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2002年世界杯,对你而言意味着什么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2002年世界杯,对你而言意味着什么呢?

2018-05-30 13:01:14 作者:张佳玮 </span> 阅读:载入中…

2002年世界杯,对你而言意味着什么呢?

  约稿。

  2002年世界杯,对你而言意味着什么呢?

  我有些法国球迷朋友,不想再提起那一年:1998年世界杯冠军、2000年欧洲杯冠军之后,齐达内刚在2002年冠军杯决赛踢进那记天外飞仙,他们指望齐达内和亨利完成世界杯卫冕的伟业,让齐达内成为王者传奇——却不料,齐达内只好在踉跄中吻别那届世界杯。

  我有些阿根廷球迷朋友,不想再提起那一年:那年世界杯之前预选赛,贝尔萨用阿根廷的3313纵横捭阖天下无敌,公认阿根廷vs法国将是2002年世界杯的理想决赛,却不料也折戟小组赛,巴蒂斯图塔和克雷斯波就此黯然离别

  那年实在是太奇怪了,不是吗?

  我的西班牙球迷朋友和意大利球迷朋友,说到那一年都愤愤不平。他们记得无数次加图索们倒地后裁判摇头表示比赛继续进行,他们记得马尔蒂尼和门迭塔的无奈叹息,以及安贞焕这个名字。他们当然记得,满场红色海洋里,“大韩民国”的叫声

  十年之后,我一个意大利球迷朋友在欧洲杯上,依然仇视着俄罗斯。

  “你讨厌阿尔沙文吗?”

  “不,我就是讨厌希丁克。”

  “你讨厌荷兰?”

  “不,我讨厌韩国,讨厌韩国的一切。”

  是的,2002年世界杯,我们都记得韩国做了什么。

  那年实在是太奇怪了。1998年世界杯被认为该夺冠该成为世界之王的外星人罗纳尔多,变成了娃娃头罗纳尔多。他、里瓦尔多与小罗,构成了足球史上最伟大的三叉戟之一。我记得里瓦尔多那个著名的角球倒地假摔,以及对英格兰那脚抽射;谁都无法忘记小罗对英格兰时吊射希曼的那个传奇任意球。

  以及,罗纳尔多,单届8个进球。世界会记得他在决赛如何扬眉吐气,让此前只丢了一个球的卡恩丢两个球,戴上世界之王的冠冕。但我印象最深的,却是他半决赛对土耳其那一脚罗马里奥式的弹射。

  那时他其实已经不是外星人了,不再奔驰如飞了,我们习惯叫这时候的他为肥罗,但他依然拥有那种神奇灵感速度力量、爆发力、协调性、浑然天成的灵感。

  那是迄今为止,足球史上最迷人的王者归来故事——尤其是,将1998年世界杯决赛与2002年世界杯决赛连起来看。

  但对我而言,别有点特殊

  1990年,我跟着我爸当了德国队球迷。在1990-1996年间,当个德国球迷还算幸福:1990年世界杯冠军,1992年欧洲杯亚军,1996年欧洲杯冠军。克林斯曼的金发飞扬、马特乌斯刚硬的下巴线条、穆勒的大步冲刺、哈斯勒炫目的任意球、萨默尔无所不在。之后是比尔霍夫007一样高大英武(他去AC米兰那年我心满意足)。甚至里肯、沃茨、耶雷梅斯,都让人有指望。

  直到1998年世界杯,被克罗地亚3比0干掉。那个德国的黄金时代消逝了。

  我们进入了黑铁时代。

  2010年之后的德国球迷,看着厄齐尔、小猪、小猪、格策、穆勒们的清晰明快,很难想象2000-2004那几年是怎样的岁月。2000年与2004年,两届欧洲杯,德国都很凄惨,比1994和1998年世界杯都背运。那时的德国,古老,笨重,缓慢粗糙

  唯一支撑着德国人尊严的,大概也就是2002年世界杯。那个亚军。但也只有尊严,并不华美。1990年的德国是黄金,2014年的德国是白银。而2002年的德国就是铁。没有光泽的,粗硬的铁。

  奥利弗-卡恩。米歇尔-巴拉克。哦,还有那年,刚让世界看到他如何爱翻跟斗的克洛泽。

  许多人嘲讽说,2002年的德国,是一支头球队。克洛泽小组赛连番头球,淘汰赛便多少差了些气力;德国的中场中轴,是192公分的哈曼和189公分的巴拉克。套路,也无非是施耐德起传中,克洛泽、巴拉克们争先恐后地顶头球。德国的淘汰赛踢得惨烈:对巴拉圭,诺伊尔进球1比0;对美国,巴拉克进球,1比0;对韩国,巴拉克进球,1比0。三个1比0。

  所以能进决赛,一是阿根廷与法国神奇地小组赛被淘汰(齐达内吻别草皮;贝尔萨的3313迎来了理想主义的黄昏);二是西班牙与意大利遭遇了韩国。

  三是,奥利弗-卡恩在决赛之前,铜墙铁壁水泄不通,只丢了一个球。

  然后就是众所周知的故事:2002年世界杯决赛,里瓦尔多的远射,卡恩扑球脱手,罗纳尔多补射得分。然后,第二球。罗纳尔多完成了涅槃。德国队世界杯亚军。

  历史记载:2002年,齐达内的天外飞仙让皇马拿了冠军杯;罗纳尔多凤凰涅槃赢得了全世界。巴拉克在勒沃库森和德国队拿了四个亚军;卡恩得了世界杯金球奖,以及世界亚军。

  2006年后,德国日益清晰细腻,王者气象渐次归来。我父亲欣慰遗憾。2010年世界杯前夕,巴拉克因伤退出,厄齐尔、穆勒、赫迪拉们上位,我父亲说,“这届德国又可以踢细一点了”,然后又遗憾了句,“就是,不如以前凶。”

  我还记得2002年世界杯半决赛时,我还在痴想:如果德国居然能够夺冠,巴拉克岂不是有望拿金球奖?——当然后来的事,我们都知道了。

  既可惜,又欣慰的一年啊。

  最后一点,是作为中国球迷的独特记忆

  自从2001年10月7日于根伟进球,让中国闯入世界杯后,我们又等了八个月,等来了这一天。

  我爸对世界杯,反而没多少期待:他经历过1988年中国队奥运会之旅,他告诉我,“出线之后,任务就完成了;世界杯,真别太指望”,但我那时还小嘛。

  我记得中国0比4输给了巴西,记得大家都在讨论哥斯达黎加的万乔普,记得土耳其的哈坎·苏克和伊尔汉。我记得中国对哥斯达黎加那天是北京时间的午后,整个学校沸腾了,同学老师一起涌去看电视

  那年我高三。那场比赛之后不久,我就要高考了。就在这紧张躁动的时节,看球赛有种罪恶快感。现在想起来不能理解,但在当时,真的觉得看球是比高考还大的事。

  我记得当阳光下的树影,那年应该是孙燕姿刚出了《风筝》和《自选集》的时候吧?周杰伦的《八度空间》快要来了。我记得那年大街小巷在传唱《爱在西元前》和《双节棍》。我记得那年蒂姆·邓肯刚得第一个常规赛MVP,吉诺比利即将去到马刺,大家都传说姚明要去NBA了。我记得我们那时相信,这绝对不是中国队最后一次踢世界杯,还相信只要用心爱一个人,就一定能得到回应

  亲爱的,那时我们多年轻啊,年轻得好像王小波所谓,觉得自己永远生猛下去,什么也锤不了我。觉得中国足球终究会再次杀进世界杯,什么也阻挡不了。

  只是到了2018年世界杯这个时间点,才发现无论是国足还是自己,都多少老了下去。

  但再见2002年的奢望始终没消失:毕竟,哪天真觉得机会不在了,那就真的是老了呢。

  而机会,就在今年将于6月2日在上海虹口体育场举办的超级企鹅足球名人赛。

  在米卢的召唤下,李玮峰、范志毅、李毅等02年国足成员再次重聚,更有国际传奇卡洛斯、普约尔、马特拉齐、加里内维尔、卡纳瓦罗、皮尔洛、赞布罗塔、巴拉克、吉格斯、里瓦尔多、克雷斯波、托尔多、莫伦特斯、德科、西多夫来到中国,回归赛场。球迷代表鹿晗也将参加这场赛事。

  对于02年,你曾钟情于哪个球星,又曾心迷于哪只球队。在电视机前,你是与好友举杯庆祝,还是和父亲、兄弟相互安慰评论回复发表自己对于02年的记忆,截至2018年5月31日18:00,点赞最高的3人将每人获得由官方赠送的门票1张。

  获奖的球迷请发送邮件至2226320260@qq.com领奖,邮件需包含姓名手机号码微信通知的留言入选截图谢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