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刘备为何总躲着曹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刘备为何总躲着曹操?

2017-05-08 作者:张佳玮 来源:今日文摘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曹操是不能容人的。

刘备为何总躲着曹操?

  都说曹操一辈子精明,刘备仁厚老实。然而老实人让奸雄吃过一次大暗亏:当日刘备被吕布打出徐州,曹操给刘备表奏了个豫州牧——好比是河南省长,一起去打吕布,平徐州,打赢了,把刘备妻儿老小抢回来了。

  回去许都之后,曹操是真喜欢刘备:“出则同舆,坐则同席。”还有着名的“今天下英雄,唯使君与操”,《华阳国志》里说,曹操说这话时,恰好打雷,刘备吓丢了筷子,就用打雷圆过去了。这段子太精彩,《三国演义》里原样照搬。

  曹操如此热爱刘备,结果刘备干了什么呢?私下里和国舅董承谋划搞定曹操,这就是《三国演义》里所谓的衣带诏事件。刘备自己又问曹操要了兵马,带着朱灵、路招去打袁术,结果袭击徐州,杀了徐州刺史车胄,自己占据了徐州后,又和袁绍同气连枝,两面夹击曹操。

  刘备这次逃脱的时机,可谓精彩:曹操对他正在恩厚之时,刘备自己在征讨徐州时,也一直附和曹操,劝曹操杀吕布啦、自己种菜啦,赶上曹操正在与袁绍对峙,收买人心之时,料不到刘备恰在此时发难。再早再晚,刘备怕也逃不走了。

  那位问了:刘备放着好好的豫州牧左将军不做,非要离开曹操闹独立,逃到天涯海角去,为什么?傻么?

  这就是刘备英雄的地方了——人家仁厚,但并不傻。

  有人一定会说,曹操器量极大,张绣这种杀子之仇来降,都放过了。以后,真会害刘备么?

  《三国演义》里将曹操写成奸臣,入木三分。历史上,曹操不失为一个英雄,还是个不修边幅的英雄。曹操爱读书,“手不舍书”,而且会写诗“登高必赋”,但不是迂腐读书人:“雅性节俭,不好华丽,后宫衣不锦绣,侍御履不二采,帷帐屏风,坏则补纳,茵蓐取温,无有缘饰。”是真的过着简朴素雅的日子,帷帐都能打补丁。私下里又很是不羁,不修边幅,说话没轻没重,一脑门子扎进杯子里也是有的。 www.wenzhangBA.com

  但另一方面,曹操不是个厚道人。“然持法峻刻,诸将有计画胜出己者,随以法诛之,及故人旧怨,亦皆无馀。其所刑杀,辄对之垂涕嗟痛之,终无所活。”——执法如山,老朋友都不放过。

  更可怕的是,他记仇。早先,袁忠当沛相时,曾经想法办曹操,沛国的桓邵看不起曹操,陈留的边让骂过曹操。曹操将边让家灭族,袁忠和桓邵吓得逃到岭南,曹操还是追杀不休。桓邵最后自首见曹操,下跪求告,曹操只说了句:“下跪就能免死吗?”——照样杀了。

  曹操着实如陈寿所言,是所谓“非常之人,超世之杰”,刘备很早就看出来了,久了之后,曹操是不能容人的。所以刘备逃走了。他永远站在曹操正对面,不只为了跟曹操争天下,也是免得被曹操害。

  曹操五十六岁那年,交出了着名的《让县自明本志令》。这封表章写得未必全是真情实感,但有些事很实在:

  自己少年时,也不过想夏秋读书,冬春射猎;后来参军,理想不过是封侯,死时墓碑上刻个征西将军就高兴了。所以他后来因缘际会,位极人臣,已经过了自己的期望。但是:想要他交出兵权?没门。因为他一交出兵权,就会被人坑害。不能为了点不贪图功名的虚名,就让自己处于实祸之中啊。

  中古政治,都是如此。到了某种地步,就可进而不可退,不是你死我就是我亡。所以权力这东西,沾了手,就再不能放开了。

  (罗文杰荐自《看天下》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