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没有仪式感的家庭,养不出幸福的孩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没有仪式感的家庭,养不出幸福的孩子!

2018-06-02 21:45:03 来源:儿童有声故事绘本 阅读:载入中…

没有仪式感的家庭,养不出幸福的孩子!

  点 上 方 蓝 字 可 关 注 我 们

  最纯最酷的儿童绘本听读平台

  在《小王子》的故事里,有一段这样的对话

  “仪式是什么?”小王子问。

  “这也是一种早已被人忘却了的事,它就是使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时刻与其他时刻不同。”狐狸答。

  有人说:仪式感是赋予某个时间和时刻特殊意义东西说白了,仪式感就是对生活重视热爱。但是仪式,也是很多人经常忽略的一个词。其实,在无聊生活中,我们都需要一份恰如其分的仪式感,去度过平淡的日子。

   

  而在一个幸福家庭中,也少不了仪式感。

  1

  记得堂妹大学毕业那天,叔叔放下手中重要工作不辞辛苦,千里迢迢地飞去广州,参加她的毕业典礼。身边的亲戚都说:“毕业典礼只是走个流程用不着这么大费周章。”

  叔叔笑着说:“我只是不想错过孩子的每一个成长阶段。毕业典礼虽然只是个形式,但却是孩子和学校生活最后的告别。我过去,是对孩子最基本的尊重,也希望孩子能重视自己的毕业,正式告别过去,有个全新的开始。”

  其实表妹家的“仪式”还有很多,如,每年拍一张全家福过生日时要送礼物卡片、爸爸妈妈的结婚纪念日要一起庆祝、每周一起去远足、有新电影上映全家人一定要去看……

  表妹常说,小时候也认为这些“仪式”很繁琐矫情毫无用处可言。但是长大后才发现,正是这些“仪式”让她记住了生命中很多温馨美好的时刻,家中所有的人关系也因此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氤氲在心里的,都是爱的感受

  我们身边有一些父母,十分讲究实际

  小孩子过什么生日!”

  “奇奇怪怪的节日,瞎凑什么热闹!”

  “上个学而已,衣服鞋子随便穿吧!”

  可能对于父母而言,做不做这些事情,对孩子的爱都不会减少,但对于孩子而言,却是完全一样的感受。

  枯燥的生活中,偶尔的惊喜和仪式感,会给孩子足够的亲近感与信任感,让孩子感受到幸福和乐趣

  有心理专家认为:正常身心成长需要一定的仪式感,在这个小小的仪式中,其实就是一种强烈的自我暗示,让自己的注意力更集中、更认真、更用心

  哪怕是每天出门前的拥抱;是临睡前的一句晚安一个故事。这些看似很小的事,都会成为孩子最美好的记忆

  孩子早晚要与我们分离,教会孩子对待事情的仪式感,其实是在教会他们一种幸福能力。这种能力能让平淡的生活变得不再普通收获感动同时,也让内心生出幸福感人生更加的丰富多彩

  2

  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生活需要仪式感?

  一个很好的答案是:为了让生活成为生活,而不是生存

  现在有太多的人,日子过得浑浑噩噩: 

  房间里四处都是随意乱丢的衣物

  冰箱里随便翻出点食物就是一顿饭;

  忙于工作,早就忘记了什么生日、纪念日。

  ......

  他们一边抱怨着生活的枯燥,一边又不愿做任何改变

  王小波说:个人拥有此生此世是不够的,他还应该拥有诗意世界

   

  就像电影《蒂凡尼的早餐》中,霍莉穿着黑色的小礼服,戴着假珠宝,在蒂凡尼精美橱窗前,优雅的将早餐吃完,即使是可颂面包与热咖啡也宛若盛宴

  这种诗意的仪式感,让苍白的生活光华熠熠。

  其实生活中的仪式感无关乎生活水平高低,它体现的是我们对生活的尊重和热爱。一顿营养美味的早餐、周末暖阳中的下午茶、开学前的新书包、春节时,门上那一幅幅春联......这些代表的是一种心境和对生活的一种态度

  生活就摆在那里,活成什么样,完全取决于你自己的态度

  3

  曾经看过韩国一个名叫《30天的承诺》的视频深有感触

  短片中的女主,在离婚前的30天,要求丈夫每天和自己拥抱,亲吻,亲手,说我爱你

  丈夫说:那段时间我所忽略掉的她对我的关心和爱,又再一次深切地感受到了。

  我们常说,父母能给孩子最好的爱,就是爸爸妈妈。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激情慢慢褪去,多少夫妻最开始在一起的初心终将会被琐碎的生活磨得一干二净

  我们小区里有对恩爱的老夫妻,结婚几十年一直恩爱如初,每年的结婚纪念日,他们都会认真地去过一个只属于他们自己的约会。

  邻里邻居谈论他们,都止不住羡慕。有一次,有位年轻的妈妈说:“我们真得跟老人家学学。”

  但旁边的丈夫却不乐意:“学什么,都老夫老妻,过什么节日、送什么礼物,孩子都上初中了,整那些虚头八脑的干嘛。”

  这就是我们很多人对仪式感的错误理解,认为仪式感虚,不切实际,做起来很难,只是一种形式。

  就像电影《北京遇上西雅图》里台词所说:“他也许不会带我去坐游艇吃法餐,但是他可以每天早晨都为我跑几条街去买我最爱吃的豆浆油条。”

  我们常说“小确幸”。我想“小确幸”正是来自于对待生活的仪式感,它带给家庭成员的幸福感是源源不断的,也给孩子的成长留下了一个个里程碑,为他们日后独自面对生活奠定了一个情感基础

  -end-

  图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有声绘本,全网体验最好的在线绘本亲子阅读

  关注我们,回复数字1到60在线听读上千本绘本故事

  点击图片?听读最动听原创童话

  赞一下再走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