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曹操四大错:错占一人,错杀一人,错放一人,错用一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曹操四大错:错占一人,错杀一人,错放一人,错用一人

2018-06-02 13:15:29 作者:曹默 </span> & 阅读:载入中…

曹操四大错:错占一人,错杀一人,错放一人,错用一人

  文:曹默丨来源:学点厚黑学(houhei988)

  三国故事圆了大部分读者的明君梦、智者梦、侠客梦,也向另一部分读者提供了大量的心机、算计、权术、谋略浪漫实用

  三国英雄人物中,我幼时喜欢刘备诸葛亮,越长大越开始喜欢曹操司马懿。

  曹操,枭雄的代表一生英明神武,在军事眼光,谋略,气度方面超过了同时代的其他人,可谓“天下英雄唯操耳”。

  豪气,厚黑,英武,果断等气质给曹操圈了一大波粉丝。不过,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即使一生谨慎的曹操,也犯了很多错,比如接下来要说的四大错。

  第一错,错占一人

  曹操好人妻,可谓十足的人妻控,小萝莉什么的不要,朝思暮想的都是别人家老婆

  我们稍微盘点一下曹操珍藏的人妻:

  第一位是卞夫人,是曹操最宠爱女人原本是一名舞妓,你懂的;

  第二位是尹夫人,是大汉将军何进的儿媳妇,你懂的;

  第三位是杜夫人,是吕布部将秦宜禄的妻子,你懂的;

  (在这里我要说一下曹操,不厚道啊,这个杜夫人本来是关羽看上的,还特地和曹操说,“我的妻子无法生育请求以秦宜禄的妻子为妻。”曹操本来同意了,但是看关羽多次请求,想着这个杜夫人一定长的不错。然后一看,还真漂亮,就没有关羽什么事了。)

  ......

  除了这三位之外,曹操还对蔡文姬啊、东吴二乔、甄姬这些人妻也是朝思暮想,据传要不是曹丕先下手为强,也就成了曹操的后宫成员了。

  扯得有点远了,今天要说的错占一人指的是,张济之妻,张绣之婶,邹夫人。

  话说张绣畏惧曹操大军压境,开城献降。曹操这个人敬重坚毅刚强之人,所以看这个软弱的张绣很不顺眼,让他牵马拽蹬、游街进府……

  这些不算什么,都可以忍,关键是曹操无意中发现了了风情万种的邹夫人。

  曹操明知此女是张绣的婶娘,而且和张绣的关系暧昧,还要强行找来侍寝。

  此事震怒了张绣,夜间张绣发动兵变,如果不是曹操长子曹昂舍命献马,典韦舍命挡兵,曹操这次就交待在这里了。

  因为一个女人,死了自己的嫡长子曹昂(如果曹昂不死,绝对没有曹丕什么事,而且曹昂聪明性情刚胆温和,深得曹操喜爱),死了自己的保镖队长典韦,死了自己的侄子曹安民。

  你说,这算不算一错?

  第二错,错杀一人

  曹操生性多疑

  公元208年,一位历史有名神医被杀了,他就是华佗。

  曹操喜好方术,聚集了一大堆医家、术士.....一方面为了拉拢道家,一方面哪一位君主没有个长生不老的梦呢?

  史书上说曹操长期患有“头风”,,我估计就是神经头疼之类的,偶尔发作一次,华佗可以缓解,但是很难根治。

  就像我们现在知道的一些慢性病,只能缓解,不能除根。

  但是曹操不信啊,曹操觉得华佗是在坑他,他觉得华佗仗着自己会点医术,居功自傲,明明能治好就是不给他治。

  于是,经历了一般周转,“遂考竟佗”,“竟”是上刑的意思。所以华佗应该是被下狱拷问致死。

  公元208年,一位历史有名的神童病死了,他就是曹冲。

  曹冲是曹操的第七个儿子,他从小聪明仁爱与众不同,深受曹操喜爱。

  曹操爱曹冲到什么地步呢?曹冲只有十来岁的时候就跟着曹操南征北战,但是也是因为如此,身体落下疾病

  曹冲十三岁时就得了重病,曹操亲自为他向天请求保全生命,找了一切能够救治曹冲的办法可惜都没有用

  前脚杀了华佗,后脚自己最喜爱的儿子就得了重病,无人医治,你说曹操后悔吗?

  第三错,错放一人。

  公元199年,曹操帮刘备灭了吕布,然后提拔刘备为左将军,礼待有加。

  郭嘉、程昱、荀彧等谋士都劝曹操杀了刘备,永绝后患。

  曹操却不以为然,第一,他认为就算刘备是个英雄,但手下无兵,身边无将,身后无人,拿什么和我曹操抗衡?

  第二,他是真的想收服刘备,可能是英雄惺惺相惜吧。

  第三,刘备投奔曹操的时候,正是曹操迎天子至许都,获封大将军、武平侯,假节钺,录尚书事,获得开府之权的时候。虽然大将军之名很快给了袁绍,但这时候的曹操,刚刚尊奉天子,正是要做个好榜样,好名声的时候。他需要天下人看到,我曹操这里,欢迎各位有才之士到来。这时候,不能杀刘备。

  总之,最后曹操没杀刘备,还给刘备逃跑了。

  曹操怎么都没想到,那个曾经被一声雷吓的掉筷子男人,最后会成为自己统一全国最大的阻碍

  你说,他后悔吗?

  (司马懿狼顾之相)

  第四错,错用一人,或许叫做少杀一人更合适

  曹冲死后,曹操立马派人暗杀了一个人。

  这个人叫做周不疑,曹操为什么要铁了心杀他呢?

  曹丕为周不疑求情时,曹操说了这么一句话“此人非汝所能驾御也”。

  曹操的意思是,周不疑才智出众,如果曹冲活着,也就罢了,周不疑可以成为他的左膀右臂,但是曹冲死了,你们这些人难以驾驭他,还是杀了永绝后患为好。

  这时候,还有一个人的命运和周不疑很相似,那就是司马懿。

  曹操一向看人很准,他深知司马懿狼顾之相,必有野心,却没有杀掉司马懿。

  一方面,他知道自己死后,只有司马懿能和诸葛亮抗衡。

  一方面,他觉得司马懿也老了,不足为虑,但是千算万算,他没有算到自己的儿孙后代这么不争气,个个死的都那么早。

  要不怎么说身体是革命本钱呢?

  司马懿靠着他的隐忍,权谋,长期蛰伏,硬是熬死曹家几代人。

  最后,七十多岁的司马懿发动了高平陵政变,成功诛杀了曹爽,夺取了老板曹操的产业

  作者曹默,学点厚黑学(houhei988)原创专栏作者,有态度段子手。文字为马,诗酒为鞍,一生渴望执笔流浪,又希望能与你同行。私人微信号czmy19961212,等你来做客

学点厚黑学用点心计混社会,点击关注,涨知识

  ↓↓↓这有一个有趣测试,敢不敢点开看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