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漫游:旧金山、印第安纳丨Chris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漫游:旧金山、印第安纳丨Chris

2022-04-22 03:30:41 作者:黑更蓝 </span> 来源:黑蓝 阅读:载入中…

漫游:旧金山、印第安纳丨Chris

  漫游:旧金山、印第安纳

  姓名:Chris

  年龄:46

  性别:女

  所在城市:上海

  专业/专长:教育

  计划漫游目的地(1-多个):旧金山、印第安纳

  计划漫游时间:2018年6-12月

  漫游期间是否会写日记或留下其他合作痕迹:设计、装扮印第安纳州湖边小屋;日记

  漫 游

  一份写作行动宣言

  写作不再重要。

  在一个生活方式和价值观裂变成语言已经失效的时代,写作不再重要。

  生活重新跃至首位。

  我们必须以我们的生活方式揭示我们的所思所想所为到底有何不同、并且值得重视。

  在此基础上,写作作为一个行动无疑仍旧重要。

  首先我们必须热爱行走。行动。漫游。网络和图像已经将全人类连成粘稠的一片,我们必须离开族群,将一个个自我顽强地散落到大地。这个时代的精神对抗将促成一个个单独的自我与整个模糊而光鲜的世界的对立,而不是一片模糊的群体在与世界对抗中同样变成它光鲜的一部分,唯其如此才有意义。但这单独的自我的形式并非僵化的独行,旨在共同问题探询的携手并肩,他们共同的“行动”的标志使这一群体的边界并不模糊,值得珍视。

  我们必须走出室内,离开屏幕,走到路上,接触泥土,和陌生人握手、交谈、或者彼此沉默,我们必须风餐露宿,登高望远,和星空对话。叩问自我,将存在降至贴服大地和心灵的临界点,收获孤杯满溢的愉悦。

  我们必须热爱行走。我们必须离开使我们按部就班俯首甘就的城市,消除原住地虚妄的优势或劣势,走向异地,热爱异地。

  在此要求下,我们只需要最简单的行李,和一双鞋。在异地,一定有至少一个陌生人怀着纯真而渴慕的心灵迎接我们。就像我们的纯真和渴慕一样。

  我们将在这地上漫游至少十年。我们要求在同一个地方驻留不能超过半年,在此前提下,越短越好。

  太阳底下无新事,但人是新的。我们要珍视活生生的、立体的、哪怕是任何一个再普通的——“人”,我们要珍视丰富的表情,我们要珍视眼神、声音、气味、温度、迟疑、夜色、汁液、手背上的纹理、貌似与自己无关的事件、偶然,而放弃网络和图像世界的光鲜和平滑,以及伪激动。

  我们的生活将证明“悠闲”在这个时代真实存在的可能。我们决不庆祝任何假日,因为我们每一天都是假日。我们的凝思只针对忠于自我的叩问。

  唯一给我们带来足够荣耀的文体是:日记。这最低限度最质朴的写作行为将伴随我们的漫游。它的衍展文体是在一个个异地和一个个陌生人的对话整理,抑或祛除事件记叙之后的思维断片和格言警句。

  在日记的基础上,我们鼓励支持漫游者和新交的陌生朋友合作事项/作品,其形式和呈现自由无羁。

  如此,我们在漫游/行走的过程中创作,并呈现/展示作品,实行“漫游+创作”融为一体的生活方式。

  我们将器重不完美、未完成。我们重视在未完成的状态下对艺术和肌理的考量。我们重视颗粒、粗糙、磨砺、肌理、质感、层次、偶然、多变,反对光鲜、流滑、平面、符号、单一、笃定。

  因为只有粗砺和不完美才最能摆脱业已成为时尚的上世代的先锋,彰显自我的特质。

  继承上一个时代最先锋的特征,比继承上一个时代最古典的特征还要萎缩。

  我们将以粗砺和不完美擦洗自己的感觉系统,使之始终保持鲜活和灵敏,并照亮他人的心灵。

  今天到处都是成功,失败才弥足珍贵。

  今天到处都是光鲜,肌理才值得触摸。

  我们要爱上行动磨出的老茧。我们要爱这厚皮。

  我们鼓励同行者将作品远离公开热闹的、特别是具有官方或商业符号化的发表。我们反对稿费。既自己拒绝稿费,也蔑视横行全球的以字数和发行数统计的稿费制度。我们将探索创造新的文字作品计价制度。

  我们珍视忠于自我的思考,拒绝任何营业性旅游景点、商业繁华而千人一面的城市,拒绝被商业和娱乐包围着的电影院,拒绝长时间在超市和大型购物广场逗留,拒绝文化符号化的书店、美术馆(画廊),拒绝使生活成为网络信息的朋友圈、风景或食品摄影,拒绝任何资讯类APP、任何商业广告、任何网络视频、娱乐节目、直播等新型影像媒介。

  反网络、反隔空,反图像,反商业,反对艺术商品化,反职业反创业,要求行走、漫游、脱离,倡导真人面对面接触,倡导行动,倡导提升开拓生活空间的能力,倡导放弃和摆脱的能力。倡导在放弃和摆脱中保持创作的能力。

  不要为生存担忧。实际上作为动物的人的生存要求极低,也极容易满足。我们的物质条件早就可以摆脱了生存,而走向——生活。我们一定要脱离资本主义以温馨舒适的方式不断为我们提升的生存门槛,回归心灵层面的饥渴。

  只要你今天还活着,你明天就一定还能活。

  综其一语:最大的传奇不是作品,而是生活;比作品更重要的实验,是生活的实验。

  “漫游”再阐释

  漫游不是旅游。不是所谓的放飞心情,不是说走就走的旅行,不是诗和远方,不是偶遇的浪漫,不是小情小调的抒写,不是疗伤,不是为了多一个陌生人来呵护自己的病体。

  漫游不是放飞心情,而是贴服大地,埋头拱土。

  漫游不是热爱风景,而是跻身现实。

  漫游不是疗伤,漫游没有伤,漫游要求漫游者健康强壮。

  漫游不是放逐。漫游不是一支被遗弃的箭,而是一支自己射出的箭。

  漫游不是等待,而是博取。漫游不是守株待兔,不是坐以待毙,不是怀揣破败漏风的自己以逸待劳,掩饰自己的慵懒本质。试图通过等待收割谨小慎微的故事,不符合漫游的精神。

  漫游是付出,漫游是奉献,漫游是以付出和奉献促使自己敢于和世界碰撞摩擦,也以付出和奉献促使自己瞬间长到一个不能更高的高度,走出去,洒向人间都是爱。或者不爱。

  漫游是行动,但不是浅表理解的移动。质朴行走中的心系天下殚精竭虑胜于环球航行的浮光掠影碧海蓝天。

  漫游不反对拔苗助长,因为漫游要求漫游者时刻迎接高空摔落后的重新整理。漫游要求高效的复原能力。

  漫游支持“未完成”。但是“未完成”不是“不完成”,而是“不苛求完美的完成”。“不完美的完成”是对缺陷的珍视,对粗砺、疙瘩和陌生的探求。

  沿袭固有概念的“完美”,不如露出粗糙的马脚。因为马脚才是彻底属于我们自己的、新的问题。我们热爱马脚。

  最通俗地理解:漫游呼唤不满足的精神。

  漫游是研究,是细心,是挣脱虚无和熟谙,走向“第一次”。

  漫游虽然呼唤新奇,但决不能稚嫩卖萌。它以理解生命的苦难为前提而去触摸陌生人的手。

  即便我们已知无数旧人的总结和告诫:泥土是臭的,我们也要亲自在一天的任何时刻匍匐在地,捧起一柸泥土凑到鼻口嗅闻。

  漫游不是离群索居,而是滚入更为浩瀚的生活。

  漫游的本质是行动,但不意味着小情小调的你来我往。情调化的相识欢聚,并不比某一刻孤身一人瞥见朝霞的心潮澎湃更重要。

  漫游呼唤饥饿感,呼唤“被需要”。

  我们要更多地感到饿,而扫除到了饭点眼瞅着堆积如山的物质而不知道吃什么的无欲感。

  我们要尽可能地焕发“被需要”。既不断知道“我们需要”,又不断感到“我们被需要”。

  为此我们要脱离已有的丰富,进入水平线上的贫瘠。为了脱离我们要爱上奔走,爱上迁徙。为了奔走和迁徙而不厌其烦不怕其累。

  我们生来就要享用最好的生活,这是我们活着的价值。

  须得深刻理解漫游的要义。力克自我沉溺的情调,它是另一种因看不见而更加猛烈的幻象和图景,具有更强的吞噬我们的力量。

  漫游旨在否定幻象养成我们粗疏和普通的乃至被动的习惯感受。

  真正的“漫游”需要我们剔除这个词最表面的理解,而去实行那些让人意想不到的、但恰恰符合“漫游”精神的行为。它们甚至质朴得蠢笨,蠢笨得出人意料而又让人惊异。

  漫游最核心的本质是:以自己切身的行动实实在在地创造新的、未知的、属于自己的、和自己切身有关的故事或事件,脱离已有的、别人的、熟知的幻象,以及这些大量幻象里虚幻熟练的情感。

  虽然生活并不在别处,生活永远在此在,但我们要谨防“不知觉的”生活现场,它在最终结果上接近于幻觉。

  漫游,甚至激发我们思考并走向“漫游的反面”,而那仍旧不会是停滞或沿袭。

  漫游旨在让我们全新地感受我们自身的鲜活和全能:我们的每时每刻,都不是小事,都是历史事件,都有值得后人汲取经验和教训乃至指责我们的所在。

  我们不该被已有的历史伟绩压制,也不该为未来的不可思议而萎缩,过去没有奇迹,未来没有奇迹,只有此刻的奇迹对我们才有意义。

  而这样的机会只有一次。我们当珍惜,我们当奋进。我们当咬定青山不放松。

  2018-5-11

  黑蓝漫游:

  《漫游》杂志书(第一期编辑中)

  重视行动,在行动中破开思想的倦怠虚无

  重视个人痕迹和肌理,激发自我感觉

  鼓励脱离熟视无睹的人群,接触陌生人

  倡导日记写作,欢迎向黑蓝分享你的个人观察和体悟

  提倡人与人的深入接触、交流

  强调通过日常生活、而不是拖延和等待改变我们的精神状态

  区别于旅游,漫游强调行动、接触,强调直面

  去陌生地,见陌生的你,和陌生的你一起做作品

  欢迎更多的人参与漫游,借助黑蓝平台发布:与他人接触或合作项目的邀请、寻找漫游的同行者、为漫游者提供住宿、同城或异地技能交换互助等等

  点击主菜单“目录”,可查阅黑蓝作者作品

  加微信好友

  ▼

  ▲

  了解更多黑蓝动态

  回复关键词

  ▼

  写作班

  ▲

  获取“黑蓝·十年免费写作班”详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