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诈捐门风波: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诈捐门风波: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

2018-05-30 12:32:42 作者:雾满拦江 </span&g 来源:雾满拦江 阅读:载入中…

诈捐门风波: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

  .bizsvr_0 {box-sizing: border-box;} .bizsvr_3 {color: rgb(178, 16, 16);box-sizing: border-box;} .bizsvr_11 {white-space: normal;box-sizing: border-box;} .bizsvr_37 {text-align: center;white-space: normal;box-sizing: border-box;} 诈捐门风波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

  文 | 雾满拦江

  (01)

  2018年5月4日,小凤雅离开了她留恋世界

  刚刚3岁。

  那么幼小,却见历了尘世间人心翻覆。

  那么单纯,却见证了假善之名的丑行。

  (02)

  2岁半时,小凤雅被诊断出患有视网膜母细胞瘤,可是家境贫寒,无力救治。

  父母在网上贴出孩子病情信息照片,通过几个募捐平台希望获得好心人的捐助。

  但此后事件走向,却一波三折,横起争端。

  先是有人称:获得捐款之后,小凤雅的妈妈确实是去了北京——但并不是带小凤雅去治病,而是带着小凤雅的哥哥,给哥哥治疗兔唇。

  网络瞬间炸毛,志愿者赶往现场,要亲自监督小凤雅的治疗。

  有人士报警,认为事涉欺诈。

  有人发布消息称:2018年4月6日,在多位爱心人士上门走访、强烈要求必须送医、万般催促下,雅雅才被其母、其爷爷送到北京儿童医院就诊。在医院母细胞瘤专家确诊并肯定孩子还有救后,其母立即在医院撒泼大闹(可以调取监控录相),随后将孩子强行抱走消失。

  (03)

  舆论指小凤雅父母用募得的15万善款,带着儿子去北京治疗兔唇,却放任女儿的眼病不断恶化。

  赶去现场的志愿者,与小凤雅家人发生冲突

  一篇标题为《丧心病狂父母亲手杀死了3岁的女儿……》叙事文章称:

  志愿者再次提议送小凤雅去郑州治疗,愿意承担一切费用,并提出了两个方案:一,孩子高铁出行,随行联系医生政府部门警方公益中心工作人员全程陪同,高铁到站之后安排救护车在高铁站接车送往医院。二,孩子乘救护车转院北京或上海的医院。

  可以看出来,两个方案都需要不菲资金人力安排。

  正在商讨方案时,匪夷所思的一幕出现了,小凤雅的奶奶抢走了志愿者的手机,并开始殴打志愿者,接着,其他家属参与了殴打。最终,志愿者只能报警后无奈离开。

  5月4日,在这无休止的纷争中,不到3岁的小凤雅离开了人世

  警方随即介入调查

  (04)

  经警方调查,为救治女儿,小凤雅父母当初筹款目标是15万元,实际获得捐款38638元。

  ——这些钱,基本上用在了给小凤雅的治疗上,目前还结余1301元。

  剩下来的1301元,移交当地慈善会。

  ——所谓带小凤雅哥哥去北京治疗,实是小凤雅的幼弟,治疗费用是另外一家基金会和医院方面支付,并没有挪用小凤雅的治疗费用。

  警方调查证实:不存在诈捐。

  ……既然不存在诈捐,那小凤雅的家属,与志愿者的冲突何来?网友愤怒何来?

  (05)

  穷人自尊脆弱而无力。

  ——错非是所爱之人生死之难,谁又肯低下高贵的头,任人肆意评判

  人世间,确有无良之事偶见报端。但我们这些衣足食饱之人,凭什么断言自己含辛茹苦养育孩子的父母,更有正义感

  这本是贫穷悲剧。小凤雅的病又极严重,治疗费用高昂,所筹到的善款,与网络传言远不成比例。小凤雅的父亲智力问题,靠在外打工,艰难维持这个家。患病的孩子年龄幼小,选择保守疗法,是底层生民的无奈。

  志愿者也是好意,或是对贫寒的理解,与当事人感受全然不同,这才导致事情波折不断。

  (06)

  历史上的西晋,有个白痴皇帝,晋惠帝司马衷。

  有年饥荒,生民饿死无数。有司将灾情报禀于皇帝陛下

  白痴皇帝司马衷听了,惊讶的说:既然没得粮食吃,为什么不吃肉饼呢?

  何不食肉糜?

  ——不是陷入贫寒境地的人,是很难理解贫寒意味着什么。

  凤凰资讯文章:《河南小凤雅事件真相出来了,谁该反思?反思什么?》

  文章称:小凤雅家属提供的支出明细中,包括有买奶粉的支出。

  有网友认为:这不属于治疗费用。

  ——他们就是据此认知,责难小凤雅的父母。

  这种责难,就是地地道道的何不食肉糜。

  (07)

  在这些网友心目中的贫穷,是小凤雅衣食不缺,奶粉充足,单只是缺点住院费用。所以他们纷纷赶至,给小凤雅家出了道天大难题警察救护车等社会资源全部启动,浩浩荡荡随小凤雅一道入京。他们似乎听不懂小凤雅父母的话,小凤雅家人也难以理解他们在说些什么,孩子的治疗费用已经所剩无几,你还要再叫上昂贵的救护车。还要警察,你志愿者的嘴究竟有多大?上下嘴唇一碰,警力资源就得为你全部启动,把患者家属当罪犯押解入京?

  一如白痴天子晋惠帝眼中,饥民不吃肉饼,却非要把自己活活饿死,把孩子饿死,这是有罪的。

  他们不能理解,单只是给孩子治疗,家庭的花销远不止诊疗费用。随行亲人的车资、食宿,奔行,这庞大开销,远非一介贫寒之家所能承受

  他们看不到,也想不到,甚至还异想天开的强迫家属启动庞大的社会资源——他们给家属施加如此大的压力,究竟想证明些什么呢?

  (08)

  有多少邪恶,假善之名而行。

  凭空指人为恶,连小凤雅喝口奶粉的愿望冷酷剥夺,如此不近人情苛责刁难,只为了证明孩子的父母治救不力。

  ——满足自己最低成本的、虚幻正义感。

  (09)

  走出内心的虚幻,直面人性沧桑

  或许我们应该升级一下认知:

  第一:学会理解苦难,理解贫困

  我们的认知有多狭隘,就有多么的缺乏同理心。心中有多少冷酷,就会生出多少虚幻的正义。尽管天性让我们习惯于以正义自居,但何不食肉糜的晋惠帝式思维,反而极易让我们刻薄寡绝,失去起码的人性。

  只有当我们真正理解了苦难,理解了贫困,才知道什么叫贫贱之家百事哀。

  第二:宽和而勿偏狭,疏解而不施压。

  万不可只为了证明对方坏人,就处心积虑的施压逼迫,甚至挖空心思的强迫患者家属启动救护车及警务资源随同入京。当我们这样给苦难中的家属施压时,已经偏离了善行的本质

  善行,需要的是宽和与智慧,而非自以为是的猜忌。

  第三:不要以成见视人,不要相信人性本恶。

  这个世界上,坏人真的有。但人性极少处于极端态势,极少呈现纯善纯恶的情形常态情况,人性不过是因应经济环境自然应激。有能力的父母,就会宠溺孩子一些。贫寒之家,歉疚之心就多一些。纵有自私之举,也不过是求存的本能,又何必求全责备

  第四:施舍从不伟大,穷人才是最善良的。

  德兰修女说:穷人从不责备,不痛斥,不愤怒,得到一点帮助就会铭感于心。急难之人最需要的,不是你施舍几个钱,就高高在上颐指气使,而是一颗爱心与同感。急难之人需要我们用心去爱,这才是最重要的。

  第五:慈悲是最伟大的智慧,唯有用才能体会

  慈以待人,撒播良知种子。悲以待已,拨尽心中的恶根。我们心中的怀疑、激愤,与只为了证明自己正确、不惜拨高生存门槛的晋惠帝式何不食肉糜的苛刻,都在扭曲事实,惘顾我们口口声声的正义。只有当我们不再这样刻薄,我们的心,才会变得真正柔和,真正接近了善与爱。

  良知不泯,善爱永存。

  无论我们的眼睛,看过多少世间苦难。无论我们的心,曾淌流出多少激愤或是善意。如果我们不能走出认知的偏狭,那么我们所经过的一切,就毫无意义可言。

  (10)

  小凤雅,那个可爱的孩子。

  她回到天堂,以温柔眼光,注视着我们。

  她是个天使,来此世间,生命流星划过,只是为了昭示我们心中的善,只是为了让我们看清楚自己。

  她对这个世界的爱,与留恋,告诉我们:在那些无助的贫困者面前,我们是何等的渺小。在人世间的苦难之前,我们是何等的卑微。我们从来就没有权利究责别人,如果此生能够做到行无差池,才堪以告慰内心良知。

  最美的生命,总是那么脆弱。

  最伟大的付出必然满怀疚歉。

  在小凤雅的注视之下,我们看到了自己内心中的偏狭,看到了认知的浅陋,看到了见识的短缺,看到了爱与善的不足。看到了我们的心,蜷缩无地不尽悲凉。看到了我们的情感软弱苍白乏善可陈

  那就让我们回到爱吧,回到我们的心。不要以施舍者自居,高高在上。别人从不需要我们廉价怜悯同情。惟感同身受,惟情同常理,才会让我们知道,我们并不是善与爱的化身,相反,我们距离善与爱,距离真正的自己,还需要走过一段宽和的路。

  雾 曰

  世人教育的垢病,久矣。

  然而学院教育,却只是诸多教育中的一种——而且是最非主流的、最微弱的、始终遭受到主流教育压制的。

  比学院教育更强大的,是家庭教育

  去年今日

  《伍继红:社会竞争方法有两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