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手足相残为红颜(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手足相残为红颜(全)

2018-05-31 23:19:57 作者:榴芒鹿 </span> 来源:榴芒鹿 阅读:载入中…

手足相残为红颜(全)

  文:榴芒鹿  图:双鲤koi

  01

  民国初年,军阀混战,连年不断的战乱使好多人流离失所苦不堪言

  江南,一个开满木棉花偏僻小镇却还安祥依旧。

  初春,阴雨绵绵,雨柔打了一把油纸伞缓缓走过寂静青石板街道

  雨柔是两年前来的小镇,小镇上民风淳朴,雨柔刚来时,小镇上的居民并没有因为雨柔是一个外来女子而欺负她。

  雨柔在靠江的地方租了一个小阁楼,楼上住人,楼下则卖一些胭脂花粉。

  雨柔卖的东西价钱便宜质量还非常好,她又人如其名,温柔大方,让人如沐春雨自然生意便很是不错

  雨柔不似其他商人一般,她对金钱概念极其淡泊,小镇上的人不管谁家有事,她总会给予帮助,多则十元八元,少则一元两元,小镇上的孤寡老人贫困人家几乎都得到过她的帮助,自然大家对她的好感便又增加了几分。

  雨柔回到店里,将湿了的鞋子和衣裙换掉,看了看天气,想着不会有生意,便没有再开门,她坐在屋檐下,给自己泡了一壶热茶,靠着藤椅出神

  “雨柔,雨柔,你在吗?”

  门外响起了邻居大娘声音和敲门声,雨柔一边答应着一边起身给张大娘开了门。

  张大娘是一个孤独老太婆老伴去世的早,唯一的儿子也被抓去参军,好多年了下落不明,自雨柔搬到这里,便时常接济她,自然她对雨柔也如亲生闺女一般。

  门外的张大娘手里端着一碗热腾腾的面条,翠绿的葱花、白生生的面条,看着可口极了。

  “雨柔啊,我刚做的面条,你快趁热吃吧,这天太冷了。”雨柔道着谢接过面条,把张大娘让进屋里。

  张大娘坐在椅子上,一边看雨柔细嚼慢咽地吃面条,一边扯着闲话:“看你这吃饭的样子像个大家闺秀,真不知道你怎么会跑到我们这里来受罪?”

  雨柔吃面的手顿了一下,很快便恢复了自然。

  张大娘并没有发现雨柔的不妥继续说道:“听说了吗?昨天镇子上那家客栈来了两个好像是北方的外地客人,他们一来就到处打听这里有没有新来的年轻女子,说是他们家小姐离家出走,还拿着一张很小的纸,说是小姐的相片,客栈老板说那相片很模糊根本看不清人的样子。”

  张大娘没有发现雨柔瞬间苍白脸色和颤抖的双手,自顾自的说着听来的小道消息,雨柔强忍着心中的不安把面条吃完,待要站起来去洗碗,却被张大娘抢先一步拿走,张大娘一边拿了碗往外走一边说:“这两天天不好,你注意点,别着凉。”

  看着张大娘出了门,雨柔快速把门反扣上,靠在门上,心跳厉害

  她稳了稳心神,缓缓走上阁楼,静静地坐在床上发了一会儿呆,突然好像想起什么似的,从衣柜里拉出一个箱子来,颤抖着手打开箱子,从衣服下边翻出一个相框。

  相片是一个三口之家,一对四十岁左右的夫妇坐在椅子上,他们身后是一个十几岁的小姑娘,小姑娘甜蜜地搂着父母肩膀一家三口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笑容

  一滴泪从眼眶溢出,滴在玻璃上,瞬间晕开。

  02

  张大娘说的没错,雨柔的确是一名大家闺秀。

  雨柔姓沈,原名沈心竹,雨柔是她临时给自己起的名字

  父亲沈国宏是辽宁的一名棉纱商人,他生意做的好,人还正直,虽说依靠一定的势力,但他从不做伤天害理事情母亲则是一名家庭妇女,他们只有心竹一个女儿,自然对她爱不释手

  从小到大,沈国宏没让心竹受过一点罪,她穿最好的衣服,吃最好的点心,受最好的教育

  而这些并没有养成心竹的坏习惯,反而给了她坚强活泼个性多才多艺本领,她琴棋书画样样精通,温柔大方人见人爱。

  两年前,沈国宏把心竹送到辽宁女子大学读书。

  新生报道学校与相邻的男子学校一起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联谊会。

  联谊会上,心竹弹了一首钢琴曲,娴熟手指在钢琴的黑白键上飞舞,动人音符弹跳出来,悠扬旋律在整个会场回响,身着白色连衣裙的沈心竹顿时成了所有在场男生心中的白雪公主,而这些男生里也包括谢炳文。

  谢炳文的父亲是奉系军阀的一名将军,谢炳文是他父亲的三姨太所生,只因他从小便长的帅气,人又聪明伶俐,深得父亲喜爱。联谊会上,谢炳文对沈心竹一见倾心,他疯狂地爱上了心竹,并且开始热烈追求

  谢炳文每天放学就等在女子学校外边,不管不顾地跟着心竹,硬是陪着她送她回家;他知道心竹喜欢郁金香,便不知从哪里找来各种颜色的郁金香,抱着出现在心竹面前;他讨好心竹的好朋友,甚至于沈家的下人,只为知道心竹的行踪,从而与心竹制造各种各样的“偶遇”。

  十七八岁,正是喜欢浪漫热情年纪,谢炳文的狂热追求让心竹抵挡不住,终于败下阵来,瞒着父母和谢炳文开始谈起了恋爱

  他们相识几个月后,谢炳文毕业了。

  毕业之后的谢炳文更是时间充足,每天接送心竹上学放学,节假日带着心竹去爬山、去郊游、去干所有心竹喜欢、想干的事情。

  躺在山坡草地上,看着蓝蓝的天空,白色的云朵,心竹觉得幸福极了。

  两人的恋情不停的升温,谢炳文便想去心竹家提亲,让心竹嫁给自己。

  心竹一时有点懵,她和谢炳文谈恋爱并没有告诉父母,如今谢炳文突然去提亲,父母会不会生气

  她不敢想,便让谢炳文再等一等,她想自己先给父母说一声,而谢炳文也决定告诉自己的父母,然后找个时间去沈家提亲。

  然而,就是这一个犹豫,却让心竹痛失双亲同时也分开了她和谢炳文。

  03

  一个周末,心竹陪了母亲去百货商店,从商店出来,遇上了一个人,而正是这个人改变了他们所有人的命运

  这个人是谢炳文的大哥谢炳生。谢炳生是谢炳文父亲的大房所生,也就是所谓的谪子,已在他父亲军中供职。他的母亲没什么文化,对他又溺爱之极,再加上父亲手中的权利,致使他成了一个奸淫掳掠,无恶不做之人。

  谢炳生本是陪着他的一个姨太太来迋百货商店的。他从车上下来,正遇上心竹和母亲从百货商店出来,身着嫩黄色大衣,披着一头长发眉清目秀的沈心竹看呆了谢炳生,一时惊为天人

  眼看着心竹和母亲走远,他的姨太太叫他,谢炳生才惊醒过来,他扔下姨太太,跳上车便向心竹她们追去。

  心竹和母亲走的并不快,而谢炳生却也只是开车远远地跟着她们,心竹和母亲迋了多久,他便跟了多久,直到心竹和母亲叫了人力车,回到沈宅。

  谢炳生把车停在沈宅外边,看着心竹走进去,这才掉转车头,高兴地向家里驶去。

  第二天一大早,谢炳生便带着几个随从,拿着好多礼物厚颜无耻地出现在沈家。

  沈国宏听到下人通报很是奇怪,一来他与军中之人素无来往,二来他也听说过谢炳生其人的所做所为。

  但不管怎么样来者是客,他还是让下人将谢炳生请了进来。

  谢炳生大大咧咧地坐在沈家的沙发上,翘着二郎腿等着沈国宏从楼上下来。

  沈国宏下来后,寒喧几句,谢炳生便直入主题,声称自己要娶心竹做自己的四姨太。

  沈国宏惊呆了,他不知道谢炳生什么时候见过心竹,还要娶她。

  他无论如何也不会把自己的女儿嫁给一个无耻之徒,便婉转拒绝了谢炳生,没想到谢炳生居然威胁沈国宏,过几日便会派人来迎亲,无论他们同意与否。

  沈国宏顿时便怒了,他让下人将谢炳生带的礼物扔出去,并将谢炳生赶了出去。谢炳生叫嚣着,甚至拔出了枪,但他多少还有点分寸,他也知道沈国宏在当地还有一些威望,没敢真的开枪,发了一会儿疯便气冲冲地带着随从离开了。

  沈国宏知道谢炳生不会善罢干休的,他着急地在书房里想了半天对策,最后决定亲自去找一趟谢炳生的父亲。

  谢将军听完后,将谢炳生找来狠狠骂了一顿,并且责令他不许再去打扰沈国宏一家,谢炳生口头答应着,心里却并没有当一回事

  他觉得沈国宏就是一个普通的商人,没什么可怕的,但老头子出了面,他还不敢太放肆,他决定重新想办法

  没过几天,他便听自己的人说沈心竹居然和谢炳文在谈恋爱。

  他的嘴角浮现出一丝阴冷的笑,一直讨厌着谢炳文的谢炳生更加坚定了要抢到心竹的念头,哪怕是为了打击谢炳文。

  而彼时的谢炳文和沈心竹并不知道所发生的事情,他们依然沉浸在热恋中,开开心心地约会,商量着告诉父母的说辞完全不知道危险近在咫尺

  04

  谢炳生想了很久也没想出什么好办法,不甘心的他明的不行就来暗的。

  一个雨夜,谢炳生派了十多名手下,穿了黑衣,蒙了面,打扮强盗闯入沈家,准备掳走沈心竹。

  却不料当时的沈国宏与沈心竹并没有在家,家里只有沈心竹的母亲和几个下人。

  混乱中,谢炳生的手下打死了沈心竹的母亲和两个下人,一不做二不休又一把火烧了沈宅,而有一个女仆因为在花房而躲过了一劫。

  当沈国宏和沈心竹赶回家时,只来得及替妻子收起骨灰

  那名女仆告诉沈国宏,那一帮人离开时,她隐约听见说什么谢将军,所以应该不是真的强盗。

  沈国宏明白此事是何人所为,他强压恨意把事情告诉心竹,并且要心竹找个地方躲起来,谢炳生不会放过她的。

  心竹哭着不肯,想要为母亲报仇,但沈国宏不顾她的反对,派人将她送到乡下的一个亲戚家

  而后,沈国宏开始了为妻子报仇的计划。他雇了杀手去杀谢炳生,却阴差阳错地杀死了谢将军。

  而这正中谢炳生下怀,他承袭了父亲在军中的职务,更加肆无忌惮地出现在沈国宏面前,要沈国宏交出沈心竹,沈国宏气得大骂不已,谢炳生一气之下开枪杀害了沈国宏,自此,沈家家破人亡

  沈心竹知道消息后,哭着晕了过去,醒来之后她想回去为父母报仇,又苦于自己一个弱女子如何是谢炳生的对手

  最后,在亲戚的劝说下,她放弃报仇的念头,离开东北隐姓埋名来到这个江南小镇。

  而谢炳文是在沈家被烧的第二天知道沈家出事的。

  那天,谢炳文本来和沈心竹约好见面的。

  他在约好的地方等了几个小时没等到沈心竹,便来到心竹家里,却发现心竹家被烧的一片狼藉,而家里人也失踪了。

  他着急的四处打听,知道心竹的母亲已经死了,而心竹的父亲和心竹下落不明

  谢炳文心急如焚,他去求自己的父亲帮自己找沈心竹父女俩,谢将军这才知道沈心竹竟然是谢炳文的恋人

  他没有将谢炳生打扰沈心竹的事告诉谢炳文,只答应谢炳文帮他找到沈心竹。

  然而,没几天,谢将军却被沈国宏雇的杀手杀害,谢炳生在承袭了他的职务后,将谢炳文母子赶出了谢府,而恰好在被赶走的前一天,谢炳文无意中找到了沈国宏,也知道了事情的前因后果

  谢炳文强压心中的恨意带着母亲离开谢府,他知道自己此时还不是谢炳生的对手,他必须先让自己强大起来。

  离开谢府之后没几天,他又听到了沈国宏的死讯,谢炳文在心里暗暗发誓,自己一定会回去,为自己、为心竹一家报仇,更重要的是,他还想早点找到心竹。

  当然,后边发生的这些事,沈心竹并不知道,她听父亲告诉自己母亲的死因之时,便已经将谢炳文也恨了进去,她认为是谢家人害得自己家破人亡,她无法为父母报仇,但也不想再见谢家人。

  这个江南小镇很是偏僻,自然也极少有外人来。

  当沈心竹听张大娘说有人在打听年轻女子时,便莫名心慌

  她害怕谢炳生贼心不死,依然在打听自己的下落,但又给自己宽心,像谢炳生那种人什么样的女子没见过,怎么可能都两年了还再寻找自己。

  无论如何,这会儿的沈心竹还是很恐慌,她坐立不安,直到天黑了下来。

  无边的黑暗包裹着沈心竹,恐慌过后她慢慢恢复了平静,她知道自己必须镇静下来,必须想到对策,或者干脆回去,与谢炳生同归于尽,也替父母报仇。

  如此一想,沈心竹突然不再害怕了,她站起身走到衣柜前便开始收拾行李

  就在这时,一阵急促的敲门声响起,沈心竹整个人一僵,呆在原地

  05

  沈心竹没有去开门,她呆呆地坐在床上,大脑中一片空白,而门外的敲门声仍在继续,直到惊动了张大娘。

  心竹听到张大娘的声音:“你们找谁?”一个男子答道:“大娘,这儿是不是住着一位年轻的姑娘?”心竹的脸越发白了。

  张大娘的声音再次响起:“你们是谁?这儿没有年轻姑娘,那姑娘前两天搬走了。”

  沈心竹松了一口气,听到他们又问了张大娘几句,然后便是有人离开的声音。

  沈心竹整个人才放松了下来,惊觉自己出了一身冷汗

  沈心竹浑浑噩噩地不知坐了多久,门外又响起了张大娘压低的声音:“雨柔,雨柔,你还在吗?”

  她快速跑过去,将门打开,张大娘从门缝中挤了进来,随即关上门:“雨柔,那些人是找你的吗?你真的是离家出走的?”

  沈心竹再也控制不住自己,她压抑着痛哭起来。

  沈心竹哭了好一会儿,才把自己的遭遇告诉了张大娘,只是隐去了自己和谢炳文的事情。

  张大娘一边听一边陪着她抹眼泪,之后着急地问道:“现在怎么办?他们找来了,你怎么办?”

  沈心竹擦干泪水,眼中透出一抹坚定:“回去和他同归于尽,也算为父母报仇了。”

  张大娘拉着她的手:“闺女,你可不能这么想,你父母为了你都离开了,如果你不珍惜自己,他们不是白死了吗?”心竹愣住了。

  张大娘离开后,沈心竹想了好多,父母的离世对她的打击很大,虽然张大娘说的也对,她要珍惜自己,不能让父母白死,可如果谢炳生不打算放过她,那自己便只能与他同归于尽了。

  第二天一大早,沈心竹洗漱完毕,拉着昨晚收拾好的行李箱默默地打开门走了出去。

  天放晴了,一夜雨打,地上落了好多木棉花,触目惊心的橙红色散落在青石板街道上,沈心竹锁好门,低着头缓缓向前走去,一个高大的身影拦住了她的去路。

  她惊慌失措地抬起头,一张憔悴英俊的脸庞出现在她眼前,她一阵晕眩险些跌倒。

  来人一把拉住她,将她拥入怀中,滚烫的体温透过微微潮湿的衣物,再透过沈心竹的衣服传到沈心竹身上,沈心竹僵住了,脑中一片空白。

  来人是谢炳文,沈心竹怎么也不会想到来找自己的是谢炳文。

  这两年来,她也时常会想起和谢炳文在一起时的快乐时光,但随即而至的则是更深的恨意。

  曾经的爱和欢乐,随着父母的去世、家庭的没落已经烟消云散了,对于谢家的恨在沈心竹心里生根发芽,乃至长成参天大树。

  谢炳文紧紧地抱着沈心竹,有泪滑入沈心竹的衣领:“心竹,真的是你?你还活着,你真得还好好的活着。”

  沈心竹依然没有动,也没有出声,她脑子里很乱,不知道要如何面对突然出现的谢炳文。

  谢炳文见她不说话,轻轻扶直她的身体,两眼放着光看着沈心竹:“心竹,为什么不说话?你知道吗?我找你找的好辛苦。这两年多的时间,我找了好多地方,要不是偶然想起你说想在一个开满木棉花的小镇上买一间房子,晒着太阳,喝着茶,看孩子嬉戏,我还找不到你。”

  说完,谢炳文再次将沈心竹拉进怀里,而沈心竹却在这一刻回过神来,她使出浑身的力气推开谢炳文,苍白着小脸恶狠狠地看着谢炳文,有泪从眼中滑落。

  谢炳文不明所以地看着愤怒的沈心竹,完全不知道沈必竹把自己也当成了仇人。

  谢炳文待要再去拉沈心竹,身后却传来了一声怒喝:“放开她!”

  06

  谢炳文和沈心竹同时看向谢炳文身后,张大娘带着好多小镇上的居民站在那里,所有人都怒视着谢炳文,张大娘快走两步将沈心竹拉到自己身边:“闺女,别怕,我们不会让他把你带走的。”

  此时,却不知从哪里跑出来几个黑衣人,他们快速冲到谢炳文身边,将谢炳文团团围住,同时从怀里拔出了枪。

  沈心竹的脸色更加苍白,她心里明白,小镇上的居民根本不是这些人的对手,而自己绝不能允许再有人为了自己而牺牲。

  她轻轻推开张大娘,缓缓走向谢炳文:“谢炳文,你还想干什么?我的父母已经死了,我已经无家可归了,你为什么还不肯放过我?”

  谢炳文喝退了那几个黑衣人,看着走到自己面前的沈心竹,眼里的痛清晰可见。

  “心竹,原谅我在你最需要的时候不在你身边,原谅我过了这么久才找到你。你听我说,我已经把谢炳生关起来了,你可以亲手为你的父母报仇。”

  心竹睁大了双眼,怀疑地看着谢炳文,她不知道谢炳生对谢炳文的所做所为,自然也不相信谢炳文会为了自己而伤害自己的大哥。

  在谢炳文的一再请求下,沈心竹半信半疑地带着谢炳文来到自己租住的地方,而那些小镇居民不放心也跟了过去,只是他们没有进屋,在院中怒视着谢炳文带来的那几个黑衣人,虽然他们明知道自己不是人家的对手。

  坐在房子里,沈心竹不看谢炳文一眼,沉默好久之后,谢炳文才说道:“心竹,你越发消瘦了。”

  沈心竹强忍泪水紧闭双唇不肯开口,谢炳文也不强求,他将沈心竹离开后所发生的一切告诉了沈心竹,也将自己这两年的情况告诉了她。

  原来,谢炳文带着母亲离开谢府之后并没有离开辽宁,也没有急着寻找沈心竹,而是悄悄地和父亲之前的几个老部下取得了联系。

  因为平时谢炳生的所做所为,那些老部下对他早有不满,但看在谢将军面上一直忍着,谢将军去世后,谢炳生越发无法无天,也更加不把这些老部下放在眼里,而谢炳文的出现正合了他们的心意。

  在父亲那几个老部下的暗中帮助下,谢炳文用了一年的时间便拉起了自己的队伍,而后他便开始派人四处寻找沈心竹。

  同时他也没忘记巩固自己的地位,他对自己和部下严格要求,勤加操练,利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和铁血手腕,带出了一支精锐的部队。

  又和那几位老叔伯一起,拉拢了谢炳生身边好多人,把谢炳生架空之后,他和那些人里应外合,把谢炳生从一个戏子的床上绑了起来,自己接替了父亲的职位,成了奉系的将军。

  坐稳了位置,自己变强大之后,谢炳文加大了寻找沈心竹的力度。

  他派出好多人四处打听沈心竹的下落,直到几天前得到消息,说这个开满木棉花的小镇上出现了一个年轻女子,而他们的描述让谢炳文深信就是沈心竹。

  他放下军中一切事务于昨夜赶到这里,下属告诉他里边有人却不肯开门,他更加确定里边的人是沈心竹。

  看天色已晚,他怕吓着心竹便没有再打扰她,而是在门外站了一夜。

  沈心竹默默地听着谢炳文讲述,往事慢慢涌上心头,看着谢炳文眼中的泪水和真诚的目光,她痛哭失声。

  沈心竹告别了张大娘和小镇上的居民们,跟着谢炳文离开了。谢炳文搂着依依不舍的沈心竹说道:”心竹,等我们老了,我陪你回这里来可好?”

  沈心竹流着泪点点头,回头看向还在对自己挥手的小镇居民和青石板路两旁盛开的木棉花,脸上渐渐浮上了笑容。

  数年以后,在辽宁一个偏僻的监狱里,一个衣衫褴褛的人总在喃喃自语,重复着一句话:“我是真的谢将军,他是假的。”

  而另一个雅致的院落中,总有一个优雅的妇人和一个身材挺拔的穿军装的男子相互依偎,十指相扣着看院中一个小男孩奔跑嬉戏,脸上的笑容温馨甜蜜。

  榴芒鹿的第126个原创故事 -

  

  END

  榴芒鹿粉丝故事征集通道已开启,如果你有刺激的、奇葩的、有趣的经历,或是温暖的感人的回忆,亦或是迷茫的你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做,欢迎你都告诉我,我将做一个优秀的聆听者,倾听你的故事。

  我的邮箱在这里:646642606@qq.com

  欢迎你来,我等着你。

  【滑动灰色区域,有你错过的精选故事】

  一场有预谋的“绑架”(上)

  一场有预谋的“绑架”(下)

  把丈夫推向第二春(上)

  把丈夫推向第二春(下)

  溺水后抓住了爱情(上)

  溺水后抓住了爱情(下)

  那就为他守寡 (上)

  那就为他守寡 (下)

  嫁给了别人的老公(上)

  嫁给了别人的老公(下)

  天真女人最不幸(上)

  天真女人最不幸(下)

  不生儿子就离婚(上)

  不生儿子就离婚(下)

  丈夫的第二只手机(上)

  丈夫的第二只手机(下)

 · 榴芒鹿  ·

  扫描二维码跟我走

  — 禁止不授权转载,否则将一律追究法律责任 —

  【↓榴芒鹿需要你的❤❤才有动力写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