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何应对职场性骚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如何应对职场性骚扰?

2018-06-01 16:34:41 作者:包士山 </span> 阅读:载入中…

如何应对职场性骚扰?

  (全文图片来自千图网,与内容无关)

  很多年轻女性碰到过性骚扰。在社会上碰上猥琐男,很容易应对,大吼大骂报警都可以,最不济可以默默躲开;可在职场遭遇性骚扰,就没那么简单了……

  01

  李沁五官清秀,人畜无害,身高166公分,曲线玲珑。在大学校园里,她很受男生喜欢,也有了感情深厚男朋友安标。

  李沁学的是传媒专业,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传媒公司做文员。当初做面试时,面试官陈东只跟她聊了几句,目光就不断往她胸脯上瞟。

  李沁心中有点发毛,有一搭没一搭的回答,只想快点离开结果,第二天她就接到录用通知。李沁觉得,这肯定是陈东的主意,他心怀不轨。

  工作并没有那么好找,而且这家公司给的待遇不错。李沁不敢跟男友安标商量,不然他一定不同意。李沁跟闺蜜商量,闺蜜建议她去上班,但是躲着点陈东就好。

  等李沁去上班后,才发现不那么好躲避陈东,因为他就是她的顶头上司

  刚上班几天,陈东一切正常,没有对李沁表现特别关心,端着领导架子

  进公司后,李沁得知陈东37岁,是跟着老总一起创业的八大金刚之一,为人有点霸道,但口碑还不错。李沁觉得,自己是不是想多了?

  一个星期后,陈东开始关心李沁了,问她习惯不习惯工作环境,有没有什么困难

  很奇怪的是,经过一个星期的戒备后,当陈东再来“慰问”时,李沁就没有那么紧张了,反倒觉得他为人不错。

  后来,陈东说请吃饭,也是请部门新入职的三名员工,是欢迎宴。

  碰过几次杯以后,李沁跟陈东就熟络起来,后来,陈东再安排她跟自己一块出去办事、拜访客户,就顺理成章了。

  第一次跟陈东出去办事,李沁想坐到后排座上去,陈东就笑,说她这样不礼貌,哪有领导在前面开车,员工大模大样坐后排座的道理

  李沁只好坐在副驾驶座上,不过还好,陈东并没有对她动手动脚,只是鼓励她好好干,说在三个部门见习生中,最看好她,三个月见习期满后很有希望留下来。

  李沁心想,这大概是利诱了,毕竟,谁都想留下来,正式跟公司签约。不过,她仔细想过,如果需要付出那种代价,她宁可不签约。所以,她没有做声。

  第二次出去,李沁乖乖地上了副驾驶座,陈东大概觉得时机成熟了,开始言语调戏,李沁属于脸皮薄不敢义正辞严拒绝的那种女孩,只是脸胀得通红,忸怩不安

  陈东轻触了一下她的大腿,她一激灵,将腿缩到了另一边,满脸惊恐,陈东却笑了起来:“小李呀,吓坏了?瞧你胆小样子……”

  李沁呼吸急促了,这刺激了陈东。他把车停在路边,一把将李沁搂在怀里,开始乱亲乱摸,李沁拼命打开了车门,一只脚跨出了车门外。

  这时,有行人经过,咳嗽了一声。陈东急忙松开了李沁,李沁马上下车,撒脚丫子狂奔,跑出几百米,才发现包和手机都落在陈东车上。她蹲在路边,瑟瑟发抖。

  过了一会儿,陈东开车过来,让李沁上车,说是开玩笑的,他再也不会了。李沁泪流满面,死都不肯上车,只让他把包还给自己。

  李沁是哭着说的,又是在马路边上,不断有行人和车辆经过,陈东骂了一句“不识抬举”,把她的包扔给她,开车走了。

  李沁从包里摸出手机,打了一辆车,回到出租屋。她再也没有去这家传媒公司上班,连放在办公室的一些个人用品都没有去拿。

  此后,李沁一连找了4家公司,最长干了2个月,最短工作了5天,都是在公司里碰上了男同事或上司的性骚扰,有的动手动脚,有的是言语骚扰。

  李沁真是绝望啊,她搞不懂,为什么贱男、猥琐男那么多,还让不让人活了!

  男友安标见李沁不断换工作,还有意见,得知情况后,说干脆不要上班了,他养她。可他怎么养她呢?他一个月就三四千元,除了房租所剩无几了。

  闺蜜说,李沁为什么容易遇上性骚扰,是她的性格文静老实,而偏偏人又生得很性感,容易让男人欺负、吃豆腐

  李沁被搞怕了,后来应聘到一家商场做女性用品促销,同事、主管顾客基本是女性,没有谁骚扰她,这才长期做下来……

  02

  吕萍过五关斩六将,进入了一家机关工作,对于这份工作,自然备感珍惜

  漂亮的吕萍一进单位,就引起小小的骚动,因为她穿着时尚,喜欢深V,在相对保守的机关里,有那么一点不和谐

  吕萍显然意识到这一点,第二天去上班时,就穿得中规中矩了,还换了一副深色系边框眼镜。处室领导老梁一看到她,愕然地说:“哟,小吕,换风格了?”

  很显然,老梁就是昨天“凝视”过吕萍胸部的男人之一。老梁在单位有点花名,女同事聊起他时,脸上会出现不可捉摸表情

  现在好单位难进,能进来的都不是弱角色,要么能力确实出众,要么有点背景。像老梁这种老狐狸,更相信吕萍是凭借关系进来的。所以,他不能冒昧进攻

  吕萍发现,老梁喜欢跟她聊天,话里话外,在打听她认识一些什么人,有什么亲友,在哪里工作什么的,吕萍回答得很含糊。她明白,老梁这是打听她的背景呢。

  吕萍顺利转正后,老梁大概也把她的底细摸清楚了:吕萍并无特殊背景,笔试第一,面试第三,单位一共招录7人,她能进来是靠实力。至于,家中是否托了什么关系,求了什么人,不得而知,但不管怎么样,属于软柿子一类的女孩。

  老梁暗示,他跟一把手关系很铁,虽然他因为年龄学历因素难以进步,不过,是可以扶持吕萍一把的。他还说,有不少女同事向他献媚,他没有搭理,云云。

  后来,老梁的言语就暧昧了,吕萍见他并没有动手动脚,就只是笑笑。吕萍进单位以后,对她有想法的老男人可不止一个老梁,她得想对策

  表面上,吕萍跟老梁比较亲近,说话也比较放肆。老梁以为吕萍上钩了,有时两人单独在一起,他就不那么规矩了。每次,吕萍的反应并不大,他愈发大胆

  事情转机出现在一次处室聚餐。大家火锅,就不像吃正餐那样讲究座位了,老梁安排吕萍坐在自己身边,她也大大方方坐下了。

  就在大家吃得很高兴,互相敬酒之时,吕萍突然站了起来,对老梁说道:“老大,玩笑归玩笑,手可不许乱摸,摸错了地方,烫手!”原来,老梁在桌下摸她大腿。

  吕萍的声音不大,但每一个人都听明白了。老梁的脸青一阵红一阵,非常尴尬。这时,另一个老同事机灵地给老梁敬酒,其他人跟着敬酒,场面一下就和谐了。

  不过这事,很快就在单位传开了。大家说,想不到吕萍这个小丫头,很有个性啊!

  此后,老梁再也没有骚扰过吕萍,而单位其他老男人也对吕萍敬而远之。搞笑的是,单位里传说吕萍有很大背景,才敢对怒怼上司。这种事,妙就妙在难以求证。

  对于吕萍来说,这叫“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

  老梁后来是否给吕萍穿小鞋呢?这事就玄妙了。因为吕萍公开跟他结了梁子,他为了避免“打击报复之嫌”,反倒非优待她不可。

  此外,吕萍“小辣椒”之名在单位很响,老梁不喜欢她,对老梁不爽的人就会喜欢她,而单位领导为了形象,也不会打压她这种“敢公开对潜规则说不”的女员工。

  职场中有各种博弈,领导层之间各有打算,有人不喜欢小辣椒,有人则偏要重用。结果,几年过去后,吕萍在一同进来的7个人中,第一个得以升职……

  03

  职场性骚扰是一个毒瘤,让很多年轻人尤其是女性朋友深恶痛绝

  性骚扰处理起来有两个麻烦,一是隐蔽性,取证难,当事人很难说清楚;二是骚扰者往往是同事、上司或客户,有很大关联性,不得不慎。

  其实,职场中的性骚扰,往往是骚扰者掌握一定的权力资源,以此对被骚扰对象进行诱惑或胁迫,是潜规则前奏

  一些想走捷径的人,不仅默许性骚扰,还可能主动引诱。这种人的存在,鼓励和怂恿了骚扰者,从而导致很多正直、痛恨性骚扰的朋友受害

  一些被骚扰者害怕,如果自己不从,会被对方穿小鞋,不得不忍气吞声,他们(很多男性也被女上司、女客户或女同事骚扰)想知道如何应对才妥当

  首先,不要有畏惧心理

  其实,性骚扰是上不得台面的东西,本身违反公序良俗,属于说到哪里去,骚扰者都不是光彩的角色。所以,一旦对方伸出了手,就意味着落下了把柄。

  你害怕对方给你穿小鞋,对方同样害怕你“上告”或公之于众。这时,你和对方其实就是在博弈谁胆大胆小。

  你平时表现得越柔弱,越胆小,就越容易被人吃豆腐;如果你表现得越泼辣,越不计后果人家就会害怕惹祸上身。这,属于主动型防御

  其次,得罪了对方,如何自保?

  假如你主动防御失败,一些色胆包天的人还是选择骚扰你,你如果坚决拒绝或反抗,肯定会得罪对方,那如何自保呢?

  不用说,你肯定要留下证据,让对方忌惮。

  曾有一个聪明的女孩,在上司骚扰自己时,机智地录下了骚扰发生时的录音,并警告他:“你如果再骚扰我,或者敢给我穿小鞋,我保证这份录音会被董事会每一个成员都听到,社会上的人也能听到。”

  上司傻眼了。此后真的不敢对她怎么样,年底时还给她评先。

  当然,像吕萍那样当众翻脸,更有“杀鸡儆猴”的效果。不过,这需要很高的心理素质,因为这是双刃剑,众人怎么看待,以后怎么跟对方相处,需要较高情商

  说明一下,情商高未必就是不动声色解决问题,给双方保留面子;有时还表现在——我当众打你的脸,事后你还不得不要讨好我,其他人也不敢轻薄我。

  请记住一条:社会复杂,职场复杂,人性更复杂,任何一种性格的人都可以找到自己的生存之道。谄媚可以生存,怒怼也可以生存,惟独胆小怕事永远被人踩!

  第三,不可前硬后软,产生妥协心理。

  有的人一时意气怒怼了骚扰者,事后却感到害怕,各种示好和弥补,这是大忌。

  欺软怕硬是人的本性,你越是不妥协,不害怕,对方越有顾忌。骚扰者之所以敢骚扰你,不过是认为你软弱或没有背景好拿捏,但是你敢于反抗,对方就会琢磨你为何敢如此强硬,莫非你有特殊背景?

  要知道,这种人往往是势利之徒,势利之人最怕势利,反倒不敢轻易对付你。你如果妥协,容易对方摸清你的底牌,报复起来更凶狠更无情。

  所以,适当的“狐假虎威”,是有威慑效果的。不过,这种事平时说话就要云山雾罩,不要为了显示自己是靠能力吃饭的,就把自己塑造成“孤立无援、个人奋斗”的典范。在职场,这未必是一种明智做法

  怒怼之后,当然可以修复关系,但前提是对方认错,你表示“原谅”而不是害怕。弱国无外交,个人关系也是如此,太软弱的人很难得到别人的尊重

  当然,怒怼需要过硬的心理素质和高超的博弈技巧才能保全自己。如果,这些你都不具备,还是躲着色狼走为好,实在不行,换个地方吃饭好了。

  ——END——

  *作者简介包士山,从事新闻采编20余年,喜欢琢磨人性、婚恋和世相,痛恨道德说教,只以毒舌说真话,往往一针见血,让人犹如醍醐灌顶。其原创公众号“包士山”(ID:rxfx0518),欢迎关注

  包士山往期热文导读

  “他老婆要杀了我!”

  男人的弱点

  “她那么烂,你们男人不嫌弃吗?”

  男人为什么很难忠诚、专一?

  女人劈腿小奶狗那些事儿

  顶级渣女是如何炼成的?

  成功小三都是什么段位?

  男人为何不愿娶情人

  低配的婚姻最磨人

  关于出轨的几个真相

  女生找男朋友指南

  人为什么经不起诱惑

  傻女人太多,渣男已经不够用了

  邓文迪给女人的启示录

  爱上人渣,你为什么离不开

  男人择偶排序:你在哪一层?

  男人什么情况下为小三离婚

  豪门最爱心机

  苹果机主长按下图即可打赏

  长按下图即可关注包士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