坐在仪器后面的年轻护士,前一秒还在跟同伴亲密说笑,下一秒不但神情漠然地看完一个老人因为弄不明白怎么测量而闹笑话,还冷冰冰地呵斥他耽误大家时间

  我看得皱眉,同情老人的同时,也忍不住对那护士心生厌恶。但我只是心里想着而没有任何行动,倒是老人身后隔着一个人的阿姨开口了。

  “他不懂怎么用,你身为护士,帮他量血压难道不是你的职责吗?小姑娘,人都有老的一天,你现在是还年轻,但想想你的父母,再不然想想祖父母,你就明白捉弄嘲笑老人永远不会让你自己看起来更高贵。”

  阿姨是背对着我的,我看不到她的脸,但她说的话却着实大快人心,我几乎想为她鼓掌

  我怀着敬意一直打量她,衣服不时兴,随身包是一个半旧的印着夸张广告语的帆布环保袋,头发有些灰白,在脑后扎成短短的一束。

  有些似曾相识,我没来由地心跳加快,在她测量完起身时快步走上去,冲动地低声叫了一声阿姨。

  她应声回过头,在见到我的瞬间明显愣了愣,而我也是,但我只是因为兴奋和紧张。

  “阿姨,真的是你。”我紧张得声音发颤,“刚才还怕叫错了。”

  徐姨并不生分,笑着说:“不是我也应该叫阿姨啊,都这把年纪了。”

  “阿姨又不老。”

  但我其实想着,也许未来某一天,我可以跟老公一起叫她妈妈。

  徐姨是过来做常规体检的,我陪她一个个项目做完,出医院时接近中午,便问她可不可以请她吃饭。

  在附近找了家餐厅坐下,点完菜后徐姨对我直言,“那小子跟我客套是故意气我,你别跟他学,我也不喜欢客套,大家直来直往简单一点才舒服。”

  饭菜陆续送上来,我们的话题也如愿从我转到徐姨身上。

  对于我纠结着问出口的问题,她似乎并不意外,也不避讳。

  “你问我为什么走?”徐姨放下筷子,目光低垂,脸上隐约挂着朦胧的笑,“陈老师是不是没跟你们说?他还是那样,总喜欢把事情粉饰成美好样子。”

  “公公说你很好。”

  徐姨抬眼看我,那么直接的注视,仿佛要看进我心里,看我是不是撒谎,或是藏着别的什么想法。

  过一会儿她说:

  (原名:我想叫她婆婆)

  未完

  请扫描下方二维码,或下载 【每天读点故事app

  搜索我想叫她婆婆“行舟”即可阅读后续精彩

  「每天读点故事app」——你的随身精品故事库

  如长按二维码无效,请点击左下角阅读原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