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世界会教训那些善良的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世界会教训那些善良的人

2018-05-30 20:15:32 作者:? </span> < 来源:未读 阅读:载入中…

世界会教训那些善良的人

  不知道你身边是不是有这样的人,他们好像时时刻刻都怀抱着亏欠感,时刻想要去弥补什么;从来不会拒绝别人,又特别害怕麻烦别人,如果有人累了烦了,他们甚至会觉得这是自己原因,如果自己做得更好,是不是就不会这样?

  他们害怕发生冲突,哪怕是买菜讲价,或者出门遇到黑店,都不想为自己维护什么。被误解了也不想去辩解什么。

  沉默,沉默,死一样的沉默,好像吃亏真的是福,好像不辩解不反抗就可以把损失降到最低

  只要别人表现一点点关怀体贴,他们就特别知恩图报,想把自己的一切都奉献出来……

  他们的心愿真的是:世界和平大家相亲相爱

  但是世界往往是要教训这些人的。世界不会因为一个人善良天真软弱、讨好别人……就对他好一点。不存在的。

  很多人都看过电影《被遗弃的松子的一生》,在电影里松子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一生忍耐,一生被害。

  让人在同情她的时候,也忍不住骂一句: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 

  但是如果你看过这部电影的原版小说,你就会发现这真的是一个恐怖故事。而且这部小说比电影好看一百倍。

  因为原著小说里的松子并没有电影里那么傻,我们没办法怒其不争,因为她的有些选择,都让读者觉得,这么做好像也不是不可以,应该不会有问题吧,好像只能这么做了……但是,当你这么想的时候,你就会掉进生活圈套里 。

  《被遗弃的松子的一生》

  [日] 山田宗树 | 著 

  王蕴洁 / 刘珮瑄 | 译 

  文治图书 · 四川文艺出版社 2018-5 出品

  松子最开始亮相的时候,是以人民教师身份。当时的她,家境小康充满信心,觉得今后将会是一个男女平等时代。很多年后,侄子看到松子姑姑这时的照片时也说:“松子姑姑的眼睛是细长的双眼皮,和老爸一样,眼尾上扬,那眼神中隐藏的意志却比老爸坚强多了。”

  教师生涯突变,源于两件事,一是松子遭到了校长的猥亵,校长反倒恶人先告状,对松子进行了一番侮辱。自此结下了仇。

  二是松子的学生偷了钱却不认错,松子为了平息事端,自己掏腰包去把钱还上,却被人误解为是松子偷的钱,校长再从中作梗,就成功把松子辞退了。 

  接着,她沦落到超市去做收银员,同时成为了一个作家女友,作家并没有经济来源,一边靠松子养着,一边对松子又打又骂。而松子不仅不离不弃,还去问弟弟要钱养作家,甚至想去卖身赚钱。

  这个自诩是太宰治转世的作家,自杀之后,松子又成为了作家的好友情人,最后被甩。

  心灰意冷的松子自杀未遂,决定下海卖身,凭借着自己完美身体,成为了当时的头牌,虽然每天都很累,却赚了很多钱,她把每天赚的钱拿给小白脸,让他帮忙存起来,当她得知小白脸偷光了她的钱的时候,一气之下杀死了小白脸。

  杀人之后的松子决定去东京自杀,却被一个忠厚的理发师救下,爱上了理发师,在她觉得新生活就要来了的时候,警察发现了她,并判了8年。

  女警静静地说:“你都没想过至少要用个假名吗?”

  松子没有说话。 

  出狱后的松子又跟十多年前的那个偷钱的学生相遇,她再一次相信了他,和他在一起,放弃理发店工作

  她那失败的,可笑的,荒诞的一生,就在一个房间结束了。

  这本书看到最后真的心里很堵,这种被生活推着走,完全跟随感官直觉的“顺流之下”是多么可怕

  我们一开始都以为自己的人生金光闪闪,最少也是一马平川的。可是总有那些无法挽回的错误,把人生引向另一条不可回头的路,如果一个错误一个错误地走下去,人生会变成什么样,恐怕自己也不敢相信

  我印象深刻的,是松子去“土耳其浴女郎”面试时,经理要松子脱衣服,松子犹犹豫豫半脱不脱,最后经理对她说的一段话:

  如果可以咬紧牙关,很有魄力地脱掉身上的衣服,抬头挺胸,就是一百分。事实上,这种女孩子的确会成为店里的红牌。如果一直拖到最后,仍然哭着不肯脱的人,也算及格,这种女孩子往往比较细腻,只要下点功夫,就会脱胎换骨糟糕的就是你这种不情不愿,最后才自暴自弃地脱衣服的人,通常会和客人发生摩擦,闹到警局。这是这一行最忌讳的事情 

  这段话就像一段预言描述了松子的一生。从不情不愿,到自暴自弃,最后进了警察局。 

  有一种说法是,一个人童年若缺少什么,那么他以后的一生中都极可能追寻这份残缺东西

  松子被嫌弃的一生与从小遭到父亲的忽视不无关系,她的童年好像一直是在察言观色,吸引父亲的注意力中度过的。

  小时候做鬼脸讨父亲欢心,长大后听父亲的话,选了文科,当了教师,可是也没能让父亲一直爱她。在童年的挫折中,她还练就了极强的抗打击能力

  正是这些童年的积累,才让她在日后觉得自己好像根本重要:被误解偷了钱也没事、被打被骂也没事、去做妓女也没事、杀人也没事、反正自己不重要。

  她不懂得自爱,才会自轻自贱,不顾一切地见一个爱一个,好像是谁都可以得到她浓密旺盛的爱。爱得既不要命也不要脸。而她的自我修复能力又像壁虎的尾巴一样,仿佛永远不会被毁灭。 

  但是把松子的一切选择全部归因于童年的父爱缺失,对父亲也太过苛责了。谁的童年是完美无缺?谁能拥有一个100分的童年?

  我爸也是那种非常传统的爸,我没见过比他更不耐烦、更急躁的人。他好像从来不会好好说话,以我5、6岁的智商,我根本不知道我做错了什么,一个巴掌就过来了。

  他爱看书,见不得我在楼下玩,只要他冷冷说一句,回家!我就得跟在他屁股后面回家。他每天下班之后的任务就是琢磨着怎么把我变成小天才,怎么样让我练就过目不忘本领……什么百科全书名人传记成语字典,墨子,楚辞……凡是无聊的、教条的东西我都背过。

  我把那么多时间填满,却一事无成,现在想起来,真的心酸,活得没童年。哪怕我出门前照镜子的时间长一点,他都会以老干部口吻提醒我。

  我和他的关系一直很不好。我大学四年,工作两年,他从来没有给我打过一次电话,我也没有给他打过一次。从来没有。听到什么女儿爸爸上辈子的情人,就觉得很恶心

  后来每次和妈妈打电话的时候,会听到他像话痨一样当背景音,唠叨着要多穿衣服,按时吃饭……如果妈妈把电话给他,他却拿出一副外交辞令语气说,喂!你好!最近如何?自己注意身体。好,再见。

  没有夸张,就是这么高冷的对话,而且次次都一样,我都怀疑我爸是不是懒到拿录音机录好了台词。等我妈把电话给他的时候,他才按下播放键。 

  不知道自己现在的性格有没有受到童年的影响。但不想万事怪童年,那样会显得挺没出息

  不管怎么样,我想说的是,没有人会在滚滚红尘中不受一点伤害,不做错一个选择。

  和一个朋友聊起这个话题,她提起一件小事高中时因为她太乖了,就被班里同学陷害,造谣说她母亲学校打小报告,怂恿全班同学孤立她,还叫人在学校门准备对她进行校园暴力……那种来自集体的误解,让她很长时间都走不出来。

  好几年过去了,当时挑事的同学试图跟她道歉,说:我还记得你特别耐心地给我讲题,当时真的太不懂事了。

  那个被孤立过的朋友笑着说:“哈哈哈哈哈还有这种事情?我怎么都不记得了!”

  事后她哭了,怎么可能不记得?这件事之后,她不会再和人敞开心扉,不会信任别人。而他为什么要来道歉?道歉有什么用呢?她不想原谅,一点也不想。

  其实我想说的是,无论是童年还是成人之后,任何事情造成的性格上或者心理上的空洞,都只有自己能把它填补,除了你自己,谁都帮不了你。

  很多像松子一样拼命去寻找爱的人,无非是想证明自己的价值,证明自己是有用的。

  可谁都无法决定自己遇到什么样的人,什么样的事。如果想要通过别人来改变自己,风险太大了。想通过亲密关系来证明自己的价值,本身就是饮鸩止渴。只会让人变得越来越没有价值

  这才是松子告诉我们的最后一件事。

  编辑 = 洋野

  投稿/合作  unreadsky@163.com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